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正文

孙海平青岛授课 揭爱徒底:刘翔也曾骑在栏上

2010年04月26日12:28大众网-半岛都市报郭婷婷我要评论(0)
字号:T|T

孙海平青岛授课 揭爱徒底:刘翔也曾骑在栏上

孙海平青岛授课 揭爱徒底:刘翔也曾骑在栏上

孙海平现场演示跨栏动作 图/本报记者 郭婷婷

刘翔的教练孙海平,作为2010耐克田径名人训练堂讲师之一,4月25日第一个登上讲堂,为来自全国各地的教练员和运动员授课,传授自己在短跨方面的训练经验和心得体会,张增惠和黄潇潇师徒二人也到场认真聆听了讲座。在孙海平授课过程中,他还拿自己得意门生刘翔举了不少例子,比如刘翔在刚练跨栏的时候,由于身体协调性不好,曾经直接骑在了栏架上,最后摔了一个大跟头……

教练员成了“追星族”

4月25日、26日两天,孙海平将在青岛上四堂课,上午是基础的理论知识和训练体会,下午为实践课,要在田径场上现场指导年轻运动员的训练,让地方教练员可以从理论和实践两个方面来进行学习。刘翔是很多年轻运动员的偶像,同样,孙海平也是国内教练员们学习的目标,在上课之前,当孙海平在教室外等候进场的时候,很多教练员如同追星族一般,纷纷拿出照相机拍照甚至与他合影。

对于这次来青岛,给地方队教练和年轻运动员上课,孙海平表示,“中国的田径运动要想有所发展,就必须要在训练上有所创新,有所突破,不能固守过去的老一套,反复在原地踏步是不会有进步的。”

研究对手细致入微

为了让地方队教练学到东西,孙海平之前也做了非常认真、细致的准备,制作了许多幻灯片播放给大家看,同时,拿出了许多关于刘翔个人特点的数据,同世界一流高手进行对比。

比如,刘翔在比赛的跑动过程中,脚蹬地的时间为0.11~0.13秒,在栏前起跨的距离为2.24~2.28米,起跨的角度为66.3°,躯干与摆动腿之间的角度为26.4°。对于刘翔的这些数据,孙海平分析说,“刘翔在栏前起跨的距离并不是很长,根据我们的测算,这个距离比多数国际上的高水平运动员都要短,但是他躯干与摆动腿之间的角度非常小,以前的约翰逊是28°,特拉梅尔是29°,刘翔的角度比他们都要低,这样在向前的力度和速度上,刘翔就会比较有优势。”从这一组数据上也可以看出,刘翔的整个训练团队工作非常细致、科学。

刘翔也曾“骑”在栏上

在授课过程中,孙海平着重强调了技术的重要性,认为良好的技术加上科学的训练,才能培养出一名优秀的运动员。比如国内有很多运动员,在跨栏的时候都是大腿发力,但实际上正确的姿势应该是由髋部来发力,这样才能跑得更快。为此,他还特意拿刘翔举了一个例子。

孙海平说,在刘翔十几岁刚开始练跨栏的时候,过栏的姿势很不标准,在迈腿的同时喜欢扭着一侧的肩膀,整个身体不协调,为了让他能够养成好习惯,孙海平要求他在过栏时两侧的肩膀一定要保持平衡,但是这样一改,弄得刘翔反而不会跨栏了,常常一步直接跨在栏架上,骑在了上面,然后就是掉下来摔一个大跟头。摔跟头归摔跟头,但是在技术动作上,孙海平的要求丝毫不会降低,还是坚持给刘翔进行改正,时间一长,刘翔的动作慢慢标准了,也才有了此后所取得的巨大成功。

田径名人训练堂昨在市体校开讲

4月25日上午,2010耐克田径名人训练堂在青岛市体校正式开课,本次授课教师包括卡森、孙海平、嵇思达、冯美云等国际知名大牌教练和专家。

中国田径协会为了提高国内田径教练的业务水平,曾经多次举办耐克田径名人训练堂,邀请了包括5枚奥运金牌获得者 、美国400米跑名将约翰逊以及肯尼亚著名中长跑运动员拉加特等知名运动员和教练员,前来中国授课。

本次田径名人训练堂邀请的教师,除了刘翔的教练孙海平之外,还有北京奥运会男子400米冠军梅里特的教练卡森,他当年也是美国著名短跑运动员,曾经代表美国4×100米接力队在1991年和1993年两届田径世锦赛上获得冠军。此外,还有知名的体能教练嵇思达以及生理生化、运动营养研究专家冯美云教授。

中国田径协会的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教练员和运动员们能够把握这次难得的机会,认真听课、积极思考、踊跃提问,争取能够吸收更多的先进训练理念和知识,提高自己的训练水平,促进我们国家田径运动的发展。

在5天的授课时间里,四位名师将为来自全国各地的教练员和30多名青少年运动员传授自己的知识,帮助他们提高业务水平,继而提升中国田径运动的整体水平。

(记者 张强)

(半岛都市报)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