您所在的位置: 腾讯首页 > 体育频道 > 校园足球 > 正文

   

足协一方重视远不够 校园足球需各地政府支持
http://sports.QQ.com  2010年05月05日19:34   体坛网  马德兴  我要评论(0)

足协一方重视远不够 校园足球需各地政府支持

校园足球被推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这是中国足球的现实决定的,在国家队连续两届止步世界杯预选赛第一阶段后,人们希望从根基上改变中国足球。于是,校园足球就成了救命稻草。

教育和体育两大部门同心发展校园足球,不能不说是件大好事。但是,我们却无法将迅速提高中国足球水平的希望寄托在这方面,不能指望它收到立竿见影的效果。对当前的中国足球而言,校园足球只是一种普及和推广的手段,与人才、指标、成绩这些职业足球的元素无关。

中国足球喜欢走极端。以青少年足球为例,职业化之初,我们放弃了过去几十年行之有效的“业余体校制度”(即举国体制),指望着职业俱乐部承担起青少年球员的培养工作。但在“效益决定论”面前,俱乐部老板们很少重视青少年后备力量培养,只抓一线队,因为只有出成绩才能见效益。于是16年之后,中国踢球的越来越少了。这是当初中国足球管理者的最大失误。

时至今日,我们似乎又在走向另一个极端:对俱乐部梯队建设进一步放任自流,俱乐部谁愿意搞梯队让谁搞,不愿意搞也无所谓。足协只是一门心思狠抓校园足球。

狠抓校园足球本身并没有什么错,但指望着通过抓校园足球来迅速培养出人才,指望10年后的国家队有来自校园足球的苗子,这恐怕很不现实。日本校园足球能产出好苗子,首先是它有完善而科学的竞赛体系,人才是在竞争中自然产生的,而不是拔苗助长催化出来的;更何况,这几年日本国字号队伍中,来自校园足球的球员还是少数,更多的仍是从职业俱乐部来的。

不仅日本如此,韩国新一代球员中,如李青龙、奇诚庸等人,也全部是俱乐部梯队中培养出来的代表,而不像过去单纯依靠大学、高中。毕竟,职业俱乐部中的教练师资力量远强于学校,而且训练更为系统,基础更为牢靠。这从另一个侧面警告中国足协:在抓青少年足球时,决不能单纯依靠校园足球,放弃俱乐部梯队。

现在的校园足球也无法让人依靠,只有足协重视是远远不够的,它更需要地方政府部门的重视。日本校园足球之所以能火起来,与学校都想利用体育宣传学校不无关系,各地方政府也对学校大力支持。而在中国,目前校园足球还无法让地方政府看到利益所在

相关专题: 校园足球现状
手机看体育】【体育订阅】【体育论坛  】【发表评论(0)
现在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
欢迎登录

申请加精
网友意见留言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