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22年爵士超明星非他莫属 斯隆天生就是硬鼻子

2010年04月29日10:47体育天地我要评论(0)
字号:T|T

  二十二年筑爵士魂——杰里·斯隆

  NBA著名教练迪克·莫塔说:“如果犹他爵士在这二十年中有超级明星的话,那就只有一个。”

  迪克·莫塔指的不是联盟历史得分第二的“邮差”马龙,也不是助攻王斯托克顿,更不是新的“犹他双煞”德隆和布泽,而是他们背后的那个二十年如一日的主教练——杰里·斯隆。

  如机械运转般的斯隆体系不仅充满了战术图、数据、跑位和迅速的轮转,还有铁血强硬的防守和每一次拼抢地板球的激情。他的意志像精钢水泥一般浇筑了爵士22年的不朽传奇。 本版撰文/闫帅

  天生就是硬鼻子

  斯隆在球员时期就是出了名的硬鼻子,在芝加哥公牛队时的队友鲍勃·拉夫评价他说道,“那家伙钉子一样硬,像蛇一般难缠。”

  在一场与纽约王威利斯·里德的较量中,强硬的斯隆全场不知疲倦地与他周旋,里德恼羞成怒地让他闪开,但斯隆依然奋勇地跟他拼抢,并跳起来大喊:“早告诉过你,我才不怕你!”

  1968-1969季,“硬鼻子”斯隆第一次入选联盟第一防守阵容。并在当季3月5日与雄鹿的比赛中得到职业生涯最高的43分。11月30日,在与洛杉矶湖人的比赛中,斯隆拿下职业生涯最高的21个篮板。这仅仅是开始,之后斯隆又三次进入NBA防守第一队、两次进入防守二队。

  无论是内线还是外线,都惧怕斯隆令人窒息的防守和钢铁般不屈的意志。在拉塞尔退役后,他是惟一敢对“大北斗”张伯伦叫板的球员,但他只有196公分!杰里·韦斯特也对杰里·斯隆赞赏有佳,“就算他被你撞得摸爬滚打,在下一次进攻中他还是会第一个摆开架势来防守你。”

  “单从体能或天赋上,我无法击败他们,所以我必须竭尽所能、全力以赴”斯隆说道。

  在1976季,防守专家斯隆膝盖重伤,不得不退出赛场,芝加哥联合中心永远地留下了他的4号球衣。

  也正是球员时期就养成的强硬风格,一直伴随着斯隆作为教练的品格一直走到现在。

  超级明星是永远的痛

  从马龙-斯托克顿到布泽-威廉姆斯,斯隆把建立在内外两个强点挡拆基础上,附以穿插跑动的整体打法发展到极致。靠着这个打法,斯隆保持着爵士队常年的竞争力,并两度进入总决赛,与公牛撕咬到最后一刻。

  曾经有这样的镜头,当皮蓬偷偷在封盖爵士投篮的时候,偷偷拉了一下篮圈,多少干扰了爵士的关键进球,斯隆几乎是跪倒在地上向裁判吼叫,因为他的球队看上去就差那么一点点。这些年来,确实感觉爵士总是只差那一步到罗马。所谓成也萧何败也萧何,也正是斯隆自己这种倔强的性格,多多少少限制了爵士的进一步发展。

  对于超级明星,“顽固”的斯隆总是在这个方面栽跟头。

  爵士两度杀入总决赛都轰然倒在芝加哥铁蹄之下,98年总决赛乔丹的最后一击成了球迷心中永恒的回忆,但却是爵士球迷永远的痛,马龙、斯托克顿组合也成了90年代最具悲情的“无冕之王”。

  2007-08赛季季后赛第一轮,爵士面对肩伤在身的麦迪都疲于应对。上赛季西区半决赛,爵士碰上湖人,爵士始终找不出限制科比的有效之策,六场比赛科比场均33.2分,失利也在所难免。

  而在管理球员方面,斯隆的刻板和限制,也注定了他的苦命。爵士铸就了严格,同时在一定程度上也扼杀了个性。推崇整体打法的,但必须在整体的基础上,发挥球星的灵感,有时候往往是双方胶着时,能打破均衡的就是那灵光一闪。

  2007年欧锦赛,帮助俄罗斯夺冠的基里连科就公开发表声明,自己在爵士的待遇感到了不满,爵士主教练斯隆的战术,限制了他的潜力发挥,“我不想像一个机器人一样,只想着去完成我的合同。”

