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篮球 > CBA > 正文

邓华德上位篮协考察一个月 洋帅继任上海主帅

2010年05月01日21:05扬州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中国篮球协会昨天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新一届中国男篮的主教练人选和教练组部分成员名单,上海队的美籍主教练邓华德将担任主教练,聘期三年。郭士强成为国家队助理教练,并担任中方教练组组长。邓华德也成为继哈里斯和尤纳斯之后,中国男篮的第三位洋帅。

而就在数天之前,中国篮协、邓华德、上海东方男篮俱乐部,都还不肯公开承认。男篮换帅的台前幕后,究竟发生了什么?

篮协考察一个月

我从未拒绝过篮协的好意,但接任国家队主教练一职,需要深思熟虑。——邓华德

中国篮协开始考察邓华德,始于常规赛后期。最初,邓华德还一无所知,他正一门心思带领上海队争夺季后赛门票。

季后赛前,当此事浮上水面时,邓华德的第一反应是受宠若惊。很快,他冷静下来,他问自己:我同上海男篮有3年合同,承诺在先,他们会支持我吗?我对中国男篮了解吗?我能带领这支球队达到预期目标吗?

40岁的邓华德深知,中国男篮主帅无疑将给自己的执教生涯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然而,他又告诉自己,这需要时机和条件,必须经过仔细思考和审视,“我要对中国男篮负责”。

姚明一听就点头

姚明和上海东方男篮俱乐部从未拒绝放人,相反,自始至终给予邓华德很大支持。——章明基

“上海队的发展,要以国家篮球事业为重,我们怎么可能做中国篮球发展道路上的绊脚石呢?”姚之队负责人章明基如是说。

当邓华德告诉姚明这一消息时,姚明当即点头——这是一件好事。

回美国休假,邓华德的手机、邮件就没断过,姚明、俱乐部高层、甚至他身边的翻译、录像分析师,一直在同邓华德介绍中国男篮的情况。外界质疑过的问题,邓华德统统有了了解。

“为什么不尝试一下?我有信心。”最终,邓华德鼓起了勇气。只有一个问题,他需要询问俱乐部:“我走了以后,上海队怎么办?”

最终,双方达成一致,邓华德同上海男篮的3年合同依然有效,“下两个赛季,邓华德仍然担任上海男篮主帅。”章明基介绍说。至于夏训,有可能请邓华德的父亲帮忙。

郭士强主动约见

我要让中国男篮重新得到中国球迷的认可。——邓华德

谁都知道,没有姚明的国家队,要想保住亚洲老大的位置会很困难。谁都知道,土帅都不愿接过这个“烫手山芋”。但邓华德不怕,既然决定接手,就有百分之百的信心。

邓华德的一席话,意味深长:“我的目标是让这支球队的每一个人,都对得起这身队服。”

新的教练班子中,郭士强担任助理教练,上海男篮翻译郭维盛成为翻译。上海男篮录像组成员小单也进了国家队录像分析组,在上海队时,每场比赛结束后的半小时内,他就能将一张光盘交到邓华德手中。身边都是熟悉的人,配合依旧默契,将使得邓华德在执教国家队时能得心应手。

值得一提的是,昨天下午,郭士强特地赶来北京,主动约见邓华德,向邓华德介绍自己的执教心得,介绍中国男篮的现状……

硬指标必须在亚洲夺冠

此前篮协把国家队的集训日期定为5月10日,但由于外教将掌印中国男篮,所以篮协方面也是有意要把集训时间提前到5月5日开始备战,以给外教获得更多的时间熟悉球员。

不过,对于邓华德来说,这一时间依然紧迫。今年8月份开赛的土耳其世锦赛,篮协并没有指标,但11月份的广州亚运会则完全不同。“无论谁带国家队,我们必须要去冲击亚洲冠军,不过难度肯定非常大。”国家体育总局篮球管理中心副主任胡加时说,“先不说世锦赛,就拿亚运会来讲,姚明和易建联不能参赛,这对国家队来讲非常困难。但无论怎样,都必须在亚洲夺冠。”

对于中国男篮比较有利的是,邓华德对CBA的球员相当了解。“以往外教来的时候,我们都要花很多精力去介绍国内优秀的球员,这次就省了这个环节了。”国家队一位知情人士说。

用人:只要能拼,就给机会

上午新闻发布会上,邓华德特意穿上一件应景的中山装。“我挑选的12名球员,或许不是最优秀的,但他们将会是为中国男篮誓死拼搏的球员,是最有团队精神的球员。”他说。

邓华德的执教思路,是拟出一份大名单先进行试训,“让每一个人都有公平展示自己的机会,但每个人的位置,都不是铁饭碗”。邓华德说他会像执教上海队时那样,挑选最愿意为国家队拼搏、最卖力防守、最有团队精神的球员。

起用大量广东球员?大胆给新人机会?邓华德没有给出明确答复。但可以肯定,即使一名球员资历再老、水平再高,若没有荣誉感,将遭弃用;即使一名球员年轻、没有经验,只要他敢拼、敢防守,就给他机会。邓华德说:“我恳请广大球迷给予我们耐心和支持,或许,我们会在一些比赛中失利,但我们一定会爬起来,继续战斗。”

邓华德简历

1989年—1993年 西密歇根州立大学队助教

1993年—1994年 NBA新泽西网队球探、经理助理

1994年—1996年 肯塔基州摩海德州立大学队助教

1996年—2001年 在英国BBL篮球联赛以主教练身份率队3次闯入总决赛

2001年—2004年 NBA黄蜂队和骑士队助教

2004年—2005年 ABA(美国篮球协会)芝加哥士兵队主教练

2005年—2007年 巴西篮球联赛

2007年 阿拉巴马伯明翰大学队助教

2008年 乌克兰联赛第聂波罗队主教练

2009年至今 CBA上海男篮主帅

[责任编辑:tingtingx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