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2010亚冠 > 正文

国安打破怪圈终出线 双杀川崎奥托破球荒

2010年04月29日09:36北京青年报张巍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导读]昨晚在工体,北京国安队凭借乔尔和奥托在上下半时各进一球的出色发挥,2比0力克J联赛球队川崎前锋,以亚冠联赛东亚区E组第二的成绩进军淘汰赛,作为独苗为中超争了一口气。

国安打破怪圈终出线 双杀川崎奥托破球荒

■打破进球荒,奥托还能“飞”得更高吗?

国安打破怪圈终出线 双杀川崎奥托破球荒

■大格反击中破门,奠定了胜利的基础

亚冠联赛小组赛 国安主场2比0力克川崎前锋 成为中超晋级独苗———

昨晚在工体,北京国安队凭借乔尔和奥托在上下半时各进一球的出色发挥,2比0力克J联赛球队川崎前锋,以亚冠联赛东亚区E组第二的成绩进军淘汰赛,作为独苗为中超争了一口气。国安的胜利,不仅打破了中国足球打平就能出线却屡屡失败的怪圈,也令自己跃上了一个台阶。

■赛前:制定三套方案

昨天下午的赛前准备会上,主帅洪元硕一口气抛出了三套方案,这三套方案把国安领先、打平或是落后的情况都考虑到了。而队员们被要求“不管在什么情况下,都要尽量减少在中场的失误”。另外,针对马季奇缺阵、黄博文和徐亮搭档后腰这一特殊情况,洪元硕下达了一个死命令:中场队员必须都要参与防守,但是在防守时要注意动作,既要抢到球,还不能犯规给对手定位球。而他在会上对球员们说的最后一句话就是:“我希望你们能重现去年10月31日(中超夺冠)的辉煌。”从比赛的过程来看,洪元硕的战术目的基本达到了,就连川崎主教练高畠勉赛后也承认“国安的战术太成功了”。

■赛中:绝不允许保守

比赛的前20分钟,国安异常被动,洪元硕频频起身向黄博文喊叫。“并不是不满意他们的发挥,只是让他给场上队员带话,边前卫和边后卫要给对方的11号和34号施加压力,而且整体队形都要往上提,要不然这么打迟早要丢球。”洪元硕赛后向记者坦言。而正是比赛中的及时调整,让乔尔在上半时抓住一次反击的机会,奠定了胜利的基础。

■赛后:国安成为教材

随着奥托打破自己加盟国安以来的进球荒,国安终于实现了亚冠的突破。而国安的高层自然非常兴奋,总经理高潮称“此战应该成为一个成功的范例”:“中国足球总是在‘打平就出线’的前提下遭遇‘打死不出线’,而国安的表现应该成为今后中国球员的教材。”国安球员更是激动异常,赛后在休息室大家吼叫着为全队鼓劲。

■算账:球队名利双收

成为中超的亚冠独苗后,国安不但收获了胜利,更获得了丰厚的物质奖励:小组赛3胜1平2负,再加上亚足联客场的差旅补贴,国安光是从亚足联那里就收获了23万美元,约合人民币160万,而在赛季初俱乐部和球员签订的合同中,亚冠赢球和平球奖分别为40万和20万人民币,合计140万,再加上出线额外奖励的100万,在未算中国足协奖励的前提下,国安队已有400万人民币奖金进账。但更重要的是,国安为低谷中的中国足球提升了士气,这不是奖金可以替代的。

奥托:1+0>10

昨天的一场2比0,不但让国安从小组中顺利出线,更让奥托借此机会打破了自己加盟国安以来的进球荒。奥托坦言“队长帮我改了号码”,但巴西人却表示“并不会迷信这个”。

昨天奥托背上的“10”号有了小小的变化:1和0中间出现了一个“+”号。这个模仿“恐怖伊万”萨莫拉诺的小花招似乎真的让巴西人开了窍:第一个进球就从他的后场头球解围开始,而下半场一开始他就接到闫相闯的传球打进自己加盟国安之后的第一个进球!进球之后奥托异常兴奋,毕竟等待这一进球,他已经用了两个多月。

赛后,奥托恢复了内向的性格,“是的,比赛开始之前,队长(徐云龙)帮我在球衣号码上做了一些改变。”谈起这个小插曲,奥托还有些不好意思,“我要感谢他,同时也要感谢队友,没有他们的支持,我很难坚持到现在。不过现在我打开了进球的阀门,担心今后就关不住了。但是这不会成为我的迷信,还是静下心来,领会教练的战术意图更为重要。”

亚冠东亚区1/4淘汰赛对阵

5.11 水原三星VS北京国安

城南一和VS大阪钢巴

5.12 鹿岛鹿角VS浦项制铁

全北现代VS阿德莱德

(此轮为单场淘汰赛,前者坐镇主场)

点穴

中超存留希望

国安面临一场打平出线的比赛,在中国足球到处都充满眼泪的故事里,打平就出线已经成了一个反语,伴随着这个反语而来的,是保守、紧张、压力……反正总有一种理由造就悲剧、让球迷伤心。这场比赛的开局阶段,我们以为往事又要重演,但是很幸运,故事情节由大格的凌空抽射所改变,北京国安终于抛开了压力,打出了针锋相对的比赛,最终以强者的姿态昂首出线,让球迷看到了希望。

国安的出线让中超球队时隔三年再次杀入淘汰赛,这三年,正是中国足球从糟糕走向更糟糕的三年,从国字号到俱乐部,竞争力在亚洲赛场不断消亡,而“假赌黑”的泛滥更是让中国足球打上了重症标签,形象每况愈下。

这一次国安终于让中国足球在亚洲顶级赛场上保留了一点血脉,这对于中国足球来说弥足珍贵,中国足球确实需要在这个时候受到一点激励,从而激发出久违的进取心。从这个角度来说,北京国安的胜利终于让我们看到了一种改变,并且向中国足球展示了一种可能性,那就是,中国足球并非注定是悲剧主角,只是成功需要努力,而且得是正确的努力。

国安球员

兴奋遇上“大头”

以E组第二的身份出线,意味着国安将在东亚区淘汰赛中遭遇“大头”李玮锋效力的水原三星,全队上下对此都很兴奋:“这回遇上大头了!”

张永海和张辛昕对于下一场比赛都很兴奋,毕竟对手阵中有自己以前在深圳队时候的队友李玮锋,“他不在中国踢球之后,别说遇上,电视上看见他的机会都少了,这次去客场打水原,可算能遇上他了。”而队员们对于水原这个城市并不陌生,客场打城南一和的时候全队就下榻在水原的酒店,而那家酒店距离水原三星的主场只有15分钟车程。“这下倒好,都不用适应天气气候了,要不咱还住那家酒店完了,离比赛场地多近啊。”一位队员开玩笑地说。

从原本客场打大阪,变成客场打水原,主教练洪元硕很淡然:“我们怎么都是小组第二,怎么都是去客场打比赛,我觉得水原和大阪谁都差不多。”

长春亚泰制造新“惨案”

本报讯(记者 肖赧)长春亚泰昨天做客以0比2不敌印尼佩西普拉,从而以1胜5负黯然结束本赛季亚冠征程。这场失败堪称中国足球一场新的“惨案”。

从主场9球狂胜对手到昨天2球完败,中超亚军用不到2个月完成了这次丑陋的蜕变,再加上上半时两次错失点球机会,不得不说亚泰在国际赛场上又给中国足球添加一桩惨案。全场声嘶力竭的主教练沈祥福好像已经失去了对球队的控制,不知他还有无勇气在帅位上坚持下去。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ubi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