  拼图大师

  “如果有‘世纪最佳教练’的头衔,那么非杰里莫属。”

  50年代初的明尼阿波利斯湖人队作为NBA的首个王朝球队,当初并不是一开始就能称霸联盟。巨人乔治·麦肯和后卫波拉德由于空间问题一度伤透了脑筋,而他们的的教练昆德拉设计了“波·麦挡拆”,结果湖人队才大获成功,6年之内5夺总冠军。

  挡拆之王

  挡拆战术注重掩护质量、走位、接球、敏捷和三秒区内取分能力超卓的内线;控、传、运、视野、球感都足够细腻的后卫。挡拆是最考验基本功、最古朴学院派的招式。现在所有的NBA球队都会设计挡拆战术,但完成质量和跑位严密度却并不那么令人满意。而在别的球队依赖球星、玩跑轰的情况下,追求古典挡拆战术的斯隆却一直坚持精益求精。

  斯托克顿在职业生涯的前三年并不是爵士队的首发,而斯隆在担任爵士主教练的第一年就把他排进首发,并且以斯托克顿和马龙的挡拆为球队的主要战术。

  在斯托克顿依靠马龙的挡人突进内线后,跟进的马龙会在恰到好处的位置出现将球送进篮筐;而在内线拥挤时,马龙为斯托克顿挡完人后,会走向一个自己擅长的、翼侧中距离投篮点,而斯托克顿会把球吊给他,让他以中投来解决问题。当时联盟中盛传着一句话,只要看到斯托克顿和马龙挡拆,爵士的记分牌上就一定会有得分入账。

  卡尔·马龙与斯托克顿这样的完美搭档——前者的中投、篮下得分和掩护,后者的完美传递,产生了1+1>2的化学反应。而在斯托克顿和马龙退役后,斯隆又找到了挡拆战术新的拼图,德隆·威廉姆斯和布泽尔

  有趣的是,布泽尔儿时的偶像正是卡尔·马龙。无论从身材还是技术特点,布泽尔和马龙都极为相似,两人都有一手“半截篮”,在内线也都拥有超强得分能力。而德隆相比于斯托克顿更强的进攻能力,让爵士的挡拆进攻更具威胁性,没人知道德隆挡拆后会自己进攻还是传球。

  在2007年季后赛,被爵士淘汰的火箭队前主帅范甘迪说:“斯隆靠挡拆不知道打了多少年,但确实真的很管用。”

  团队篮球

  斯隆执教下的爵士队,在22年来就像是一个严丝合缝的体系,只要重要球员不变,角色球员的更替并不会影响斯隆体系的运转。外线射手从当初的杰夫·马龙到霍纳塞克再到如今的迈尔斯、科沃尔们,内线防守从马克·伊顿到奥斯特塔格再到如今的费申科、库夫斯,斯隆体系就像一个完整的拼图,等待球员嵌入运行。22年来,斯隆带队19次进入季后赛,1996-98两个赛季还打进总决赛,这是斯隆体系稳定20年如一日的最佳印证。

  在1997年爵士想要招入罗德曼时,斯隆说道,“这听起来很奇怪,但我们不是一支为了冠军不顾一切的队伍……我们要那些符合我们精神的球员。丹尼斯·罗德曼?不,我们不会接受这类人。”

  上赛季,CJ·迈尔斯和基里连科对自己的位置不满时,斯隆耐心听取,但坚决不妥协:“他们完全清楚我的体系,我会做一些改变,但他们必须适应我。”

  布泽尔在谈到球队团队篮球的成功时说:“这是因为我们信任彼此,进攻上我们已经建立起了一种无私的信任,这让我们可以随心所欲的分享球,对任何一个队友都是如此,因为我们知道无论是谁接到球后都能做出很精彩的表现,有队友出现空位时,我们不假思索地传球,信任是我们球队现在最好的事情,并且从中我们找到了许多乐趣。”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比较其他球队光辉一时然后长期低迷,爵士在20年来不受阵容更迭影响,始终为一方诸侯,恐怕也只有靠斯隆这种思想来做到了。

  爵士队总经理凯文·奥康纳对斯隆20年的稳定赞赏有佳,“如果有‘世纪最佳教练’的头衔,那么得主非杰里莫属。”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