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新腾讯网球 > 中国军团 > 正文

郑洁李娜成金花联杯风向标 后备力量难挑大梁

2010年04月27日02:22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4月26日消息,在今日结束的联合会杯世界二组的保组附加赛中,中国队在客场不敌瑞典队,从而使得自己在下赛季失去了参加世界组比赛的资格,只能从亚大区重新起步。回顾金花最近几年在联合会杯中的征程,我们可以发现一个明显的规律,那就是中国的成绩与郑洁李娜参赛与否存在非常直接的联系,一旦这两位主将缺席,中国队的后备力量并不足以挑起大梁,落败在所难免。

中国队在2005年击败斯洛文尼亚升入世界二组靠的就是李娜和郑洁的出色发挥,2006年击败德国队升入世界一组依靠的也是李娜的一锤定音。2007年世界组首轮郑洁和李娜双双缺席,结果中国队就被意大利队打了一个5比0。那个时候的金花还没有开始“单飞”,这使得她们在联合会杯中的“自由”相对要小一些,就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前夕,中国金花继续在联合会杯中取得突破,凭借郑洁/晏紫在最后双打比赛中的胜利,中国队击败法国杀进四强,谱写了中国网球的又一项历史纪录。

但是悲剧从2009年开始,李娜和郑洁在首轮相继受伤离队,由晏紫和张帅等人领衔的中国队在客场以0比5惨败给了卫冕冠军俄罗斯队,落入了保组附加赛,并在附加赛不敌德国队遭遇降组。今年进行的世界二组两轮比赛,郑洁和李娜都因为各自原因没有参赛,结果中国队分别输给了斯洛伐克队和瑞典队,两年连降两级只能在明年参加亚大区的争夺——这与金花近年来在网坛不断提升的地位毫无疑问是不相匹配的。

客观的说,郑洁和李娜不参加联合会杯也有各自的理由,两位选手随着年龄的增大已经不可能再像以前那样密集的参赛,单飞之后对于个人赛程的安排也必须考虑更多的客观因素。真正让金花在联合会杯中不断跌落的,实际上还是后备力量的薄弱,“劳模”彭帅毕竟还要兼顾巡回赛场,而以张帅为首的一批小花并不足以挑起球队的大梁,以本次以瑞典队的比赛为例,张帅在参加的两场比赛中全部告负,包括不敌对方世界排名同样在100开外的拉尔森,而韩馨蕴和周弈妙等人更是不足委以重任,无法在球队需要时提供足够的帮助。

更加让人忧心的是:郑洁和李娜按照正常规律都将慢慢走过自己的黄金时期,慢慢淡出中心舞台,如果中国队的后备力量在未来两年之内无法得到明显的提升,那么中国队重返世界组的前景将显得非常黯淡,我们只能希望这次降级,足以警醒中国的网球人士,让金花早日找回两三年前那种让人欣喜的上升势头。(禁区灵狐)

[责任编辑:yuhang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