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正文

李永波解析尤杯名单 坦言历届名单这次最费心

2010年04月27日16:25中国体育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在经过了慎重的挑选之后,国家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最终确定了出征汤尤杯的大名单。最受关注的无疑是尤伯杯的女线阵容,因为与汤姆斯杯按照排名依次入围的情况不同,世界排名均在第三位的王琳和成淑/赵芸蕾以及去年的世锦赛女单冠军兰均无缘本届比赛。李永波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王琳和卢兰等人实力都很强,没有选择她们只是出于排兵布阵的考虑。

中国羽毛球队在女单和女双上人才济济,女单的世界前五以及女双的世界前三均被中国队员占据,“按照规则,我们最终只能带10个人去马来西亚,所以这次尤伯杯的选择应该说是历届最费心的一次。”李永波说。为此,以李永波为主的教练组进行了反复的研究,才最终确定了现在的大名单。

李永波解释,确定尤伯杯的名单主要在三个方面进行考虑,“首先是队员目前的世界排名,这个决定谁扮演什么样的角色,第二是队员对国外主要对手的战绩和表现,第三则是如何对抗不同的国家和不同的对手。”

正因如此,像王琳、卢兰和成淑/赵芸蕾等队员最终无缘本届汤尤杯,“不选择她们不代表她们能力不行,只是出于整体考虑,我们只能放弃一部分队员。”比如女单世界排名第三的王琳,没能成为中国第三单打,代之的是王适娴。在解释这个选择时,李永波表示一是王适娴现在状态不错,今年已经拿到了韩国和瑞士两站超级赛的女单冠军,而王适娴的打法也被李永波所看中,“出战本次尤伯杯的新人比较多,赛场上的变数可能将非常大,非常可能打到第三场单打决定胜负。与落选的王琳和卢兰相比,无论是第三单打上的王适娴还是替补的蒋燕皎,两人的多拍相持能力相对突出一些,打关键的场次会显得更加稳妥。”

对于双打替补位置上放弃了世界排名第三的成淑/赵芸蕾,而选择世界排名只在第40位的小将潘攀/田卿,李永波也给出了解释,首先潘攀和田卿现在正处在一个上升期,刚刚拿到了亚锦赛女双冠军,状态不错。另外,潘攀和田卿的“机动性”较好,能够在需要的时候拆开来与其他队员配合。今年的瑞士超级赛上,两人就分别搭档了杜婧和于洋,结果潘攀和杜婧闯入了四分之一决赛,而田卿和于洋拿到了女双冠军。对于替补队员来说,这个特质显得非常重要,潘攀/田卿也就“爆冷”击败了之前排名女双第一的成淑/赵芸蕾。

“这次汤尤杯的卫冕难度很大,所以从这份名单上来说,我们也是制定了多种作战方案,为比赛做好充分的准备。”李永波说。

(中国体育报)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