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张大维:甜瓜不是真领袖 三缺陷注定失败人生

2010年05月03日08:41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尽管安东尼的职业生涯还有很长,但可以断言,“甜瓜”不可能成为一名成功的球队领袖。他能成为超人气球星,甚至荣膺得分王,但永远当不了唯我独尊的“一代霸王”。

如果单论个人天赋的某些方面,安东尼甚至超过连续两届常规赛MVP得主詹姆斯:比如投篮手感,进攻端技术,进攻时机的选择等。但在气质上,安东尼就不如同年进入NBA的“皇帝”了,这也是他成就远逊于人家的原因。

作为球队倚重的核心,安东尼的致命缺陷有三。首先,他的性格温和,缺乏霸气,在竞争日益激烈的NBA,脾气太好的球员很难树立起威信,成为一个优秀的领袖。安东尼球风够华丽,效率也不低,但总让人感觉不够狠,不能给对手造成足够的震慑和压力。

其次,安东尼打球太过情绪化。今年季后赛对爵士的几场比赛,一旦被爵士占得先机后,“甜瓜”就开始着急,发挥也随之失准。此前掘金连续几个赛季止步季后赛首轮,安东尼在季后赛的表现也往往不如常规赛,如果说是“怯场”造成的并不准确,情绪失控也许才是最主要的原因。虽说一个成功的球队领袖必然要有种永远不服输,誓要压过对手的劲头,但是,能不能将其疏导到正确方向,把这股劲头用在正处,是衡量这名球队领袖是否合格的标准。

安东尼另一个缺陷,是他的人格魅力还达不到一呼百应的程度。这种领袖魅力不光体现在球场上,还体现在生活中。这点,他得向队友比卢普斯好好学习。你很难想象,安东尼在来到一支新球队后会迅速成为球队领袖,而比普斯就能做到这一点。

安东尼是个非常讨人喜欢的球员,也是一个足够优秀的球员,但在他身上,我们很难看到那种誓要成就一番霸业的勇气和决心。安东尼的求胜欲望,恐怕是这些成名球星里最淡漠的,似乎只要自己发挥得足够出色就能够满足他的虚荣心。作为一名已经打了7年NBA的球员,你没法再用尚需磨炼为他开脱。也许对于安东尼来说,像皮蓬那样的“超级二当家”是个更准确的定位。

因此,掘金如果想在成绩方面更进一步,应该想办法为安东尼寻找一个“精神支柱”。主教练卡尔本来是个不错的选择,安东尼在他的指导下进步明显,但老帅眼下身患癌症,近日又传来可能退休的消息,安东尼的未来显然又变得扑朔迷离起来。也许有球迷乐观地认为,安东尼会像凯尔特人球星皮尔斯那样大器晚成,十年磨一剑修成正果;但在我看来,皮尔斯的坚毅和狠劲是“甜瓜”无法比拟的,即便身处逆境时,你仍然能感受到“真理”身上的那种霸气。而甜瓜过去没有,现在没有,将来也不会有。

体坛网特别推荐: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