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台球 > 正文

希金斯不仅遭遇黑金危机 三幕让偶像彻底坍塌

2010年05月03日13:17东方体育日报网章丽倩我要评论(0)
字号:T|T

如果你坚信一个人的行为有污点却苦无证据,那就想想电影上是怎么演的吧,主人公似乎常会干一件事,一件俗称“下套”的事。艺术源自生活,这个灵感点亮了《世界新闻报》5月2日的重磅消息——斯诺克世界冠军约翰-希金斯与经纪人帕特-蒙利在基辅某酒店的豪华套房里被该报的托儿拍下了假球谈判的现场照片。尽管此事尚未经调查核实,但不得不说,熬过了2009财政危机年的斯诺克将再遭风暴席卷。

《世界新闻报》揭了希金斯的大丑闻,属实与否尚有两说,但这笔从杜撰之日起便注定无果的买卖算是彻底化为乌有了。在这笔交易里,希金斯需要付出的努力是在4场不同级别的赛事中输掉比赛,作为酬劳,他将获得30万欧元。

为了掩人耳目,“潜伏者”答应以赞助商的名义划拨这笔钱,也就是在希金斯的参赛马甲上加上个标志。蒙利和希金斯之所以建议这么做是因为,如此一来他们就不用为这笔非法所得缴税了。

事件很严重 肯定要禁赛

翻开5月2日的《世界新闻报》,世界台球联合会主席巴里-赫恩把相关报道通读了一遍。他表示,将马上对此事展开调查,而且这段时间内希金斯将被停赛。“目前为止我们还不能说他有罪,但他必须要接受这个决定。”

“如果这次对希金斯和蒙利的报道是真的,那对我们这项运动的诚实度来说,这将是一次严重的、巨大的打击。我们对于欺骗行为的立场从没有改变过,也有人因此受到了严格处罚。相关调查将马上展开……”事件很严重,心情很沉重,对赫恩来说,这已经是他接二连三的不幸体验了。2006年,澳大利亚球员昆庭-汉恩因在前一年中国公开赛上与达赫迪的比赛中涉嫌收受5万英镑打假球,而被处以禁赛8年外加1万英镑罚款。去年,斯诺克更是进入了一个假球是非年,包括奥沙利文、达赫迪、墨菲在内的多名球员都先后遭到怀疑,但皆无果。当然,论起事件的细节及故事性来,希金斯此番亮相无疑更轰动。

事业搭档蒙利也被牵扯进了假球丑闻,这一点让赫恩更是忧虑。“他处在一个需要对很多人负责的位置上,他曾和我一起为振兴斯诺克运动而努力……这次的事真的让人很担心。”

第一幕——记者变装 抛出诱饵

最初,让希金斯的经纪人帕特-蒙利有一点点动心的合作提议其实是一个办赛计划。《世界新闻报》记者变装后以某公司代表的名义与蒙利接触,表示他们有意出资在欧洲举办一项斯诺克巡回赛事。先抛诱饵,然后循序接近,这个道理可谓再寻常不过了,但让“潜伏者”有点料想未及的是——蒙利上钩得也太快了吧。

除了担任希金斯的经纪人一角外,蒙利在斯诺克世界里还有着更深的根基:他既是世界职业斯诺克和台球协会的理事会成员,还在职业斯诺克巡回赛事的4人官方仲裁小组名单中占有一席之地。正因为蒙利来头不小,所以《世界新闻报》的“潜伏者”才未敢奢望能在与蒙利第一次面谈时就掂出了对方的“诚意”。然而,事情却发展得异常顺利。

当“潜伏者”把贿金可能的暗示递给蒙利后,马上就有人露出了狐狸尾巴。拿人钱财,输掉比赛,互惠互利——把话说白了,所谓贿金就是这么回事。与替赞助商和赛事牵线的合法所得比起来,这个非法诱惑无疑更诱人。在与“潜伏者”第一次面谈时,蒙利不光替自己应下了这件事,还胸有成竹地打了包票,“希金斯那方面没问题”。《世界新闻报》的又一条惊爆头条就此有了苗头。

