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张佳玮:会考难不倒状元郎 骑士不怵绿衫军

2010年04月30日09:09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去年勒布朗同学参加高考,满心觉得自己成绩好,遇到了奥兰多的老师出题,才发现自己偏了科。德怀特一道“遇到内线怪兽怎么办”,特科格鲁一道“遇到长人组织者怎么办”,刘易斯一道“遇到射手型大前锋怎么办”,勒布朗再聪明,终于折在这三道上了。回家温课,励精图治。一年之后,裹着鲨鱼、帕克贾米森回来了。奥兰多的老师还没遇到,先遇到两年前给自己出题那位老师,波士顿凯尔特人

平心而论,骑士这一年高筑墙广积粮的改善二号位和内线,假想敌是湖人双塔和魔术巨人。但内外兼修,也到了打任何一队都足够的地步。骑士的优势很简单:除了勒布朗,一个腕级人物都没有,但有一整套形态各异、特色鲜明的角色球员。样样通,不偏科。你出题,快、慢、高、矮、主外、主内,他们都可以摆出一套班子来应对。首轮战公牛,模拟考;再战凯尔特人,会考。

不像去年魔术那么针锋相对点骑士的死穴,但凯尔特人这一关并不易过。

刚被绿衫军淘汰的热火主帅斯波尔斯特拉总结凯尔特人“在恰当的时间康复”,且“是本季我们所有对手中意志最强韧的队伍。”的确,凯尔特人不复2008年之勇,然而铁骨铮铮,心胆如铁,一块标准硬骨头。

骑士并不很怵凯尔特人。两年之前,骑士尚未成军,一支常规赛45胜的队伍且无主场优势,就曾将凯尔特人逼入第七场。本季常规赛2胜2负,但骑士所败两场,一是开幕战鲨鱼初到被凯尔特人打了个措手不及,二是季末鲨鱼休息人手不齐被凯尔特人击破。何况,2008年一度将勒布朗缠死的凯尔特人蜘蛛网,如今已见罅隙:常规赛,勒布朗在凯尔特人身上场均拿下36分8篮6助攻的数据。

凯尔特人第一轮战热队,优缺点分明:一个考较内力心志智力的内功型出题老师,身体上就算了。凯尔特人讨厌快速换防、善打反击、运动能力出众、篮板绝佳的队伍。尽管4比1淘汰热队,但篮板球丝毫没占上风。全队除了隆多,正经纯控卫得追溯到助理教练泰伦·那儿去了;内线进攻依然缺强硬。然而,如斯波尔斯特拉所言,他们无比强韧。三巨头到季后赛如老马听到疆场杀声,集体醒来,隆多、帕金斯戴维斯们则一派上季季后赛背城借一的气势。

对骑士来说,考验有很多:主力阵容的防守弱点莫·威廉姆斯,如何控制隆多的突破;勒布朗如何在组织全队和自己进攻之间找到平衡;第一轮逐渐找到感觉的贾米森能否稳定为球队第二得分手。凯尔特人要击败骑士殊为不易,但是,凯尔特人本身是支很难被击败的队伍。

首轮战公牛,骑士依然有常规赛那副形散神也散的浑噩劲,直到在芝加哥输掉一阵,才猝然惊醒爆发全力。与皮尔斯宣称“凯尔特人已经准备好了”相比,迈克·布朗依然在为确定轮换烦恼——骑士厚度太好的富贵病了。布朗必须做出选择:是给瓦莱霍、希克森以机会,照搬老鹰模式用运动锋线对付绿衫军,还是继续让鲨鱼和贾米森磨合?(实际上,鲨鱼很可能成为凯尔特人玩挡拆的牺牲品)穆恩、韦斯特和莫的后场轮换能够试验出些什么结果?

最重要的一个考题:

凯尔特人体格可能疲惫,但首场季后赛的反败为胜和绝杀热队首个主场的故事,都证明了他们还有颗冠军的心。他们能抓住一切松懈、疲惫、骄傲、放松的空隙,用持之以恒的战斗击倒对手。因此,与凯尔特人交战注定是身心双重煎熬考验。对骑士来说,这是一组略一轻忽就会付出代价的系列赛,一道难度并不吓人但需要胆大细心才能解决的考题。对骑士来说,战凯尔特人是一次会考,一次淬火,一次让全副精神进入战斗状态的考试。

体坛网特别推荐: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tingtingx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