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正文

男乒直通赛第二阶段全程回顾 谁将无缘莫斯科

2010年04月25日11:16乒乓世界张矣韵我要评论(0)
字号:T|T

张继科,在“东方莫斯科”直通莫斯科

——记男乒“直通莫斯科”选拔赛第二站

文/张矣韵

3月初,北国冰城哈尔滨。街道边还未融化的积雪,依旧穿着厚厚羽绒服的行人,以及零下十几度的气温,无时不在提醒着每一个来客,此刻的哈尔滨仍然是一派冬日的景象。

与冰天雪地的气候相比,黑龙江大学体育馆却是一幅热火朝天的画面。3月10日至12日,中国乒乓球男队“直通莫斯科”选拔赛第二轮正是在这里进行。自开赛第一天,场馆外倒票的黄牛党便是络绎不绝,场内的上座率更是达到了九成以上。

而在幕后,不知道有多少跟比赛相关的人,在3月10日之前的这短短的5天时间里,为了比赛的筹备,在倒春寒中忙得满头大汗。

在前几天刚结束的温哥华冬季奥运会上,黑龙江省运动员有着出色的发挥,夺得了中国所获奖牌中75%的金牌,所有的银牌和铜牌。作为黑龙江体育局局长,郭铭玉参加完冬奥会庆功会,4号凌晨到达哈尔滨,大清早便接到了这次比赛的任务。由于时间紧任务重,郭铭玉召开的第一次筹备会议在第二天的下午。会上,郭铭玉分配了筹备任务,由竞赛管理中心主任祁跃东牵头,票务、宣传、接待、场地、器材、音响,一系列的班子随即成立,大家分头开工。

“之所以把比赛放在哈尔滨办,是希望能够在这里推广乒乓球项目,国家队近些年在江浙一代的集训和比赛多一些,来东三省比较少。”赛前新闻发布会上,男乒主教练刘国梁说。当然,他也一定不会忽略,哈尔滨对于莫斯科世乒赛的别样含义,毕竟这个城市还有另外一个美称——“东方莫斯科”。

与首轮直通相同,本站比赛同样是8位运动员进行角逐,采用五局三胜单淘汰赛制,首站胜出者许昕不再参加,在队内9-16名选拔中夺冠的雷振华位列第8号,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再次进行全程直播。

首轮:老将出局

3月10日上午,刘国梁带领着首日没有比赛的4位队员前往老年公寓看望老人,其余4位球员则是抓紧了最后一点时间进行训练。“本次比赛比上一站对队员的考验更大。”刘国梁直言,“大家对哈尔滨不像对北京,甚至不像对封闭训练的地点厦门那么熟悉,对场地大小、风速、球速,包括天气变化都要适应,因此对队员的综合能力要求更高。”

郝帅仍未迈过那道槛

“不管是以前,还是今天的比赛,关键问题都是由于心态没有过最后一道槛。内心在关键时刻比较软。这么多年,这方面问题比较多。”——郝帅

按照惯例,率先出场的是头号种子、世界排名第一的马龙,本站他的首个对手是郝帅。首站中,马龙第一轮便被许昕淘汰,郝帅则是闯进了决赛后功功亏一篑。事实上,马龙和郝帅是曾经的双打搭档,2006年就曾合作获得过总决赛双打冠军,并参加了2007年萨格勒布世乒赛,两人不可谓不熟悉,以往的单打交手中,两人也是胜率相当。

比赛从开局便陷入胶着,前两局都是打到关键球才分出胜负,马龙先是以12︰10拿下首局,却以11︰13丢掉第二局。随后的两局,双方以11︰5各取一局。决胜局中,马龙更胜一筹,以11︰5将对手淘汰。

“最近的比赛发挥都很一般,所以今天做好了困难准备。”马龙坦言由于技战术相似,以往对阵郝帅都非常紧张,“今天开局处理得比以前更坚决,包括决胜局也是非常坚决,对自己比较满意。”取得一胜后,马龙的情绪也被调动了起来,他将目标直指冠军,“希望自己能够顺利直通。”同时他冷静地分析道,“比赛越到后面越紧张,每一个对手很强,无论是精神面貌,还是在场上的调动,都必须做好艰苦准备。”

有胜者便有负者,这一次郝帅仍然没能抓住机会。“上次输完之后,人比较消沉。”郝帅如是说。“消沉”正是多年来郝帅给外界的印象。如同自己不温不火的成绩,郝帅在队中的位置也是如此——始终不能跻身绝对主力,却也一直在“准主力”的边缘徘徊。

