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尼格罗:皇帝也防不住他 芝加哥迎来罗斯时代

2010年04月26日12:05篮球先锋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如果单从第三战的情况来看,似乎只有詹姆斯才能限制罗斯。但在公牛球员看来,连詹姆斯也别想完全防住罗斯。

向来嘴上不饶人的诺阿就在第四战开始前称,詹姆斯在第三场比赛最后时刻亲自防罗斯,这恰恰体现了罗斯的杀伤力有多么可怕。“我觉得这能告诉我们德里克(罗斯)是怎样一名球员,他敢于接受勒布朗(詹姆斯)的挑战,”诺阿说,“人们在赛后总是不停地谈论勒布朗盯上了罗斯并且亲自去防守罗斯,但他其实根本没有防住。罗斯在他跟前投篮命中。那真是打得非常漂亮。”

事实上,在第三战,詹姆斯亲自防守罗斯的最后4分27秒中,后者4次出手只命中1球,而且还投出一个“三不沾”。但公牛将士管不了那么多,在他们看来,迫使詹姆斯亲自主防罗斯,这本身就已经是一个成功。“这就表明他(罗斯)把他们(骑士队)打得落花流水,”布拉德·米勒说。

的确,罗斯用他的31分率公牛在主场扳回一城,也大大增加了这个系列赛的悬念。而其实不管是前两战失利还是第三战赢球,罗斯始终都是公牛阵中打得最出彩的一个。

“众所周知,(罗斯)真的是一个很谦虚的孩子,但他在打球时可一点都不收敛,”诺阿说,“他走上球场时总是有一股真正的气派,我认为像他那样的球员可是相当罕见的。在我看来,这就是他最大的天赋。他在场下是那么谦逊,但是在场上,他的脑子里从来就没有‘谦逊’这种概念。这真是非常棒。”

前三战打完,罗斯场均攻下27.3分、助攻8.3次,这比他上赛季季后赛场均19.7分、6.4次助攻的表现大有进步。上赛季与凯尔特人大战7场所积攒的宝贵经验,令罗斯如今受益匪浅。

“他现在只有21岁,而且这只是他的第二个赛季,但他却获得了很多宝贵的经验,”公牛主帅尼格罗说,“上赛季(和凯尔特人的系列赛)起到了很大帮助,但愿今年也一样。”

罗斯的球队让詹姆斯感到了压力,他们已经引起了全联盟的注意。

芝加哥联航中心被“MVP”的呼喊声淹没,别误会,他们喊的不是詹姆斯。

德里克·罗斯,这位二年级的公牛主力控卫,他才是这里的主人,是芝加哥人自己的MVP。面对第三战响彻主场的“MVP”喊声,罗斯却低调依旧,他笑着说:“别听他们的,别听就是了,我当时差点就飘飘然了。”

罗斯太过谦虚,他已经让骑士队头疼不已。从第三战结束到第四战赛前的所有公开采访中,詹姆斯提及频率最高的名字之一正是“德里克·罗斯”。双方激战三场,克利夫兰人用尽了一切办法去限制罗斯,但不论谁胜谁负,防守效果均不堪回首。

四套方案防挡拆

“能做的基本上都做了,”这是骑士主帅迈克·布朗在谈到防守罗斯时的第一反应。“他真是个天才,”这是骑士领袖詹姆斯在提及罗斯时的总结陈词。公牛与骑士的系列赛,罗斯场均拿下27.3分、助攻8.3次,其中第三战独砍31分、助攻7次且失误0次。芝加哥人得以继续与詹姆斯周旋,罗斯自然是头号功臣。他在第三战通过高位挡拆攻击奥尼尔的防守软肋,频频撕开骑士防线。而骑士队则如布朗教练所言,几乎已用尽了防守罗斯的招数。

