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CBA > 正文

贺龙亲手打造四川男篮 弱旅夺首届全运会冠军

2010年04月24日14:16成都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提起川男篮的历史,还要追朔到1951年。为了成立一支篮球队,贺龙元帅专门组织了一场篮球赛,参赛地区包括云、贵、川、西康地区,通过这次选拔,西南篮球队正式成立,被称为“四川篮球活化石”的汪平毅随即被征召入队。正是这支西南篮球队后来演变成了四川男篮。

川男篮的飞跃还是在1958年,时任四川省体委主任的成都军区司令员贺炳炎将军从重庆调来一批悍将,包括如今四川篮球名宿叶春泉、蒋克礼等人。1959年,由贺龙元帅亲手打造的四川男篮,在贺炳炎将军的带领下踏上了征程。结果,这支被公认的弱旅最终在首届全运会男篮比赛中一黑到底,勇夺冠军,为四川篮球历史写下了最为辉煌、最值得骄傲的历史。

“在夺得五连胜之后,川队在最后一场比赛中与实力最强的北京队相遇,这也是一场生死之战。”回忆当年,时任川军队长、75岁的汪平毅记忆犹新,“赛场是北京的一座自行车赛场改建的,足足坐了3万人,贺龙元帅坐镇川军,彭真则在北京队挂帅,最后通过加时险胜,太精彩了。”

凯旋后,夺冠功臣们得到的奖励是:一个日记本、一个冠军奖状和“先进积极分子”“五好运动员”的称号。自夺得全运会冠军之后,以汪平毅、叶春泉、张根权、兰海、黄福扬组成的“四川五虎将”名声大振。加上蒋克礼、身高2米18的石挪威,在此后的一段时间里,四川男篮成为国内一支劲旅,在四年后的第二届全运会上,他们又夺得了亚军。

作为当时的队长,汪平毅最突出的绝技就是传球。有人评价说:四川篮球历史上,至今还没有哪名队员的传球水平能够超过他。“四川男篮那时的辉煌,是全队拼出来的。”汪平毅说,“贺炳炎将军给我们做动员时,经常讲的一句话就是‘两强相遇,给我拼,就是拼命’。”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