“其实郝帅最近的球进步了,关键还是没从第一次失败中走出来,没有调好,第一次输完以后感觉越来越难。真正在比赛中,整体比以前有进步,从表情中能感受到,精神没有完全垮,这是一个好的开始。”郝帅的主管教练肖战说。

“机会还是有,就看怎么过这一关,如果过了,机会还会更多。”听到郝帅这话,坐在一旁的主教练刘国梁笑笑说,“机会把握在自己手中,打上主力就会有机会。”

事实也是如此,机会一直有,但总是属于准备好了的人。胜负之间,郝帅总是差了一口气,只有战胜自己内心的不坚定,才能在与对手的抗衡中坚定起来。

马琳再负金牌搭档陈玘

“我就是一名普通队员,去冲击每一个人,就像小时候刚出道一样。如果想参加世界比赛、奥运会,没有这样的心态,吃老本是不行的。”——马琳

能够参加直通选拔赛的队员个个实力雄厚,可以说谁赢谁输都不算是冷门。然而首局便被陈玘打到0︰9落后,奥运冠军马琳的表现实在让人大跌眼镜。赛后刘国梁也直言“关键比赛不应该出现如此大的反差。”这也是马琳继首站选拔中,再次负于自己的双打搭档。

“第1局非常差,开局很关键,输了以后明显感觉场上节奏对不上。”马琳坦言第2局、第3局能够咬住是靠经验,“其实即使是打到决胜局输掉比赛,仍然找不到感觉,和想象不一样。”马琳认为膝盖的老伤也是导致最近训练不够好的原因。

事实上,在有机胶水时代,马琳在单打与陈玘的对决中占据绝对优势,但无机胶水实施以后,两人的胜负关系发生了逆转。二人在2009赛季乒超联赛各取一胜,全运会男团小组赛中,陈玘3比0完胜,第一阶段直通比赛中,陈玘以3比1再胜。

其实,马琳目前需要克服的问题又岂止是无机胶水、年龄,伤病以及场外琐事都是他必须面对的。在如今日趋激烈的队内竞争中,马琳对自己的优势劣势都看得很清楚,“作为老队员,我的优势是对比赛节奏的掌握,比赛的能力、经验,以及以往的一些成绩。劣势是冲击力和状态不如年轻运动员。”

王励勤终止“回暖”

“这两次直通有很多值得总结的地方,希望能将失利的教训在训练中加以解决,希望第三次比前两次打得更好一些。”——王励勤

卡塔尔公开赛上,王励勤在国乒六大主力全部参赛的情况下男单问鼎,时隔33个月后终于再次拿到国际比赛单打冠军,显示出状态“回暖”的迹象,因此王励勤本站的表现颇为引人关注。然而谁也没有想到,面对最近两次均战胜的对手张继科,王励勤在场上显得办法不多,0比3便败下阵来,也成了唯一一位一局未得的选手。

这是王励勤与张继科在40天内的第三次交手。首站选拔赛中,两人便在第一轮相遇,当时王励勤以3比2力克张继科,卡塔尔公开赛决赛,王励勤正是战胜张继科获得了冠军。

“打得不理想。”这是王励勤对自己的第一句评价。“前三板处理得不够好,接发球有一些无谓失误,发球抢攻体系出不来,反手对反手的时候也处于被动。”王励勤如是解释自己失利的原因。第2局中,王励勤一度以10︰8取得了两个局点,如果将大比分扳平,谁是最后的赢家就不确定了。“我握有两个发球,但当时我已经开始考虑到第3局的情况了,想法比较多,导致后面非常被动。”然而一切都没有如果,顶尖高手之间过招,胜负只在毫厘之间,一个闪念便有可能改变整场比赛的轨迹,叱咤乒坛十几年的王励勤显然明白这个道理。

至此,王励勤已经仅剩一次“直通莫斯科”的机会,然而第三次直通以及教练机动名额的不确定性,令他面前的道路难上加难。不过对此,王励勤还是一如既往的淡定。

王皓走出第一步

“无论是伦敦奥运会的竞争,还是世乒赛的竞争都非常残酷。每一场比赛对我都非常重要,不管输赢,希望让大家看到我都在尽全力去打。” ——王皓

王皓近期状态糟糕是众所周知的事情。自2009年全运会后,王皓没有染指过任何一个单打桂冠,外战失利场次已达到了罕见的六次,而他的体重问题也一度引起了主教练刘国梁的警告。第一阶段选拔赛上,他在首场便被郝帅剃了个光头。本站比赛首轮,王皓的对手是雷振华,结果他以3比1将对手淘汰。

