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萨马兰奇逝世 > 正文

萨马兰奇逝世 关键事件回顾萨翁传奇性一生

2010年04月25日12:48体坛网尹陆杰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网前任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主席,胡安·安东尼奥·萨马兰奇于周三逝世,萨马兰奇为现代奥林匹克的的发展树立了新的形象为人们所熟知,将其改造成为一项巨大的的全球化事业,同时也体现了现代运动最好与最差的元素。

萨马兰奇在西班牙巴塞罗那一家医院逝世,享年89岁。萨马兰奇亲身经历了两次原本足以毁灭奥林匹克运动会的政治抵制运动,并成功带领奥林匹克运动会重新迎来职业化的新时代。

在萨马兰奇执管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的这二十一年里,这位西班牙人把夏季奥运会从1976年蒙特利尔几乎面临破产的一大累赘变成一座金矿山并自居为地球上最伟大的体育盛会。同时,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也会深受巨大贿赂丑闻影响,并且许多运动员在奥运会金牌的诱惑下企图通过危险的药物来骗取荣誉及财富。

因此,他的批判者们认为正是由于萨马兰奇的商业化行为助长了国际奥委会内的贪婪之风,从而造成了1998年底爆发的盐湖城腐败丑闻,并且驳斥说他在奥运会中面临的药物威胁的问题并未进行充分处理和解决。

佛朗哥时代的体育

1920年7月17号萨马兰奇出生于西班牙巴塞罗那,他的体育政治生涯发迹于西班牙独裁者弗朗西斯科·佛朗哥的法西斯主义统治下。期间他曾在三届奥运会上担任西班牙代表团团长,在1966年加入到国际奥委会当中。

在佛朗哥死后,萨马兰奇被西班牙政府任命为苏联大使,也正是同第三世界体育的重要联系,帮助萨马兰奇得以在1980年从基拉宁勋爵手中接任国际奥委会主席一职。

在上任之后不久,萨马兰奇就面临了两次巨大威胁。首先是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对莫斯科奥运会的抵制,然后在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上东方集团又还以报复,正是这两次大范围的对奥运会的抵制运动差点让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会夭折。

虽然洛杉矶奥运会受到东方集团的严重抵制,但洛杉矶仍为全世界呈现出一场宏伟壮观的体育盛会。同时也是从此次奥运会开始实现了经济上的收益,和往届奥运会赔钱办奥运的情况形成鲜明反差。同样正是因为在有利益收入之后,田径运动中最核心的运动员也得以完全职业化。而之后在1992年萨马兰奇故乡巴塞罗那举办的奥运会上,由于赞助企业进一步争相加入这场盛会,并且电视转播权费用的飙升再次使本届奥运会在收益上取得了巨大的成功。

随着时间的推移,政治抵制活动的负面影响似乎已经渐渐消除,奥林匹克运动也似乎正朝着有利方向发展,但就在这个时候却传出了震惊世界的兴奋剂的丑闻,再次让奥林匹克运动会身陷泥潭之中。

约翰逊兴奋剂丑闻

随着加拿大短跑名将本·约翰逊在1988年汉城奥运会100米决赛夺冠后药检呈阳性,这一兴奋剂丑闻震惊了全世界。随后加拿大政府经过调查发现,声称服用兴奋剂的情况正在运动员界中蔓延扩散开来。

在1994年亚洲运动会前夕,萨马兰奇声明:“中国的体育是非常干净的。” 而就在六周之后,有消息泄露称400米自由泳世界冠军杨爱华药检呈阳性。同时还进一步揭露了另外十名中国运动员的阳性药检结果。

包括1998年环法自行车赛中费斯蒂纳丑闻在内的一系列引人关注的兴奋剂事件,促使1999年初国际奥委会在瑞士洛桑总部召开了反兴奋剂特别会议,并且成立了世界反兴奋剂协会。

在把奥运会带向盈利关注中扮演重要角色的迪克·庞德出任了世界反兴奋剂协会的首任主席,在他任期结束之前说道萨马兰奇对体育界中对抗药物的使用这一斗争的中其实关注甚微。

而就在不久之后,国际奥委会老委员马克·霍德勒在与萨马兰奇同时竞选国际奥委会主席一职时爆出另一大丑闻,他告诉记者一些国际奥委会委员收受贿赂将2002年冬季奥运会的主办权卖给了盐湖城。

批判

随着这些指控均被证实,令国际奥委会委员恐惧的是,他们发现自己已然成为过街老鼠人人喊打,在政治界以及世界各大媒体的群攻之下留下了持久的伤痛。而国际奥委会也因为未能及时打压下委员过度的免费旅行的势头而遭起诉,对萨马兰奇的下课之声也因盐湖城丑闻而愈演愈烈。

为了对盐湖城丑闻事件做出回应,国际奥委会实施内部改革,包括禁止访问申办城市,而在此期间10位委员要么辞职要么被开除。通过一系列措施,萨马兰奇虽然身处争议旋涡之中仍然轻松地赢得了国际奥委会委员们的信任进而得以连任。

在萨马兰奇任期内最后做出的决定就是将2008年奥运会的主办权授予北京,尽管中国的人权曾经遭受广泛的置疑。另外,雅克·罗格通过投票选举成功当任新一届国际奥委会主席接任萨马兰奇的原职。

对于萨马兰奇的评价,他的支持者坚信他在困难时期把奥运会从微妙的政治技巧和破坏中拯救出来。而他的反对者们则驳斥说许多奥运会原本的理念被追寻商业上的成功所掩盖。

萨马兰奇最终于2010年4月21日星期三在巴塞罗那去世。

[责任编辑:zhaoq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