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综合其它 > 正文

中国水军心系灾区 皮划艇队员捐出一个月津贴

2010年05月05日13:18中国体育报陈思彤我要评论(0)
字号:T|T

玉树发生地震后,中国水上军团在行动。

正在进行全国比赛的激流回旋队看了央视的赈灾募捐晚会后,第二天队员主动找到队里要求捐款;正在云南会泽训练的中国赛艇队刚刚为会泽旱灾灾区捐助了善款和饮用水,又再次为玉树慷慨解囊。正在国外训练的中国帆船帆板队在回国的飞机上就开始策划怎么为灾区尽些心力。中国皮划艇队的队员们一下子捐出一个月的津贴……

事实上,他们的善行善举,又岂止是在青海玉树地震中体现出来的这点点滴滴。

中国赛艇人:和会泽人民心心相印

说起中国赛艇队和会泽人民的故事,在会泽当地已经传为美谈。2006 年,中国赛艇队第一次到云南高原训练。山清水秀的会泽和当地极度的贫困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无意中得知当地很多孩子因为贫困而辍学后,赛艇队很多队员、教练心里都很难受,他们主动捐出自己的津贴、工资共24000元,资助贫困儿童复学。

而在今年,赛艇人和会泽的故事又有了新的续篇。今年2 月22日,中国赛艇队再赴会泽,恰逢祖国西南大旱灾情,“这里的海拔在3500米至4000米之间,有些地方的群众不仅仅是农业受影响,连饮水都非常困难。”前中国赛艇队领队曹景伟说,“我们到了之后,发现当地政府正在号召捐款买水,以解决当地百姓的饮水困难。作为国家队,我们参与其中义不容辞”。在队员的自发组织和要求下,赛艇队和会泽政府部门取得联系,将全队125名运动员、教练员、工作人员的捐款53700元送到了政府相关部门手中。被体育人的行动深深感动的会泽人,决定为这笔钱建立一个专门的项目,就以中国赛艇队命名,成为会泽永久的纪念。3月12日,国家赛艇队再次捐赠了36吨矿泉水。

中国皮划艇人:危难之际显英雄本色

2007年,中国皮划艇在大连进行夏训,忽然,大家发现不远处有人游野泳落水。皮划艇队在大连的训练场和千岛湖不同,由于水面较窄,教练没有跟随训练的摩托艇,救人只能靠队员们自己。在曾经是游泳运动员的孟关良的指挥下,宫拥军和其他三名队员救起了两名落水者,在场的教练员和其他运动员则帮助落水者实行急救并拨打急救电话。这两名落水者是外地农民工,年龄都在20岁左右,体重很沉,上岸后,几名队员几乎脱力。但是,这两条鲜活的生命却被他们挽救了回来。

2007年7月,武汉东湖上,湖北省皮划艇队正在晨练,一位老人不慎连人带车掉入湖中,而附近的保安不识水性,无法下水营救。听到呼救声,两名划艇运动员意识到有人落水,马上跳入湖中游向老人,两人托起老人游到岸边。由于老人呛了一些水,加上惊吓过度,很久才缓过神来,但性命无碍。

2009年绍兴全国皮划艇马拉松赛,代表黑龙江队出战的包仁秋不慎翻船落水,虽然皮划艇运动员都会游泳,而且水平都不错,但是要想从水里重新爬回到窄小的船上,也不容易。正在这时,浙江队的楼冰恰好划到这儿,他停下自己的船,将黑龙江队的选手扶上船。那次比赛还发生了几起参赛船在比赛中出现翻船的问题,但是无一例外,都有一同比赛的运动员放弃自己的成绩,将落水者扶上船。

中国帆船帆板队:写给灾区的《慰问信》

在汶川地震发生后,中国帆船帆板队向灾区发出了一封文藻并不华美,但是情真意切的信,他们在信中给予了灾区人民最真心的鼓励,并且希望他们能够尽快走出困境,努力重建家园,他们还和灾区人民相约,大家都要坚强,他们将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努力训练,争取在奥运会上获得好成绩。为了让这封信能够平安到达灾区,他们想了很多办法,但是由于灾区通讯处于全面瘫痪状态,这封信最终未能发出,但是他们在大海上面向灾区的方向默默为四川祈福。

在2009年5月12日,中国帆船帆板队再次选择在海上为一年前在地震中遇难的同胞默哀,他们希望大海能够给逝者祝福,给生者希望。

其实,中国帆船帆板人还有一次不为人知的捐款活动。就在去年“海峡杯”帆船赛过后不久,台湾遭受台风“莫拉克”袭击,损失惨重,参加海峡杯帆船赛的船员和船东们,自发地组织了捐款活动,向台湾受灾同胞表达爱心。他们希望这份爱心能够连接两岸血浓于水的亲情。