“技战术发挥得一般,但我对比赛胜利的渴望要更强烈,因此更投入,调动得更快。”王皓坦言,“每名运动员到某个阶段都会出现心态问题,拿完世乒赛单打冠军和全运会冠军后,我对自己的要求有点松,精力显得比较散,比赛中的目标也出现了一些问题。”王皓说:“很多东西要慢慢来,心态要逐渐调整,要通过一场一场的比赛找到感觉。通过这几次竞争,尽快增强取胜欲望,让思想集中,尽快找到最佳状态。”

“王皓最近状态低迷,压力比较大,今天他比以往更专注,对胜利的渴望从眼神中就看出来了。”刘国梁对王皓的表现给予了肯定,“雷振华实力相对弱一些,一上来对气氛,感觉,适应得比较慢,有些怯场,不够自信,导致前两局的发挥打了折扣,这同时也给王皓的空间相对大了一些。运动员要恢复信心,必须通过拿冠军,赢球。今天走出了第一步,不容易。”

半决赛:王皓挨骂

“以前遇到困难时,王皓都是强者,都挺了过去,我相信王皓一定能摆脱这种精神上的困境,但必须真正引起内心深处的反思。”——刘国梁

两场半决赛的结果均是3比1。马龙对阵陈玘的半决赛率先进行,无论是公开比赛还是队内赛,马龙和陈玘已经有一年不曾交手。结果马龙以3比1拿下,四局比分分别为,11︰6,9︰11,12︰10,11︰7。“两人发挥都属正常,马龙更全面一些,有惊无险地拿下。”刘国梁平静地总结道。

但主管教练秦志戬却对马龙并不满意。“从整体能力和胜率上,马龙都高于陈玘,但那天他给了陈玘搏杀空间。陈玘是搏杀型球员,很有可能通过比分咬住,来压制你的特长。” 1比1平后,秦志戬在局间布置战术时提醒马龙,一定要打相持,打多回合,“感觉马龙太侥幸,前面打的都是陈玘的特长。”再次回到场上的马龙及时做出调整,顺利地将比赛带入自己的控制,拿下了整场比赛。

对于王皓1比3不敌张继科,面对着电视直播,刘国梁的批评言辞颇为激烈,甚至说:“继续这样下去的话,你一定会带着遗憾、离开心爱的乒乓球台!”

首局,王皓以2︰0开局,但接下来却被张继科连得11分,以2︰11告负。尽管第2局王皓以11︰8扳回一城,但这也是他拿下的唯一一局。接下来,王皓以4︰11和9︰11再失两局,也彻底葬送了第二次直通的机会。

刘国梁认为输掉一场水平如此接近的比赛可以理解,但王皓的斗志和精神面貌令人失望,“输球可以,但不能输人,精神不能输。无论从两个人的对抗,还是他个人的投入程度,王皓在第1局和第3局都处于放弃状态,这才是最大的问题。我想没有一个人会满意他今天的表现,包括他自己也不会满意。”

听到刘国梁的连番狠话,王皓一脸郁闷,“还是心态问题。”王皓对自己的剖析一针见血,“开局不好,落后比较多,自己就在想下一局要有所表现,但却忽略了比赛中会有很多不确定因素。很多球不是技术原因,而是其它方面出现很严重的问题。”

事实正是如此,王皓的技术实力和综合能力都毋庸置疑,横亘在他面前的大山恰恰就是自己。每个运动员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当运动员就是要战胜无数困难,最终走向冠军。

决赛:张继科突破马龙

“近几年来都没看过这么紧张、这么激烈、这么高水平的对抗,这场决赛体现了目前中国队最好的水平。无论是赢了的张继科,还是输了的马龙,两人在场上的表现都无可挑剔。”——刘国梁

决赛是两名生于1988年的队员间的青春对决。22岁的马龙早在四年前的不来梅世乒赛上便成为“五虎上将”,从而成为国乒最年轻的世界冠军。22岁的张继科同样年少成名,当年一度被认为比马龙更具潜力,却还未曾入围过团体赛阵容,甚至连世乒赛单打都没有参加过。

在两人以往的交锋记录中,张继科处于绝对下风,上一次赢马龙已经是2008年的卡塔尔公开赛。

与之前一样,张继科依然选择了黑色T恤衫,“赛前状态不是很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