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新腾讯网球 > 网球杂志 > 正文

桑普拉斯和阿加西的口舌之争

2010年05月04日15:34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桑普拉斯和阿加西的口舌之争

一场本应温情脉脉的慈善赛最后演变为口舌之争,阿加西又把他和桑普拉斯的对抗变成了新闻,他们是伟大的对手,但他们从不是真正的朋友。

文/保罗·费恩 皮特·波多 编译/李硕

在阿加西的自传《OPEN》中,他批评了贝克尔、穆斯特、康纳斯以及其他网球选手,阿加西对他们的所说所作指指点点。当然,桑普拉斯也不例外,桑普拉斯最让阿加西看不顺眼的地方就是他的“迟钝”、“呆板”,最糟糕的评价则是“吝啬”。阿加西引用了20年前桑普拉斯只给门童一美元小费的例子来证明自己的结论。

桑普拉斯并没有读《OPEN》,但是记者们会在他面前一遍遍地重复这本书中对他不友好的评论,这样的媒体轰炸让他感到厌烦,他从来就不是一个有趣的人,也很难对这件事一笑了之。他想不通,为什么阿加西不在职业生涯结束前公开自己的想法和感受呢,现在讲这些东西有意思吗?

桑普拉斯说:“我总觉得,在走下球场后,我和安德烈不会再彼此攻击了。在我自己的自传里我可没有想过要对别人横加评论。”桑普拉斯很想与阿加西“面对面”地谈一谈,但是他们只是通了个电话,据内部消息说这次谈话的气氛并不友好。

阿加西一直以来就是个煽动者和对抗者。在1993年的时候,他说桑普拉斯“那个像是挂在树上的猴子的家伙不应该是世界第一。”这句话在当时简直是臭名昭著,引起了轩然大波。之后,阿加西道歉了。在1994年,他又建议耐克的设计师能设计出个东西可以把桑普拉斯的舌头永远封在他的嘴里。之后,阿加西又道歉了。两次桑普拉斯都接受了他的歉意。

桑普拉斯究竟做了什么招致了如此恶意的批评,事实上什么都没有。他一直希望让他的球拍来说话,而这些话总是振聋发聩。他也总是对阿加西给予高度的评价,同时指出正是他们俩在网球场上的对抗关系呈现出了最好的网球比赛,也使他自己成为了一名更好的网球选手。面对桑普拉斯的赞誉,阿加西也曾表达过他对桑普拉斯的尊重。在1994年的迈阿密大师赛决赛前,桑普拉斯食物中毒呕吐不止,这时,阿加西表现得相当有风范。他提议推迟比赛,这样,桑普拉斯多休息一个小时而不必退赛,比赛的结果却是阿加西失掉了那个本可以不战而胜的冠军。

从两人的交战记录来看,阿加西没有在球场上战胜桑普拉斯,双方的交战记录是桑普拉斯20胜14负领先,在大满贯头衔的对比中,桑普拉斯以14比8占优,同时对比双方在年终第一的次数,桑普拉斯的6次遥遥领先阿加西的1次。因此,阿加西这位天生的娱乐明星只能在打嘴仗上赢了他一生的对手。

随着两个人的退役,本以为双方的对抗会因此而中断,但阿加西的自传和今年3月12日“为海地而战”慈善赛,又上演了双方对抗的一幕。特别是在这个慈善赛上,双方的口头交锋让人们不知所措。无论是印第安维尔斯现场的球迷、电视前的观众,还是网上收看视频的人,甚至是他们在球场上尴尬的搭档费德勒和纳达尔都宁愿没有看到这一切。

是阿加西首先对桑普拉斯开了火。他说年轻的球迷们可能不认识场上的“这两个秃头”是谁。这会让人很容易联想到阿加西在自传中提到的秃头给他精神上带来的巨大折磨,他不得不选择戴假发,他写过头发成为我公众形象,甚至是我自身形象的标志,这其实都是假的。桑普拉斯对这个玩笑的回应是:“嘿,我的头发还剩点呢!”阿加西立即说:“我们都知道你的头发实际上已经没剩下什么了。” 据说,桑普拉斯稀疏的头发是通过手术或是其他的方式变浓密的。刻薄的阿加西之后又让桑普拉斯把头发剃掉,说那会“让你感到自由和解脱”。这样的说辞让敏感的桑普拉斯有点火。

之后,双方又开始在场上模仿彼此打球的习惯动作。当桑普拉斯在底线模仿阿加西的小碎步后,笑着对对方说:“给点评价呗。”阿加西此时来了个突然袭击,他掏出了口袋显示空无一物,然后挖苦道:“我只是想要扮演你,看,我一分钱都没有。”桑普拉斯急了:“哦,你是在说我给小费的事?”阿加西并没有见好就收,反而又下了猛料:“不,等等,我这还有一美元。”

很明显,现场马上充满了火药味,桑普拉斯在自己的下一个发球局,直接将球发向站在底线的阿加西,而不是准备接发球的纳达尔。在双方又在口头上互相讽刺了几句之后,桑普拉斯诚恳地说:“这个话题太私人了。”而阿加西还是不依不饶,他有些失风度:“不不,皮特,每个人都知道你这事了。”

之后,还是桑普拉斯率先伸出了橄榄枝,他说:“伙计,我喜欢你,我对你可没什么意见。”但是桑普拉斯的友好被阿加西无视了。虽然赛后两个人还是轻轻地拥抱了,但他们的貌合神离已经展现给了全世界。

桑普拉斯和阿加西在慈善赛上的行为的确让球迷们失望,曾几何时,桑普拉斯和阿加西也曾经是同伴、战友。他们曾经在同一个更衣室里换衣服,曾经为美国共同争取戴维斯杯的荣誉。当然,他们的性格截然不同,但性格不同也可以相互尊重、相互欣赏,就像现在的费德勒和纳达尔一样。

如果桑普拉斯和阿加西是好兄弟,慈善赛上的尴尬就不会发生。他们在场上的冷嘲热讽可能就像是彼此在更衣室里互仍毛巾的玩闹。但是桑普拉斯性格注定他不是一个善于扔毛巾的朋友,而阿加西一贯地缺乏安全感也让他玩不惯这样的兄弟游戏。阿加西反复拿小费事件开玩笑,这的确有些不礼貌,特别是对沉闷的桑普拉斯来说。

在《OPEN》一书中,阿加西讲到他一直在反抗他的父亲迈克以及教练尼克·波利泰尼对他的控制,但实际上,阿加西已经从他的父亲身上了遗传了这样的控制欲望。看看阿加西打球时的情况吧,他就是操纵提线木偶的大师,多么卓越的控制力!但是当他面对桑普拉斯时,却无法让桑普拉斯随着他提的线起舞。桑普拉斯已经打过太多的比赛了,他充满了力量,他还有很多致命的武器可以让阿加西的进攻无力,只能转向防守。但是,阿加西并不是一个由守转攻的专家。

阿加西在慈善赛上对桑普拉斯的调侃是不合时宜的,也许他只是想控制现场气氛或是想控制对手。但这样的控制欲再次让自己陷入尴尬,尤其是拿小费这件事说事。对这个故事铺天盖地的宣传让桑普拉斯手足无措,他解释说,那件事发生在很久以前,他们都还很年轻。那时的桑普拉斯还不太懂小费、门童这些事呢。更重要的是,给多少小费根本就是小事一桩。给的小费多,也不见得有多高贵。

其实,桑普拉斯是否真的吝啬还很难说,他曾经给阿加西的基金会捐赠过7万美元,以此来帮助那些残疾的孩子们。

更多详情请阅读《网球》杂志,2010年5月刊。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