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2010亚冠 > 正文

马德兴:引援吃亏鲁能杯具 为何国安能出线?

2010年04月30日10:39体坛网马德兴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导读]纵观亚冠赛场,外援强,则成绩强。鲁能与国安一正一反的例子,再一次验证了这一点。而亚泰队与河南队之所以早早无缘出线,也恰恰是受累于外援。

北京国安终于出线了,四年来成为第一支在亚冠联赛中从小组中杀出重围的中超球会。不仅亚足联官网认为“Beijing battling for Chinese pride(北京为中国荣誉而战斗)”,路透社也在国安晋级后以“Beijing break China's ACL drought(北京队打破中国在亚冠联赛中的‘旱灾’)”为题专门进行了报道。那么,四年来中超诸强中为什么唯独国安队可以从小组中晋级?

过去很长一段时间来,“双线作战”、“得不偿失”一直是挂在征战亚冠的中超球队嘴边的一句“口头禅”,并成为无法出线的理由之一。但国安今年用实际行动彻底粉碎了这个“枷锁”,而且让“轮换制”在中超成为一种现实。国安能够拿到小组出线权、中超联赛中排名第三、仅仅与排名首位的鲁能队相差1分,恰恰受益于轮换制。正如洪老帅所言:“国安不是为轮换而轮换,而是有目的进行。”因而,国安也为其他中超球队未来应对亚冠提供了很好的教材。

坦率地说,今年出征亚冠的四支队伍中,真正有实力与韩日澳对抗的,也就国安与鲁能。河南队实力不济,虽引进了七名外援,但效果极差,小组不出线属意料之中。而长春亚泰队在走了梅尔坎、达扎吉等外援后,实力明显不如前两年,但无论俱乐部还是当地媒体自视过高,即便被淘汰之后,依然不愿正视现实。而实力高出一筹的国安与鲁能从备战开始,两队就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同样是引援,国安从鲁能就引进了两人,外加徐亮,有效增强了板凳厚度。而鲁能走了王晓龙与吴昊之后,引进了卓翔,还有周海滨的回归,再加上鲁能足校提拔上来的一批新人,同样板凳深度不薄。但外援却让两队出现了分化——国安很早就确定了外援,尤其是在第一次报名之前费尽周折搞掂后来居功至伟的大格,而鲁能呢?去年亚冠开始后才搞来了安塔尔,今年虽有四名外援,但在前两场比赛中仅有卡洛斯一名新外援登上。这几年,鲁能总是在外援方面吃亏,但今年同样不例外。结果只能是“杯具”。

纵观亚冠赛场,外援强,则成绩强。鲁能与国安一正一反的例子,再一次验证了这一点。而亚泰队与河南队之所以早早无缘出线,也恰恰是受累于外援。如果奥贝还在,河南也不至于占尽优势却无法进球;如果有梅尔坎与达扎吉这样的强援,亚泰也不至于遭遇印尼悲剧。所以,为什么是国安?答案再清楚不过了。

[责任编辑:yubi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