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萨马兰奇逝世 > 正文

陕西体育工作者追忆萨老 永远的怀念和遗憾

2010年04月29日15:27华商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今天是当代奥林匹克奠基人、国际奥委会终身名誉主席、中国人民的好朋友萨马兰奇辞世的第七天。七天来,每当我在收看有关哀悼和怀念萨马兰奇先生的电视报道和报刊网络文章时,回想起他对国际奥林匹克运动发展做出的卓越贡献、对中国人民做出的友好言行,不禁肃然起敬。

  在1990年第11届亚运会体育艺术展、1993年中国第三届体育美术展览期间,我作为展览工作人员曾有幸与萨马兰奇会面、合影。是他的启发,让我萌生了与陕西体育界文化艺术爱好者和陕西文化艺术届体育爱好者发起创办陕西体育文化艺术协会的想法。为使这个想法能够得以尽快实现,我冒昧给萨马兰奇先生写了一封信,希望得到他的支持。萨马兰奇很快给我回信并随信寄来了英文亲笔题词,题词写在一张印有五环标志的国际奥委会专用明信片上,题词内容是:“运动、科学、艺术。”遗憾的是,我居然在去信请求题词内容的最前面少写了一个动词主语 “发展”。若再寄回去补题或去信提出重写要求未免失礼唐突,只能等待以后再有机会与萨马兰奇见面时,请他在题词原件上补题了。

  2007年,萨马兰奇应邀出席在北京举办的国际奥林匹克收藏博览会。我带着自己的体育收藏品和礼品租下展位参会,等待机会,可未曾料到那次博览会因观众太多热情太高,展场拥堵严重。萨马兰奇在展会举行期间,几次想与大家见面的愿望都由于安全方面原因被迫取消了。

  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他再次来到中国。因为他的名望和职位,活动安排和安保工作都会非常严密,我期望有关方面能够安排他到西安参观秦兵马俑、参观唐代马球图壁画。但直到奥运会闭幕都并未得到他是否会来到西安的讯息。遗憾的是,2008年9月,在我从另外的渠道得知他来陕消息的时候,他已经登上了返回北京的飞机,我最终又错过了这次最有可能实现愿望的机会。

  现在他突然离开我们了,我的两个心愿再也无法实现。我懊恼自己此前为什么没能通过信函、网络和其他形式与他老人家联系,为什么没能想方设法到瑞士洛桑国际奥委会总部去当面拜访他,把我的心愿和一个陕西体育工作者对他的崇敬和爱戴告诉他老人家!为什么没能把体育文化建设已经在中国,在陕西受到高度重视,陕西体育博物馆已经正在建设之中的好消息告诉他老人家。唯一让人值得宽慰的是:他走的虽然匆忙,却没有经受太多痛苦,他的呼吸虽然停止了,但他与中国人民结下的深厚友谊会天长地久!郝忠贺2010年4月28日

(华商报)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