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尹波:实力PK态度=3-3 邓卓翔因点球失信伊万

2010年05月03日07:44舜网-济南时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尹波

鲁能泰山客战江苏舜天踢成了 3比3,鲁能的这一分是凭借实力拿到的,而江苏的一分,来自态度。

赛前,鲁能是中超领头羊,江苏则排名积分榜倒数第二。也就是说,实力明显占优的鲁能进三球毫不奇怪。可是,实力明显居劣的江苏何以同样进了三球?恐怕只能从双方的态度上去找答案了。

鲁能一上来便反客为主发动猛攻,第3分钟即打破江苏城门,取得梦幻开局。这段时间,主队在客队的如潮攻势之下显得十分慌张,阵脚不稳,只要鲁能继续坚持这种打法、延续如此势头,第二个进球可能很快就会到来,不仅三分在望,还有机会打出一场酣畅淋漓的大胜。岂料,刚刚一球领先,鲁能居然像已经赢定了那样松懈下来,似乎面对不堪一击的弱旅,放慢节奏悠着打,照样能够轻取三分。

鲁能的懈怠,马上受到惩罚。获得了喘息之机的江苏,情绪开始平复,屡屡通过速度优势发起反击,第24分钟就扳平了比分。当时,鲁能两名后卫在边路夹击路易斯,却掉以轻心让他把球传到中路,而李蕾蕾轻率出击又导致杰尼尼奥吊射空门得手。这一进球,彻底打消了江苏球员心理上对鲁能球星们的恐惧感,他们放开手脚与强大的敌手对攻,上半时的后20分钟,比赛是在主队的节奏中进行的。而这次意外失球并没有把鲁能打醒,伊万的弟子们依旧踢得慢条斯理,仿佛1比1只是个小小插曲,不会妨碍自己最终赢球。直到第45分钟江苏长传,身高1米94的拉德竟走神冒顶被陆博飞轻松得球破门,1比2落后的鲁能终于意识到危险的逼近。

上半时补时一分钟里发生的事情颇耐人寻味:重新打起精神的鲁能,短短60秒便在江苏门前连续掀起两波高质量攻势,均险些得分。无疑,他们不是没有能力阻止技逊一筹的对手扳平甚至反超比分,关键在于,想不想、是不是这样去做。

下半时,瞪起眼来的鲁能加强逼抢和进攻,迅速夺回了场上的主动权。态度变化的结果,是他们在场面上完全压制住了主队,两个运动战中漂亮进球的出现,便顺理成章。遗憾的是,3比2之后鲁能重蹈覆辙,精力不集中的痼疾导致了终场前的那个失球。

本赛季至今,鲁能吃态度的亏不是第一次了。亚冠的四连败,几乎每次皆与队员们不能把自己对比赛的专注态度进行到底有关。中超客战天津最后时刻被追平、客战大连前80分钟毫无斗志被人家摁着打,更不单纯是实力问题,态度上的差距尤为突出。

此外,伊万在用人上亦有值得反思之处。一是久疏战阵的李蕾蕾,复出首役的表现是无法令人满意的。作为主力门将,伤愈后总要露面,有些慢热也算正常,但他显然没有为这次复出做好准备。二是江苏反击打得好,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其前腰位置上穿针引线的陆博飞,而王永珀不能打又不用卓翔的鲁能,中前场长时间运转不灵。下半时邓卓翔出场后,鲁能进攻组织乏力的状况大有改观。韩鹏扳成2比2的那一击,就是邓卓翔在左路送出的助攻球。据说,邓卓翔是从客场对浦项制铁罚失那个点球后失去主帅信任的。若此说属实,身为克罗地亚名帅的伊万,心胸未免狭隘了些吧?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