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台球 > 正文

多特摆脱抑郁症重返巅峰 做到奥沙利文所不能

2010年05月02日07:47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5月2日,2010年斯诺克世锦赛在英国谢菲尔德克鲁斯堡剧院进入到第十五日的争夺。在刚刚结束的一场半决赛中,尽管塞尔比连赢四局一度将局分迫近至14比15,但关键时刻06年世锦赛冠军多特杆法精准,以总比分17-14力擒塞尔比,时隔四年再次闯进世锦赛决赛。多特顶住“逆转王”塞尔比的疯狂反扑,没有让奥沙利文先赢后输的悲剧在自己身上重演,彻底摆脱抑郁症困扰重返巅峰。

多特1977年出生,以技术全面、沉稳内敛著称,斯诺克运动的绅士精神在他身上得以淋漓尽致体现。多特2006年世锦赛震惊世界,这位此前从未赢得过任何排名赛冠军的球手,首轮10比3轻取前世锦赛冠军帕洛特,次轮13比9横扫邦德,1/4决赛13比12绝杀罗伯逊,半决赛17比11大胜火箭奥沙利文,并最终在决赛18比14擒服艾伯顿,荣膺世界冠军头衔。

仅仅靠天赋和准度是无法在克鲁斯堡的长局制比赛取得佳绩的,丁俊晖被认为是奥沙利文后,斯诺克运动涌现出的最大天才,但却连续四年无缘世锦赛八强,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小晖不擅长局制。而多特的情况与丁俊晖恰恰相反,他在长局里屡有出色表演,早在2004年世锦赛,多特首轮10比9险胜马克-金,次轮13比10力克希金斯,1/4决赛13比7淘汰瑞恩-戴,半决赛17比15气走史蒂文斯,只是决赛8比18不敌奥沙利文,屈居亚军。

多特在2006年赢得世锦赛冠军、2007年中国公开赛9比5掀翻散弹枪柯普称雄,2008年又在世界系列赛柏林站5比4力克希金斯、6比1羞辱墨菲蟾宫折桂。2007年多特的年终排名高居世界第二,然而08-09赛季结束,多特的年终排名一下子跌落到第28位,俨然退出了一流球星行列。那么,这究竟是什么原因呢?

原来,多特是个很善良、很绅士、很重感情的球员,由于他的岳父兼经纪人去世,让他遭到了巨大打击,而且妻子也一度被怀疑患有癌症,多特整天陷入到担心妻子生命的忧虑之中。多特患上了抑郁症,在比赛里患得患失,再也难觅06和07年的风采,2008年世锦赛前多特宣布放弃参赛,理由是无法摆脱心中魔鬼,后来多特还是参加了08世锦赛,但首轮就遭佩里淘汰,《太阳报》甚至爆料多特有自杀倾向。

2010年世锦赛多特终于粉碎心理阴霾,围球流畅、杆法细腻的他连续击败艾伯顿、马奎尔、马克-艾伦和塞尔比,职业生涯第三次杀进世锦赛决赛,并且在与塞尔比的比赛里轰出单杆146分,追平了艾伦单杆最高分纪录,本次世锦赛迄今他已经打出了7杆破百,进攻火力之强,出乎很多人的意料。

与塞尔比的半决赛里,第一阶段多特5比3领先,第二阶段10比6扩展优势,第三阶段14比10依旧保持领先,不过第四个阶段却被“逆转王“塞尔比追到14比15只差一局,眼看塞尔比就要复制1/4决赛翻盘奥沙利文的一幕。而多特利用能攻能守、能急能缓的极具弹性打法,与塞尔比耐心周旋,丝毫不怵对手的“磨功”,最终17比14笑到最后。

多特没有突出的杀手锏,但他技术之全面、杆法之细腻足以比肩巫师希金斯,这位因岳父去世、妻子癌症患上抑郁症的名将,经历了近三年的低谷浴火重生,已经无限接近第二个世界冠军头衔。(苍穹之泪)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