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萨马兰奇逝世 > 正文

许海峰结缘萨马兰奇 洛杉矶颁奖瞬间成经典

2010年04月26日16:01中国体育报苏畅 王向娜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许海峰结缘萨马兰奇 洛杉矶颁奖瞬间成经典

许海峰结缘萨马兰奇 洛杉矶颁奖瞬间成经典

2003年7月,萨马兰奇与许海峰在一起 本报记者 刘亚茹摄

萨马兰奇的逝世使总局自剑中心副主任许海峰唏嘘不已。这样一份长达26年的相交,则让许海峰回忆颇多……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许海峰第一次站上奥运会的赛场,第一次站上奥运会冠军领奖台。但对于萨马兰奇来说,洛杉矶奥运会同样带给他诸多“第一次”。在洛杉矶,他将第一次以国际奥委会主席身份参加这届奥运会,并将第一次在夏季奥运会上为运动员颁发第一枚金牌。从心底里,萨马兰奇希望这枚金牌能够颁给中国运动员。于是,历史让这份殊荣落在了许海峰的身上。许海峰曾回忆,洛杉矶奥运会开赛首日,他实现了为中国射落奥运首金的任务,夺得了该届奥运会的第一枚金牌。在颁奖仪式上,萨马兰奇没有食言,亲自为许海峰挂上了沉甸甸的金牌。而颁给许海峰的这枚金牌,就是萨翁出任国际奥委会主席之后所颁出的第一枚夏季奥运会金牌。

这次颁奖让两人结下了不解之缘,许海峰回忆到,萨马兰奇此后数次来华,有机会两人就会在一起沟通交流。2008年残奥会期间,萨马兰奇在残奥会的自行车比赛馆和许海峰见了面,但这次的谈话内容更多的是现代五项。许海峰介绍说,当时他的工作有所变更,已经到了自剑中心,负责现代五项工作,而萨翁的儿子正是国际现代五项联盟的副主席,所以萨翁对现代五项也是非常熟悉。短暂的见面两人相谈甚欢,但许海峰没有料到,这竟然成为他与萨翁的最后一次会面。

得知萨翁辞世的消息后,许海峰直言心中难受,在他心中,萨马兰奇不仅为国际奥林匹克事业作出很大贡献,同时一直关注和支持中国的体育事业。萨马兰奇的去世是国际奥委会和世界体坛的一大损失,中国人民也失去了一位好朋友。(苏畅 王向娜)

(中国体育报)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