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CBA > 正文

曝佛山某企业欲收购云南 一环节恐成最大阻力

2010年04月28日14:102790刘艳玲我要评论(0)
字号:T|T

本报讯 (记者 刘艳玲)不久后,可能将有一个CBA俱乐部落户佛山。昨天,佛山市体育局局长杨振富做客某新闻网如此透露,并称佛山将借此着力打造产业链,或建一个篮球培训基地和一个篮球学校。

据记者了解,这个CBA球队是曾传出严重亏损的云南红河队,南海一家民营企业有意收购。

用CBA球队做城市名片

昨天下午,佛山市体育局局长杨振富做客某新闻网时提到,佛山的群众篮球有非常好的基础,也曾有过一支NBL球队———佛山凤铝男篮,而可能不久就会有一个CBA俱乐部落户佛山,目前正在筹备。

“CBA现在非常热,关注度很高,作为有经济实力的佛山,应该拥有一支队伍。”杨振富说,提到宏远队就想到东莞、球队已成为一个城市的名片,“我们也需要一张这样的城市名片。”他还提到,这次不仅或将有篮球俱乐部,还可能建篮球学院、篮球培训基地,打造一个篮球的产业链。

民营企业欲买参赛权

经记者多方了解,佛山想拥有的CBA球队是云南红河队。该队去年下半年曾爆出俱乐部董事长因经济问题被拘捕,球队深陷欠薪纠纷,球队将重组等消息。而佛山有意收购方是南海一家民营企业,旗下业务有房地产、生物制药和投资等。

有意收购球队的项目小组负责人黄先生称,其集团老板对篮球很狂热,出差时身边常带描写NBA赛事、球星的杂志,还能背出球星们的鞋码、球衣大小。他说,老板想购买一支球队的想法由来已久,只是在等待机会。他曾受委托多次与云南红河队俱乐部交涉,目前已达成初步意向。

“我们买的是参赛权。”黄先生说,“俱乐部怎样经营?集团下属的投资公司有不少高质客户,可要他们来做广告。”黄先生说,集团打算打造篮球产业链,规划已递交给市体育局,要求兴建一所篮球学院和一个专业篮球训练基地。篮球学院的远期目标是向全国招生。

另外,球队主场拟设在佛山的岭南明珠体育馆。

第三只眼

过了买壳关,还有资质关

这次佛山欲买壳的对象是云南队,整个CBA其实也就只有这一个壳子可以买。早在去年9月传出云南队因深陷债务危机而不得再战CBA时,仅广东便有佛山凤铝及现广州自由人的东家南海控股曾去接洽买壳事宜,当时做过同一努力的还有四川男篮。但最后三家都空手而归,其原因也只有一个:云南队现有的债务太过复杂,甚至都说不清债权人和债务人之间的关系。

就算解决了债务问题,如今南海这个买家若想成事,还要看其对中国篮球这个江湖是不是有足够的应对城府,钱在这个时候未必就是万能的。

另外一点必须正视:广东现已有宏远和新世纪两家CBA球会,篮协若不希望广东再拥有第三支CBA,如今佛山这家企业的努力恐将是白费———这样说吧,如果篮协允许这一资质在广东出现,那么当年获NBL冠军的凤铝恐怕就不会是现在这种局外人的身份了。 本报记者 刘皓

拟收购者

对篮球很狂热,出差时身边常带描写NBA赛事 、球星的 杂志,还能背出球星们的鞋码、球衣大小。想购买一支球队的想法由来已久,只是在等待机会。

篮球基础

佛山有很多群众篮球赛,比如由五区数十支基层篮球队参与的佛山村际篮球赛,还有南海区各村派球队参与的百村篮球赛,珠三角中小企业派球队参加的百企篮球赛。

凤铝男篮

2007年2月12日,广东凤铝职业篮球俱乐部成立,汇聚了王守强、肖卫国等名将。2008年6月,凤铝俱乐部在NBL联赛中获得综合成绩排名第一的成绩,取得了CBA联赛的准入资格。2008年8月,在中国篮协组织的考察评估中,凤铝俱乐部在涉及软硬件配置的40项条件中,全部达标。2008年9月4日,CBA联赛委员会以“地域分布平衡”为原则,以“投票表决”为方式,凤铝男篮失去进入CBA的资格。2008年9月-10月底,状告中国篮协失败。2008年11月3日,凤铝俱乐部退出中国篮协组织。

(南方都市报)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