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篮球 > CBA > 正文

男篮帅位如滚烫山芋 救火队长邓华德临三难关

2010年05月01日17:07羊城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当中国篮球两大顶梁柱姚明、易建联相继缺席世锦赛、亚运会时,中国男篮就像是一个滚烫山芋。如今,来自美国的“白求恩”邓华德勇敢地接下帅位,当上“救火队长”。在表示敬意的同时,不禁为他的前景而担忧———能安然渡过跑轰转型、阵容年轻化以及亚运会的中考三大关口吗?

缺控卫,难打跑轰战术

中国男篮从来就没有真正打过跑轰战术,在身高普遍不足的宫鲁呜时代,也不过是高举“快准灵”的旗帜,所谓“快打旋风”别说与NBA的太阳队相比,即使与老对手韩国队比较亦多有不及。三大中锋成长起来后,中国男篮一直坚持慢节奏的阵地进攻,一种围绕内线驱动的整体打法。

姚明、易建联缺席,邓华德顺手拿起在上海队使用的跑轰战术理所当然。但上海队能用,移植到中国队却不一定能行。关键是跑轰战术需要一位控卫大师及所有队员都必须有较好的突破能力。而这两点,目前中国球员普遍缺乏。

上海队的跑轰战术打得有声有色,关键在于卢卡斯的控球突破能力惊人,且突分能力也是中国球员难以企及的。另一位后场双枪之一的刘炜,更多的是承担得分后卫的角色,其组织能力、尤其是在高速中调控全队的能力,极为平庸。

更要命的是,中国球员目前在锋卫位置上有很好突破能力的凤毛麟角,孙悦、王仕鹏、朱芳雨、张庆鹏算是有限的几个,但以现有的球员能力打跑轰,实在有点勉为其难。

无明星,难推阵容年轻化

“阵容年轻化”是邓华德在就职宣言中不断强调的,但以目前中国球员的现状来看,可以年轻化,但水平能否维持则要打个大大的问号。

上海队之所以在上赛季崛起,拥有卢卡斯、塞勒和阿巴斯三名外援至关重要:一位掌控、调节大局;一位善抢、保证前后篮板;一位镇守篮下、能够二次冲击。三人搭配完美,组成了上海队的攻防骨架。目前中国队没有卢卡斯和阿巴斯那样的球员,姚明缺席后,“塞勒”也不复存在,凭借年轻球员的冲劲,不足以弥补这个缺憾。

在原国家队阵容中,年纪较大的有王治郅、杜锋、刘炜、胡雪峰等。不过作为后卫,30岁正是当打之年,所以刘炜和胡雪峰只要能保持状态,入选并无问题;大郅是“无姚无易”时队中的核心,能力及经验仍然是全队难以或缺的,只有近年伤病缠身的杜锋或许难以入选。

从上赛季的CBA来看,各队核心还是那些老面孔,尽管也出现了董瀚麟、西热力江、孙伟博、睢冉、王征、许忠豪等青年才俊,但以他们目前的能力,独当一面尚且难行,更何况代表国家队参与外战。

实力降,难拿亚运会冠军

对于8月的土耳其世锦赛,中国篮协并不抱什么希望,邓华德的真正考验是11月的广州亚运会。

姚明已明确不能出战世锦赛、亚运会,易建联11月的时候正在NBA征战,也不能参加亚运会。一支“无姚无易”的队伍,如何挑战亚洲群狼?从去年的天津亚锦赛来看,亚洲男篮水平有整体性的提高,特别是西亚,涌现出约旦、伊朗、黎巴嫩等多支劲旅。当时有易建联及王治郅助阵,中国队与他们相遇都赢得相当艰苦,决赛还惨败给伊朗队。

没有球星,如何把全队的战斗力发挥到极致,是对邓华德的最大考验。如亚运会再败,可以预见:“救火队长”也难当下去。

羊城晚报记者 周方平

[责任编辑:tingtingx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