中国激流回旋人:晶晶有颗水晶心

看不得别人受苦,善良聪明大气,这就是中国皮划艇激流回旋队的领军人物李晶晶。很多人都说,李晶晶人如其名,因为她有一颗水晶般的心。

汶川地震发生后,李晶晶在队里捐过2000元之后,觉得还不够,于是她悄悄来到银行,再次捐出 5000元钱到红十字基金会,当教练们无意中知道这个消息后,无不为李晶晶的善良懂事所感动。北京奥运会上,面对裁判有争议的判决,李晶晶淡然一笑,尽管这个判决让她四年的辛苦努力毁于一旦,但是她依然坦然面对。此次玉树地震,正在比赛的李晶晶又将身上仅有的1000元捐出。

李晶晶只是这个队伍中的一个代表,事实上,整个激流回旋队每个人都有一颗助人为乐的心,就拿这次为玉树捐款来说,工作人员整整统计了一天,因为很多队员倾其所有,捐的钱都带着几角几分的零头。至于平时像李晶晶一样偷偷通过手机、网络捐款的人,教练们只是“闻其影,不见人”,根本无法统计。

“这一系列的义行善举都不是偶然的,而是我们队伍对思想教育工作常抓不懈的结果。”国家体育总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刘刚说,“我们是把思想政治工作和备战的任务放到同一个位置上来抓。我们除了追求好的运动成绩,更希望把每个水上运动员培养成为一个正直、有爱心的人”。

刘刚告诉记者,接下来的备战,会依旧把思想政治教育作为备战重头戏,同时,对队员集体主义精神的培养也将提到重要的位置上,塑造一个团结奋进的水上军团。

水中荡涤的心灵,纤尘不染

在文章中记者历数了不少水上军团的善行善举,但是如果在网上搜索,可以搜到的报道寥寥无几。

这就是水上人,习惯了低调,同时他们也真心地把这些善举作为自己的本分,所以从心底里认为无需张扬。

还记得2007年皮划艇五壮士的救人事件被记者无意中得知并曝光后,受到以孟关良为首的五壮士的“责备”,“你怎么那么多事,这点事儿也给我们报出去,以后不许再这么多事了”。他们也抱怨教练们“说走了嘴”,因为他们觉得这件事再平常不过。

他们什么也没有得到,被救的两个人被送往医院后直到现在也没有再出现,可能他们也不知道,救起自己的是一位奥运冠军和他的四位好兄弟。他们也无法得知,当时的水温很低,尽管皮划艇运动员个个都会游泳,但是他们的游泳水平并不像人们想象的那样高超,即便是做过专业游泳运动员的孟关良,在不见底的冷水中游泳也会抽筋,在救人的那一刻也感觉疲惫无力。

还有被中国赛艇队援助的孩子们,当他们终于实现上学的愿望之后,他们也许不知道,捐助他们的哥哥姐姐并不是月入几万元的大明星,他们的工资津贴并不多,而且大多数运动员都来自农村,有些队员的亲人患有癌症等重大疾病。但是当听到孩子们因交不起几百元的学费而辍学的消息时,他们毫不犹豫地尽自己的最大力量,他们说,“学习知识是孩子们改变贫困的希望,失去什么也不能失去希望”。而这希望,是他们带给孩子们的。

当你走近这群可爱的水上人,也许就会被他们日常行为中的点点滴滴感动。激流回旋队队员的餐桌上,找不到剩菜剩饭,瓶中的饮料也喝得干干净净,他们说剩菜剩饭是不尊重食堂师傅的劳动。帆船帆板队队员“爱海如命”,他们精心呵护自己训练的海域,不给海面造成一点污染。皮划艇选手去樱桃园摘樱桃,被园里的大爷“猛夸”,因为他们爱惜每一粒樱桃,宁可自己费事,也不会像游客一样折下整个树枝。赛艇队队员的礼貌懂事让很多人愿意和他们成为好朋友,有基地工作人员,也有出租车司机,还有基地门口饭店的老板……

在激流回旋队的一次队会上,一个队员的演讲打动了每个人的心,他说,他家境贫寒,全家全力支持他学激流回旋,现在他挣工资了,可以补贴家境了,所以他感谢这个项目,也感谢社会给了他改善家境的机会,所以,他会时刻想着回报社会。

如此简单纯净的想法,正是他们一次次爱心行动的源动力。在水中荡涤的心灵,纤尘不染。

很多事情随着时间的流逝,慢慢被人们遗忘了,但是大爱若水,绵绵不绝,将会永久在水上人的心中传递。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