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东方体育日报:国奥打中超和反移民法的启示

2010年04月28日08:24东方体育日报网高兴我要评论(0)
字号:T|T

这些天,美国最热的事情之一,就是亚利桑那州通过了美国历史上最苛刻的反移民法案。包括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内,许多人都对这个“含有种族歧视”的法案持反对意见。

但法案还是在该州得以通过,现在除非美国司法部发现这部法规与美国已有法律发生冲突,可以宣布此法规无效,否则,九十天后,该法规就将在亚利桑那州正式生效。

作为中国足球的最高组织管理机构,中国足协目前也碰到这样类似的问题。韦迪提倡的“国奥队参加中超比赛”提案,受到了极大质疑,韦迪面临极大压力,并最终承认了自己的错误。

这里,我不发表“反移民法”与“国奥打中超计划”是好还是坏的意见,只是想讨论,足协作出决策的过程是不是有值商榷的地方。

“国奥打或不打中超”的决定,到底该由谁来做?亚利桑那的反移民法,尽管受到外界许多批评,但是,至少在该州,响应的人更多。否则,州议员们也不会通过了。

其实,越是争议大的话题,越是需要采取投票的方式解决问题。国奥队打中超的具体方案出台后,最好的方式是让大家投票表决。中超公司、各俱乐部、队员代表、球迷代表、裁判代表、各地方足协等等,甚至是媒体代表,宁愿多花点时间在讨论上,也不要最后作出一个让“更多人”不满意的决定。

新一届足球管理中心领导班子,换了绝大多数人,可谓朝气蓬勃,气象一新。但比人更重要的是制度,大的制度要改,一时半会儿没那么容易,但中国足协内部完全可以进行一些制度化改革——现在是一个绝好的历史时机。

中国球迷已经经历了许多伤心时刻,一个两个不痛不痒的冠军,远不是中国球迷所期望的。世界杯、奥运会、亚洲杯,仍是我们最看重的比赛。这些大赛,必须要有硬实力。

没有一些比较大的改革,要改变中国足球现状,非常困难。我想,趁着这个历史时机,多进行一些制度方面的改革,比如重大决议应该由投票表决的方式通过,议题辩论电视直播等等。

在一种好的制度下产生的决议,哪怕将来被证明是不好的,但大家仍能坦然以对,因为这是更多人的选择,同时意味着更多人愿意去承受这种结果所带来的不利方面。

在“国奥打或不打中超”这件事上,如果韦迪能够主持一个更大范围的专家或者说“圈内人士”进行投票表决,那效果肯定比现在要好。

我们无法预知未来,但我们能把握现在。“更多的亚利桑那人”无法忍受非法移民带来的糟糕的社会治安,他们宁愿承受被人骂的风险,也要通过这项法案。同样,如果“更多的中国足球圈内人”认为,国奥打中超是一件好事,那作为局外人,我们没有理由不支持他们,至少,也不会怎么反对吧。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落升]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