第二幕——骗过球迷 真的不难

也许,在老泪纵横的史蒂夫-戴维斯彻底收敛起情绪前,希金斯已经订好了飞去乌克兰首都基辅的机票。8天前,斯诺克世锦赛上,53岁的戴维斯以13比11击败了临时世界排名第一的希金斯,成为世锦赛27年来年龄最大的八强选手。就在不少人为老球王鼓掌、为希金斯叹息时,落败者已经为赴一个重要约会而准备起来。基辅时间上周五,在当地一间高级酒店的豪华套房里,希金斯、蒙利和“潜伏者”坐下来有了一番讨价还价。

那天,希金斯穿着一身细条纹套装出现在了酒店套房里。“在10分钟的谈话时间里,希金斯没有对这次合作的合法性提出哪怕一丝疑问。相反,他对自己能从中获得多少报酬倒是表现出了相当大的兴趣,而且特别关心该用怎样的方式来隐藏这笔收入。”《世界新闻报》上这么写道。

蒙利牵线,希金斯首肯,斯诺克球桌上的假球事件就这么被酝酿了出来。经过一番讨价还价,“潜伏者”以30万欧元买下了希金斯的4场“失利”。当被问及履约是否会有困难,比如对方当天手感也不好时,希金斯打了包票:“那很容易,非常容易。没有意外,因为在瞄准击球时,你随时可能出现失误。”也许是觉得对方提了个超傻无比的问题,原本发言欲望并不强烈的希金斯开始讲解起了门道。“(输给排名太低的球员)太蠢了,那样做太蠢了,而且根本也不会有什么人对投注他们的比赛感兴趣。输给有实力的球员要容易得多。”

在渐渐聊开后,希金斯说话也有点百无禁忌了起来,甚至开起了玩笑,“你这屋里该不会藏着一个照相机吧。”如果这条劲爆的消息不是“被炮制”出来的,而是曾真实发生过,那希金斯真是乌鸦嘴了——受灾的将是他自己。

第三幕——钱多苦恼 “消化”太难

在各类绅士运动中,斯诺克的奖金略显寒碜,远远赶不上高尔夫等,但落到34岁的希金斯身上,这位三届世锦赛冠军获得者混个不差钱的份儿却是丝毫不难的。据初略统计,自1992年转职业球员至今,他的银行户头里至少已经存入了500万英镑。但显然,不差钱并不意味着赚钱欲望就淡了。

还是在基辅的那间豪华套房里,希金斯和蒙利当着外人的面谈起了他们的价值观,丝毫也没因收受贿金而感到不自在。“我就是怕那有点太明显了。”在说到怎么消化30万欧元时,希金斯好像还没什么主意。“难道他们有雷达,那会显示在雷达上。”经纪人蒙利宽慰道。“这就是有太多钱的苦恼。”希金斯和老搭档调侃道。还是那句话,如果此事属实,你会相信他俩只是初犯吗?

偶像的垮掉往往是因为他或她没能管住自己的身体,当然,嘴也是身体的一部分。除了大谈自己的理财苦恼外,希金斯还在当天说到了自己的妻子。此前,这位世界冠军一直以顾家好男人的形象示人,他与妻子丹尼斯结婚于2000年,现在家里已经有了两个男孩和一个女孩。去年,当希金斯第三度折桂世锦赛时,他将奖金中的一部分特意献给了妻子,说是为了感谢她多年来的支持与陪伴,“丹尼斯是我身后最大的动力”。此事在当时传为美谈。而在今年年初,这对夫妻还以恩爱姿态上了英国独立电视台的夫妻真人秀节目,并笑到了最后。

还是在那间豪华套房里,希金斯吐露的却是另一番情绪。或者也可以这么说,妻子丹尼斯最讨他喜欢的不是容貌出色、养育孩子有道或其他的什么,而是——那个女人足够崇拜他。“我想所有的斯诺克球员都有点自私和懒惰。当我们状态下滑,开始怀疑自己有没有机会再拿下一个冠军时,妻子就是我们的依靠。她们会站在你的身边,不停劝慰你,你已经做得足够好了。”好吧,现在打假风暴来了,猜猜丹尼斯还能对丈夫说些什么呢?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 章丽倩

(东方体育日报)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