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正文

女乒选拔赛次轮纪实 刘诗雯九连胜直通莫斯科

2010年04月25日11:51乒乓世界吕海波我要评论(0)
字号:T|T

闻声跌宕起,拆招解残局

3月12日上午,小组赛进行了最后两轮的较量。在相继战胜了郭焱和文佳后,常晨晨以七战全胜的战绩昂首从A组出线,成为了小组赛当之无愧的黑马。常晨晨接受记者采访时,连主教练施之皓都探过头来:“喔!大黑马!”。的确,不光球迷没想到,教练没想到,就连常晨晨自己都没想到。“赛前只是心态很放松,而且跟谁打我都不怕,在场上心比较定。”

A组前六轮中同为4胜2负的郭焱和曹臻,在最后一轮狭路相逢。谁能够取胜,谁就将以小组第二的身份晋级四强。首阶段大循环中,郭焱曾以3比1战胜过曹臻,整体实力占优的郭焱这次同样没有给对手机会,以11︰8、12︰10、11︰8直落三局,将曹臻挡在了四强门外。整场比赛,曹臻的速度优势丝毫没有发挥出来,反倒是郭焱反手拉直线的进攻频频奏效。

当常晨晨与郭焱携手从A组出现后,两人一同站在场边观看B组的头名之争,因为这关系着她们半决赛的对手。场地中央,6场不败的刘诗雯与5胜1负丁宁正在进行厮杀。获胜一方将以B组头名的身份进入半决赛。现场观众形成了势均力敌的“疯狂粉丝团”,加油呐喊声此起彼伏。最终刘诗雯在决胜局以12︰10艰难获胜,同常晨晨一样以七战全胜的成绩名列B组第一。

至此,小组循环赛的残局已破,半决赛对阵名单出炉。常晨晨对阵丁宁;刘诗雯对阵郭焱。出人意料闯入四强的常晨晨,相比于另外三大热门人选,得到了观众更多的支持与期待。

半决赛

由于时间紧张,队里在小组赛全部结束后安排了短暂的“肯德基”午餐。随后没有进入四强的12名选手根据各自在组中的排名,捉对厮杀,进行了5到16名的排位赛。

下午1点40分,第一场由刘诗雯对阵郭焱的半决赛率先打响。首阶段交手中,刘诗雯曾3比0轻取对手。此番再战,她依旧先声夺人,以11︰6和11︰8取得两局领先。郭焱稳住阵脚,加强了进攻质量,连扳两局。关键的第五局,刘诗雯频频抢攻得手,再度领先。在大分2比3落后的情况下,郭焱在第六局末顶住压力,挽救赛点,将比赛拖入了决胜局。最后时刻,郭焱在接发球环节上出现了无谓失误,直接送给对方两分。大郭再一次遗憾地退出了直通门票的争夺。

第二场半决赛是丁宁和常晨晨的同门之争。中央球台,全场瞩目,电视直播,这让场上的常晨晨一时没有适应过来。在以10︰12和8︰11连丢两局后,常晨晨才定下心来,改变战术。用反手轻拉以柔克刚,限制了丁宁的发力进攻,然后伺机进攻正手大角。此套战术让丁宁一度陷入困境,也使常晨晨迅速扳回两局。第三局丁宁见对方战术未变,采取侧身战术,常晨晨有所准备,双方打出了多个精彩的中远台对拉。在7︰8落后时,常晨晨通过调动迫使丁宁退台放起高球,但她在连续进攻时被丁宁抓住机会反拉得分。这个球成为了本场比赛的转折点,此后常晨晨元气大伤,以两个8︰11输掉了比赛,也停止了自己的黑马之旅。

决战

决战锁定在两位“90后”球员之间进行。尽管在首阶段大循环中,丁宁以3比1战胜过刘诗雯,但在随后的卡塔尔、科威特两站公开赛中,刘诗雯均以4比3击败了丁宁。尤其是在科威特公开赛中,刘诗雯在0比3的情况下实现了大逆转。此次决赛,两人再次联手为球迷奉献了一场高水平的较量。而刘诗雯又一次在1比3落后的绝境之中重现逆转。

前四局,丁宁以下蹲发球配合正手进攻的杀伤力一直压制着刘诗雯。迅速取得了3比1的领先优势。没有退路的刘诗雯从第五局开始奋起反击,从丁宁的正手位突破,回压反手。第六局刘诗雯又经历住了10平之后的高压考验。决胜局,两人皆已进入亢奋的状态,双方的“粉丝团”再一次争得“死去活来”。从开局到结尾,双方比分一直交替领先,从未拉开至两分。战至9平,刘诗雯坚持“侧砍式发球”的战术,攻破了丁宁的防线,最终以两分优势再次赢得了酣畅淋漓的七局大战,同时也为自己赢得了通往莫斯科世乒赛的参赛名额。

至此,“滨海新区临港工业区杯”中国乒乓球女队“兵发莫斯科”第二阶段队内选拔赛的争夺全部结束:

65场比赛、19场进入决胜局、78局两分之差、17︰15的最高比分;

16名参赛队员、5张球台,两天时间,一个名额!队内选拔赛一如既往地残酷。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