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疯狂马刺用黑七一雪前耻 邓肯一纪录比肩乔丹

2010年05月01日07:24华商网-华商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牛马恩仇录

十多年来,马刺小牛一直保持在西部第一集团行列,也都是以巨星级大前锋为核心组建球队,两队的恩怨也在过去10年里成为联盟一大看点。除了常规赛每赛季的“保留节目”4场“牛马大战”,两队在过去10年间曾5次季后赛相遇。全部加起来,马刺和小牛这对冤家过去10年一共交手了多达69场,两支近邻球队如此频繁交手,想不结怨都不行。

这段牛马恩仇录中,马刺占有绝对优势——— 在冠军数量上,马刺的4座总冠军奖杯对小牛0座可谓优势明显;而常规赛中,两队交锋40次,马刺21胜19负稍稍占优;在季后赛中,马刺三次淘汰小牛,两次被小牛淘汰,总战绩是马刺赢了16场,小牛赢了13场。作为输家的小牛头号巨星诺维茨基,也许只能叹息生不逢时,跟蒂姆·邓肯同一时代了。

牛马大战的激情不会就此散去,故事还没到结尾的时候。坐观马刺、小牛十年恩怨,我们要为赢家喝彩,也要为失意者扼腕,悲情的诺维茨基也不应只是个陪衬,他给自己留下失利苦涩的同时,给球迷留下了精彩。

疯狂马刺

用黑七一雪前耻

去年小牛上演“黑六”淘汰马刺,今年马刺用“黑七”复仇小牛!NBA的“牛马大战”永远是如此激动人心。昨日,略显老态的马刺队主场以97∶87战胜了2号种子达拉斯小牛,从而以4∶2的总比分率先闯入西部半决赛。本场比赛过后,马刺队也成为第五支赢得季后赛首轮胜利的七号种子队伍,更成为2003年季后赛首轮变更为七战四胜赛制以来首支在首轮获胜的七号种子球队。

本场比赛是马刺队最后一个主场,用马刺队本场第一得分手(26分)吉诺比利的话说,“对我们而言没有明天”。果然,马刺首节取得22∶8的梦幻开局,半场以47∶34领先。尽管小牛队“天王”诺维茨基下半时爆发,拿到个人全场33分中的25分,可面对吉诺比利、邓肯和帕克三位“老马”及快速成长的“新马”希尔,小牛队下半时仅将分差缩小了3分,这场“牛马之战”最后以“马”获胜而告收场。

就在小牛队出线后,太阳队随后客场以99∶90战胜开拓者队,从而以4∶2的总比分进入半决赛。小牛队和太阳队将在半决赛中相遇。

疯狂纪录

邓肯一项纪录比肩乔丹

在马刺以常规赛第七的身份昂首挺进半决赛时,你不能忘记这支球队的基石和灵魂:蒂姆·邓肯。

34岁老石佛昨日送出17分、10个篮板和5次助攻,尽管数据不是很抢眼,但系列赛的表现足够说明他的球队核心地位:跟小牛的6场大战,邓肯有3场得分20+,3场篮板10+。如今的马刺跟过去13年一样,攻防依旧是以邓肯为轴心。

回顾过去13年,邓肯的辉煌史就是马刺的辉煌史。13年全部杀入季后赛,每赛季打出50胜(98-99缩水赛季不计算在内);13次出战季后赛,只有去年1次止步首轮(2000年马刺首轮止步时邓肯因伤缺席);6次打入西部决赛;4次夺得总冠军;个人拿到3次总决赛MVP。过去10年间联盟中可以说出现过两个“王朝”,那就是OK王朝和邓肯王朝。

当然,马刺感谢邓肯的同时也要感谢另一位“王朝奠基人”:主帅波波维奇。波帅几乎是跟邓肯同时入队,两人一同打造了横跨13年的冠军组合,也成为NBA历史上最成功的“球员+教练”组合之一。昨日是邓肯和波帅携手赢下的第104场季后赛胜利,这一数字高居联盟历史第三,仅次于“皮蓬+杰克逊”(110胜)和“乔丹+杰克逊”(105胜)。而圣安东尼奥的这对老男人传奇故事,势必还会延续。

疯狂新秀

希尔证明自己进步最快

不久前联盟公布了常规赛进步最快球员的投票结果,乔治·希尔以101分仅次于火箭的布鲁克斯,排在该奖项的第二位。但考虑到布鲁克斯已经没有季后赛可打,希尔所在的球队却能比去年更进一步,后者应该称得上是2009-10赛季的“季后赛进步最快球员”。让我们先来看看希尔的神奇表现:去年马刺首轮出局,他场均仅得5.8分;今年希尔场均攻下14.3分,最近4场更是达到惊人的19.8分,是去年的三倍还多!

过去几年,只要说到马刺低顺位的选秀妙笔,吉诺比利和帕克必定榜上有名,但现在,希尔已经证明,自己亦有能力为马刺的“末段神话”增光添彩。继第4战攻下29分贡献赛季代表作之后,希尔昨日再次为赢得比赛立下大功。

希尔的“救火”举动共有3次。首先是第3节还剩3分钟,马刺仅仅领先两分,这时候希尔连得5分确保优势在己队一方。更难得的是,他还成功造成罗德里格·布博瓦的犯规——法国人是小牛一方的奇兵,能在进攻端吃掉他是一石二鸟的举动。第4节初段,希尔为马刺攻下前5分,为这节开了个好头。

ESPN曾评论“只要希尔在场,马刺就能变得更加自信”,昨天他用行动证明,自己配得上这样的褒奖。

他已被伤透了心

诺天王考虑离开小牛

这就是那支德克·诺维茨基在赛季中所说的“见过的最好的小牛”,这就是2∶4被老迈的马刺打得满地找牙的小牛。时间走到了2010年的4月,倘若回首,诺维茨基肯定记得,2001年的春天,同样也是马刺,将他们从西部半决赛淘汰。岁月荏苒,10年的光阴似乎转瞬即逝。可是,德克也在老去,他的总冠军梦想,谁来帮他实现?

昨日赛后,32岁的诺维茨基沮丧地说,他原想与这支小牛队在季后赛走得更远些,甚至去实现他(夺冠)的梦想。“可这次失利显然令人心烦意乱,失望至极。我还没认真考虑我的未来,我想我现在有时间去想一些事,考虑一下我的选择。”

诺天王此前多次表示,能为小牛队夺得一次总冠军要比代表其他球队夺冠意义深远得多。在他为小牛队打球的这12个赛季里,小牛队近10个赛季一直保持常规赛至少50胜的佳绩,NBA历史上仅有4支队伍有此作为。不过,遗憾的是小牛队是这4支队伍当中唯一没品尝过总冠军滋味的队伍。小牛队距离总冠军最近的一次是2006年。当时他们在总决赛先胜两场的大好形势下被韦德和“大鲨鱼”奥尼尔领衔的热火队实现逆转。

两年前出任小牛队主帅的卡莱尔说:“我为这支队伍、为老板、为我自己感到失望,但我更为诺维茨基感到失望。”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