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小牛赛季总结:华丽一季失败 悲情巨星落寞

2010年05月03日14:45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波维奇仍然在称赞小牛,只是,这样的称赞,在小牛被淘汰的这个夜晚,听上去是那么刺耳。

波波维奇说:“我们不用再跟他们打一场了,这太好了。他们是一支顽强的球队,即便在落后20分的情况下他们也没有放弃。我永远也不想再跟他们比赛了,即便是常规赛也不想再碰到他们了。”

小牛有多强大,有多顽强,这些都不是重点。真正重要的是,这支强大、顽强的球队出局了,常规赛位列西部第二的他们被第七名的马刺淘汰,自从季后赛首轮改为7场4胜之后,他们是第一支首轮即遭淘汰的赛区第二名。

很难说清谁是小牛全队最难过的那个人。牛马第六战结束后,库班待在一个小屋里,头埋在自己的臂弯中,ESPN的镜头拍下了这一切,他让小牛的媒体公关要回了那盘录像带,他不想让球迷看到自己失败者的形象;诺维茨基出现在新闻发布会上,他落寞的神情让达拉斯的一位记者“心疼得想哭”,在小牛赛季最后一战中得到33分的诺天王说,赛季结束了,他终于有时间考虑一下自己的未来,换言之,可以在夏天成为自由球员的诺维茨基已经犹豫,自己是不是还应该留在达拉斯;至于基德,比赛之后,他一言不发地离开球馆,他甚至缺席了小牛本赛季的最后一次队会。

尽管在比赛中7投仅1中,但特里仍然是小牛最敢说话的那个人,他对小牛赛季的总结,用两个字就可以概括:失败。特里说:“我们失败了,我们是失败者,没有其他词更适合我们了。我们曾认为自己可以去争夺总冠军,我曾说过我们的实力比马刺更强大,但失败,这就是我们得到的全部。”

小牛为什么会失败?这支在2月之后被普遍认为会闯进西部决赛的球队,最大的问题在哪里?最佳答案出自海伍德之口:“我们没有从错误中学到东西,我们太依赖跳投了,而跳投根本杀不死马刺这样的球队。面对马刺,你必须攻击篮筐,不管裁判吹不吹犯规,都要往篮下打。但最终,我们还是死在了跳投上。”

作为首发中锋,海伍德在最后一战中只得两分,但他的分析却切中要害。比赛的第一节,小牛前6分钟所有的出手都是跳投,结果这一节他们只得8分,追平了季后赛历史首节得分的最低纪录。第四节,小牛仍有翻盘希望,但他们再次回到依赖跳投的老路上,最终只能吞下失败的苦果。

ESPN驻达拉斯的记者蒂姆·麦克马洪分析说,过去10年,小牛一直都是一支依赖跳投命中率的球队,他们只能通过引进球员改变这样的状况。

小牛不是没有努力过,但得到巴特勒和海伍德,却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巴特勒曾是全明星球员,但除了突然爆发得到35分的牛马第五战,他总是显得太犹豫。球迷一直在抱怨卡莱尔没能多为巴特勒设计几套单打战术,但达拉斯媒体也指出,和真正的超级得分手相比,巴特勒运球能力太差,因此也不能只怪卡莱尔不给他单打机会。

为了得到巴特勒、海伍德和史蒂文森,库班要从钱包里多掏3500万美元,再加上他去年夏天给马里昂5年4000万的合同,小牛的投入不可谓不大。但库班用大价钱换来的,却是又一个失败的赛季,因为他交易来的那些人,都不是可以彻底改变这支球队的球员。

2月的大交易后,每个人都说小牛比过去更强了,但现在,球队中的所有人都意识到,他们还没强大到可以进入总决赛甚至西部决赛的程度。特里说:“我们离西部决赛的目标很接近,但接近并不意味着你已经足够强大。你看看西部前八的这些球队,从实力上说,每支球队都很接近。你看看雷霆,你敢说他们明年会比今年差吗?所以,我们必须让自己变得更强。”

菲尔·杰克逊说过,他从来都不指望赛季中的转会交易能给球队带来彻底的变化,因为没有一个完整的训练营,球员之间无法达到真正的默契。库班现在也认识到了这一点:“季后赛说明,新来的球员没能完全融入球队,这对我个人来说也是一个教训。”

库班得到的教训已经够多了,2007年,小牛被勇士黑八,库班意识到球队需要一个场上领袖,于是他换来了基德;2009年,小牛在半决赛中死在安东尼手里,库班认为球队需要一个出色的外线防守球员,于是他搞到了马里昂。每一年,小牛都在补强,但每一年,他们都没有实质性的变化。这和卡莱尔的执教颇有相似之处: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却没有真正的大手笔,也无法给球队带来实质性的改变。

体坛网特别推荐: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