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体操 > 正文

缺“李小鹏”更缺“伯乐” 中国体操面临低谷

字号:T|T

国家体操队总教练黄玉斌日前在香港表示,中国队在伦敦奥运会上将面临极大困境,除了缺少李小鹏、杨威这样全能型的“定海神针”之外,更紧缺的是“伯乐”。

北京奥运会上,国家体操队创纪录地赢得9枚金牌,其中男队在总共8金中豪取7金。然而黄玉斌坦言,随着李小鹏、杨威、黄旭这“钻石一代”的退役,中国队在辉煌过后已经面临低谷。

“伦敦奥运会我们肯定会很低调,这几位老将退役之后,目前的年轻队员在场上无论难度使用还是经验上都比他们差很多,而且我们目前还没有看到太突出的新队员。 ”黄玉斌指出,虽然在役的还有陈一冰、邹凯、肖钦三位奥运冠军,但是他们都在项目上有局限,不像三位上一代的全能型选手能在团体比赛中起到非常关键的作用。

曾经带领中国男队创下辉煌纪录的黄玉斌,内心最看重的仍然是团体。“陈一冰、邹凯和肖钦现在都已经成型了,要拼命练弱项的话会影响到原本的强项,所以还是继续发挥他们的优势,而弱项就要通过有意识地发掘新人来填补,配置好人员是最关键的。 ”他说。

至于能不能在伦敦奥运会之前找到新的全能型“钻石”,黄玉斌表示很不乐观。

“精英是后天培养出来的,李小鹏、杨威他们十几年前也是默默无闻的小队员,通过不断的训练、培养、比赛才成长起来,奥运会都参加三届了,”他说,“这样的明星运动员估计需要一个到一个半奥运周期才能涌现出来,目前我们还没看到。 ”

人才的青黄不接还不是黄玉斌最忧心的。“练体操的人不愁,愁的是高水平教练不够。 ”他坦言,很多高水平教练年龄大了要退休,而且教练的压力非常大,一个奥运周期经受的可以说是身心的摧残,参加完一届奥运会都感觉像得了大病一样,所以坚持下去很艰难;另一方面,基层教练水平整体不高,又很难接得上来。

黄玉斌表示,10月和11月先后进行的世界锦标赛和广州亚运会是今年重要的两场练兵,由于时间接得比较紧,可能考虑派不同的队伍出战两场大赛,其中亚运“中考”可能会让更多的年轻选手锻炼一下。 沈 楠

(青岛新闻网-青岛日报)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