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正文

刘翔最大价值在国外 田管中心:做精商业开发

2010年04月29日04:15东方早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昨天,《福布斯》中文版第七次推出了2010年中国名人榜,也是第一次将中国内地、中国香港和中国台湾的演艺与体育明星同榜推出。尽管刘翔的综合排名从去年的第五位下滑到了第九位,收入也缩水大半,但飞人依然和姚明(综合排名位列第四)是这份榜单前十位中仅有的两位体育明星。早报记者 朱轶

榜单前20位

体育界只剩姚明刘翔

由于福布斯发布的这份名人榜更多的是考量文体明星2009年的全方位表现,因此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体育明星扎堆榜单的情况已不复存在。在这个由100位名人构成的名人榜上,体育明星仅占9人,且全部来自中国内地,这也显示出中国职业体育的发展缓慢。

作为中国最知名的体育巨星,姚明和刘翔依然进入了榜单前十位。姚明去年因为受伤,缺席了整个NBA赛季,所以他也不得不交出了占据多年的榜首位置,虽然小巨人2.553亿元的收入还是排在收入榜之首,但曝光率还是下滑明显。

同样刘翔因为去年几乎一整年的休养,也让他在排行榜上6年来首次跌出前五位。榜单详细数据显示,刘翔收入排名为第12位,达到了6460万元,但比去年的1.3028亿元缩水了约6600万元。由此可见,北京奥运会退赛和去年的养伤对飞人的影响依然是全方位的。在关系到曝光率的网络搜索、报纸和杂志电视排名中,刘翔分别排在第24位、第5位和第44位,也都较去年有明显下滑。不过,对于刘翔,福布斯方面的点评是“飞人复出近乎完美”。

当然,刘翔和姚明依然是中国体坛最有分量的明星,要知道去年因为北京奥运会,综合排名在名人榜前20位的有多达7位体育明星。一年光景,前20位中只剩下刘翔和姚明,这也证明两位上海男人依然是体育界的翘楚。

田管中心:刘翔商业开发

坚持“控制总量再做精”

无论是刘翔收入6460万元,还是收入已比去年缩水约6600万元,都令人有些震惊。不少人也据此怀疑刘翔的商业价值大幅跳水。不过就像刘翔和他的家人认为的那样,这些排行榜的数据没有太多的参考性。

去年,福布斯公布2009年名人榜时,刘翔的家人就表达了他们的不解,“我们也被那些数字(收入)吓了一跳,哪会这么高啊?我们也不知道这是怎么算出来的。这些排行、榜单之类的,只是供大家娱乐而已,不必太当真。”

刘翔的所有代言费和比赛奖金都无法全额拿到手,要按一定比例与田管中心分成,而且还要交税,到手的钱应该并没有6460万元之巨。但仅仅因为数字上的跳水就质疑刘翔的商业价值大幅缩水有些欠缺公允。刘翔自去年9月20日正式复出以来,跟他一起回归的还有商业价值。

不可否认,刘翔奥运退赛令其商业价值直线下跌,但田管中心相信随着刘翔的成绩稳步提高,他的商业价值也会水涨船高。负责刘翔商业运作的田管中心副主任王大卫在接受采访时称:“众多因素影响到刘翔的商业价值,比如他的运动成绩、个人魅力、市场环境以及是否有与之匹配的品牌,在刘翔的商业开发上,田管中心将坚持‘总量控制然后做精’的基本原则。”师傅孙海平也早就说过:“体现刘翔的最大价值,不在国内比赛,国内比赛拿10个第一都没有意义。”所谓“体现刘翔的最大价值”,不仅是指竞技层面,同样包括商业层面。

据悉,在今年3月的多哈室内世锦赛前,刘翔就与某网站签约,代言费用高达3年3000万元。

(东方早报)

[责任编辑:Jason 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