纵观季后赛前三战,骑士针对罗斯与诺阿等人的挡拆配合,所采用的防守策略基本分为4套,分别是“延误”、“包夹”、“收缩”和“换防”。“延误”指的是大个防守人在挡拆后上抢延缓罗斯的突破时机。“包夹”指的是挡拆后大个和小个夹击罗斯,努力迫使罗斯传球。“收缩”指的是小个防守人绕过诺阿或布拉德·米勒,试图切断罗斯突破线路,而大个子则采取收缩防守。“换防”则是指挡拆之后大个与小个交换防守对象。

这4套方案,骑士在前三战中全都使用过,而且是根据场上实际情况来变换作战策略。比如,当球队派上巴雷乔等较为灵活的内线时,他们多会采取“换防”,派巴雷乔等人限制罗斯的活动空间。然而,当奥尼尔在场上时,由于“鲨鱼”脚步移动不够快等诸多原因,骑士不得不采取“收缩”策略来应对罗斯的高位挡拆,这便给了罗斯极大地发挥空间。

“他们打挡拆,用他们速度极快的后卫来对付我们的大个子,他们抓住了我们一些弱点,”詹姆斯说,“他们压低重心利用速度突破,或者急停跳投命中,或者直接上篮得分。我们必须要在防守挡拆时做得更好,同时大个子也必须提高效率、尽可能避免在防守中失位。”

骑士在第三战限制奥尼尔上场时间的原因之一,正是在于“鲨鱼”在防挡拆时的漏洞过于明显。可当迈克·布朗撤下奥尼尔,改用贾米森打中锋的小个阵容时,罗斯却依然来去自如,往往一个加速就能撕开骑士的防线。“我当时的确信心十足,不停地命中,”罗斯回忆说。

五人轮番防单打

除了挡拆进攻,罗斯的单打突破也是公牛的一柄利器,对于这一点,骑士队同样十分头痛。

双方第三战的最后一节,骑士在詹姆斯的率领下奋起反击,但他们每每将比分追近,罗斯总能想方设法浇灭骑士队的反扑势头。他在第四节独得11分,其中不乏精彩的突破后抛投,其单兵作战能力,已超出骑士队后卫们所能限制的范围,小莫防不住,德隆泰·韦斯特也防不住。

所以当第三战只剩下最后4分27秒时,罗斯发现自己面对的防守人突然变成了詹姆斯。“我自己主动要求去防他的,”詹姆斯在赛后说。“Bron(詹姆斯)是一个非常出色的防守者,”小莫说,“他身高有6英尺8英寸(2米03)、6英尺9英寸(2米06)的样子。而罗斯,他运动天赋过人,他速度很快,但他再也长不高了。”

小莫的话似乎有些道理,罗斯身高1米91,在詹姆斯防守他的最后4分27秒中,罗斯4投仅1中。终场前57.3秒,他还在詹姆斯的防守下投出一记“三不沾”。

“我当时尽全力阻挡他,奋力不让他接球,”詹姆斯回忆说,“一旦他接球,我就试图与他保持距离防止他突破,与此同时保持自己始终不失位。”

然而詹姆斯在比赛第二天也不得不承认,防守罗斯耗费了他太多精力,想让詹姆斯整场都盯着罗斯不放并不现实,这绝非长远之计。“如果我必须去防(罗斯),我当然可以做到,”他说,“但是从长远来看,从整场比赛或者四分之三的比赛来看,我们拥有足够多的小个子球员来和他对位,而我则会在比赛最后时刻来对付他。”

通常而言,骑士队在开局都会派小莫来防守罗斯,进入轮换阵容后,德隆泰·韦斯特会接过小莫的班。骑士曾在第一战用安东尼·帕克主防罗斯,后者砍下28分,但在限制其命中率方面,身高1米98的帕克做得相对还算不错,罗斯那一战28投13中。而詹姆斯也暗示,接下来,球队或许会时不时用帕克和穆恩这样身高臂长的外线球员来防守罗斯,做一番尝试。“德隆泰(韦斯特)、小莫、杰马里奥(穆恩)、安东尼(帕克)还有我自己,我们都需要去阻击他,用不同的人来防守他,”詹姆斯说,“不同的身材、不同的臂展、不同的速度。”

五人轮番上阵,骑士队会成功吗?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