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CBA > 正文

杨毅:三点解析邓华德上任 谁为中国男篮负责

2010年04月27日23:35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我绝非是低估邓华德的水平。他的临场指挥能力在CBA中尽显无疑,能变且善变,的确有一定水平。但在中国这个环境里,水平常常不是最重要的标尺。郭士强在任数月,痛苦万分,最被外界指摘的就是“资历”。可别忘了,郭士强当运动员时曾经代表中国男篮打过两届奥运会,成为国家队主帅的前一年把辽宁队带的非常出色,一举打进总决赛,这才赢得了国家队帅位。即使如此,还人微言轻,队员多有不服者。邓华德的个人资历、CBA带队绝对成绩还不如郭士强,只是打到半决赛。如果队员不服郭士强,又凭什么要服邓华德?篮管中心当初不给郭士强选择队员的权力,最终制造了主帅无威的局面,难道现在就能给邓华德权力?

我曾经写道:“(邓华德)比刚上任时的郭士强更不知深浅。而篮管中心其实正需要他的不知深浅,他们需要一个本来就不在这个文化环境里,在失利之后又可以被迅速踢出这个文化环境的替罪羊。”其实,姚明和他的团队也知道,以邓华德现在的资历,并不适合出任国家队的主教练。早在去年年底,就有人和姚明讨论过这个问题。姚明很清楚,带俱乐部和带国家队不一样。当初他的恩师“小诸葛”李秋平连续三次率领上海进入CBA总决赛,最终问鼎,姚明又正是国家队核心,秋平都尚且不敢接过国家队帅印,何况现在的邓华德?然而的确,邓华德自己需要这个机会,哪怕是一个当替罪羊的机会。

邓华德将会获得的合同,据说将会到2012年,就像郭士强曾经的那份合同一样。当然,这中间有两道关卡。他必须带队获得今年的亚运会冠军,然后必须带队获得2011年亚锦赛(目前具体时间和地点均未定,姚明能否参赛亦未定)冠军,获得伦敦奥运会资格。没有亚运会冠军,就没有再带亚锦赛的资格。因此,邓华德在中国男篮的工作,也许的确不会对在上海队的工作产生太大影响。按照目前的情况,一旦亚运会不能夺冠,他很可能在下个CBA赛季开始前就已经从国家队下课——没有任何一位篮管中心的领导,会像当初李元伟保护尤纳斯那样,为邓华德挺身而出。邓华德身为一位过渡时期、中国男篮历史上最无奈的主帅的命运,此刻早已注定。但在此时此刻,篮管中心又实在应该感谢邓华德。是这个美国人,拯救了慌不择路的他们,给了他们喘息之机。

明知这一切,邓华德偏向虎山行。因为他没有什么可以失去的,也什么都不会失去。他光脚不怕穿鞋的,带好了就是奇功一件,带的再差,也不会有损他本来就低微的声名;带的再差,他的履历也已添上了重要的一笔。

可是中国男篮呢?中国男篮将失去什么?谁来为中国男篮的前途和命运负责?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