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正文

薪水过低不及保姆 10年后中国恐无女足

2010年04月29日12:341590朱才威我要评论(0)
字号:T|T

女足亚洲杯将于5月下旬在成都拉开战幕,作为东道主,中国女足只有获得前3名才能晋级明年的德国世界杯!中国女足能完成这一任务吗?请先看看队伍今日发展之现状吧。

年仅25岁,风华正茂、正值当打之年的前国脚王丹丹日前选择退役,令人不解的是,她的新工作竟然是在北京摆摊卖服装。一年前,24岁的长春姑娘郭月也选择了退役,这位前国脚和王丹丹一样,靠开店养活自己。在女足圈子里,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很多……

这是为什么呢?女足队员因集训、比赛长时期无法回家,同时,靠身体吃饭的她们很有可能伤病缠身。当然,更重要的还是收入过低的残酷现状。据记者了解,放眼中国足坛,一名女足国脚平均月收入只有3000元,中国女足的旗帜性人物孙雯,如果不算奖金,其当时每月的收入只有5000元,这已是顶级薪水。

而大多数非国脚队员的收入只有1000元左右,这还是各俱乐部一些主力队员的收入,许多打不上比赛的小队员,月收入不过几百元……

就此窘境,中国女足主教练商瑞华之前曾无比激动地向外界表示,“当保姆都比女足队员挣得多! ”对于王丹丹等队员的退役,商瑞华十分理解,“目前全国女足队员不到300人,而且这一数字还在萎缩。很多正值当打之年的队员都想着退役,我理解她们。”

现在,中国女足的发展已近危险境地。在中国体育产业不太发达的情况下,女足过早走上了职业化道路,由于不被人关注,自然也无法得到商家的青睐。同时,失去了各地体育局的支持,女足的生存环境日益恶化,这也让许多队员过早选择退役。

形势异常严峻,如果中国足协再不出手解决女足问题,那么等待我们的将是人才凋零,10年之后,中国恐无女足队员!目前摆在足管中心主任韦迪面前的困难显而易见——球员的待遇问题、退役后的出路问题、联赛商业开发等等。如果这些问题仍然无法得到解决,那么中国女足将没有未来!

耐人寻味的是,中国足协正在考虑斥巨资为中国男足聘请顾问。试想,如果将这些钱投入到“贫穷”的中国女足身上,或将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起码,这是一种态度、一种责任,也必将促进中国女足的发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