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2010亚冠 > 正文

国安出线淘汰赛遭遇水原 外战旗手决命之战

2010年04月29日10:56足球·劲体育吴策力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导读]亚冠1/8决赛,中超唯一的代表北京国安,将在客场和水原三星进行单场淘汰赛。

两年前李玮锋在中超联赛中踩踏路姜,被禁赛8场。从此武汉光谷队走上了玉碎的道路,而他本人得以在韩国延续运动生命。亚冠1/8决赛,中超唯一的代表北京国安,将在客场和水原三星进行单场淘汰赛。

这不是一个中国球员的复仇故事。单个的中国“著名”球员,硕果仅存的北京国安队……和背后众多倒下的球员、俱乐部相比,这些多么微不足道。周三,亚冠小组赛最后一个比赛日,北京国安2比0击败川崎前锋,以小组第二名成为了唯一打进16强的亚冠中超球队。他们不但击毙了众多中国地下赌民热捧的川崎前锋,2比0的比分也给“大球王”做了一个变“性”手术。这仍然不足以值得欢呼。中超联赛的整体水平决定了中超4队无法大面积存活,继大连实德、山东鲁能之后,北京国安成了另一名孤独的旗手。因此,尽管水原正遭受一连串信任危机,但仍需国安百倍小心。

组织者从规模和水平上努力维持对欧冠的意淫,亚冠联赛仍然不失可笑之处:比如,用激光笔干扰球场的处罚,要比往体育场里扔矿泉水处罚小;2月,亚足联正式发函至阿德莱德联队,告知其主教练维德玛没有达到执教亚冠联赛主教练资格。不过,亚足联脱了裤子放屁,认为维德玛仍然可以注册成为助理教练参加亚冠联赛。这位维德玛,和上赛季最后4场出任主教练的洪元硕一样籍籍无名,但他们现在都切实履行了职责。前者的阿德莱德队小组赛双杀卫冕冠军浦项制铁,将对手挤到了次名位置。也许,由于浦项制铁主教练奥利维拉具备资格而维德玛不“具备资格”,亚足联应该再发一次文。

但就在这样一场东亚大区的俱乐部较量中,由北方足球(最南的郑州,北纬34度)主导的中超BIG4,取得了一次最小限度的救赎。2002以来,亚冠历经两次改制,成为现在小组赛分东西两区共32支球队的状态。中超球队的辉煌时刻属于2005年双杀横滨6战6胜的鲁能,属于打进4强的深圳,但其高潮和下坡路几乎同时发生,两队都在淘汰赛中输2比7和0比6。以后中超球队长期萎靡,取得的荣誉仅限于北京和鹿岛各胜一场1比0,然后因对其他球队进球能力不足被淘汰;申花和水原也各胜一场,上海人在新加坡被军团逼平但替补的水原2比0取胜……

如果足球是统计学科,上半场20分钟射门8次的川崎前锋早就赢了。用同样的逻辑,河南建业也不应该被称之为中超参加亚冠“成绩最差”者,该队对大阪飞脚主客场两战成和,过程和结果都体现了死缠滥打能力。2010年中超亚冠军团最差表现当数长春亚泰,从9比0对佩西普拉到0比2被后者击败,长春首战狂胜印尼人被证明只是借助天时;反观北京再擒川崎,证明该队不是客场“雪中奋短兵”,而是本来都能打出自己的特点。山东鲁能?连败后他们能做的也就只剩挽救颜面了。伊万说联赛是重中之重,怎么听怎么像哄鬼。就算拿到了中超冠军,山东球迷也未必看得上———你就不能在亚冠上雄一把?

防守是破坏有序运动,进攻则是一种有序运动。按照这个物理原则,进攻确实难得太多。日本球队展现的进攻方式大多体现在多次有效传接上,而中韩俱乐部喜欢在局部利用个人球员能力完成冲击。没有了郑大世的川崎前锋,对北京国安无法形成实质打击,而有了乔尔·格里菲斯的北京国安,却能利用好闫相闯一次精确传球。这方面水原和北京比较相似,赛后洪元硕说,他挺想再和韩国人过过招———小组赛中超对韩8战8负,这确实是一场中超急需的比赛。

在体格较小的日本球员面前,奥托多次在两人夹逼下护球、过人;川崎也不喜欢对威胁最大的乔尔采取盯人战术。而这些甜头,国安对阵水原时一个也吃不到。这场意料之中的糙哥之战,堪称中国俱乐部今年最重要的比赛。再打不过,中超的路子就是错的。一个人头发不停地掉,不要老以为是发型问题,也许是癌症。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ubi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