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萨马兰奇逝世 > 正文

萨马兰奇葬礼于巴塞罗那举行 纳达尔为其抬棺

2010年04月24日11:57黑龙江晨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萨马兰奇葬礼在巴塞罗那举行

国家主席胡锦涛22日向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致唁电,对国际奥委会终身名誉主席萨马兰奇不幸逝世表示沉痛哀悼,并向其亲属表示诚挚慰问。

胡锦涛在唁电中说,萨马兰奇先生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好朋友,生前为恢复中国在国际奥委会的合法席位,支持和扩大国际奥委会同中国的交流与合作,以及为促进中西两国和两国人民友谊和合作作出了突出贡献。我们对此永远不会忘记。

又讯 江泽民同志22日向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致唁电,对国际奥委会终身名誉主席萨马兰奇先生不幸逝世表示深切哀悼,向萨马兰奇先生的亲属表示亲切慰问。

江泽民在唁电中说,萨马兰奇先生是我的老朋友,他为推动奥林匹克运动在中国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我为奥林匹克事业失去这样一位杰出领袖而深感痛惜,我们永远怀念他。□ 据新华社

西班牙当地时间4月22日18时(北京时间23日0时),国际奥委会终身名誉主席萨马兰奇的遗体送别仪式伴随着奥林匹克会歌在巴塞罗那举行,棺木上盖着奥林匹克会旗,包括西班牙国王夫妇、现任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西班牙著名F1车手阿隆索、巴萨俱乐部主席等在内的政界和体育界4000多人出席。

网球明星纳达尔和其他体育界人士将萨马兰奇的棺木抬起,放在弥撒台上,他的女儿将一支鲜艳的红玫瑰放在棺木上,献给自己最爱的父亲。

在萨马兰奇的女儿致悼词后,罗格也献上了自己的悼词:“萨马兰奇先生,他有着伟大的人格,他言语不多却含义深刻隽永,他留下一段伟大的传奇,我以国际奥委会的名义保证我们将保留和传承他的传奇和遗产。作为奥林匹克运动的代表人,我要向萨马兰奇的儿孙表示最诚挚的哀悼——你们失去了敬爱的父亲和爷爷,西班牙失去了一位卓越的儿子,而奥林匹克运动则失去了一位领导者,一位导师和一个朋友。”最后罗格还在哀悼簿上用法语写下“感谢您做的一切”。

随后,红衣主教路易斯开始主持宗教仪式。

弥撒结束后,萨翁的灵柩被纳达尔和其他的体育界人士缓缓抬出教堂放到一辆黑色的长厢车上,装有萨马兰奇灵柩的车辆在现场群众的掌声中缓缓驶去,他们前往巴塞罗那市的蒙特尤特山,萨马兰奇被安葬在那里,而这座山正位于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举办地的奥林匹克公园中。萨马兰奇曾说过,巴塞罗那奥运会的举行,是他一生最骄傲的时刻。

□ 新民

各界人士评萨马兰奇:他实现了奥运世纪跨越

“他认为,奥运会只针对业余选手开放是‘伪善’,奥运会应该面向全世界最优秀选手敞开胸怀。这是他在国际奥委会主席任期内实行的第一项改革。”

——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

“我失去了一位良师益友,世界失去了一位智慧老人。是他在我20岁出头的时候为我指引了以后的人生道路。他激励我们为了体育而奋斗,学会自律。他创造了前所未有的体育改革,并让全世界亿万人民团结在一起。他是我所见过的直觉最敏锐的领导者。”

——两届奥运会冠军塞巴斯蒂安·科

“他精力充沛、充满智慧,天生就是个外交家。他把奥运大家庭紧密地团结在一起,使得奥运会成为了世界上最具影响力的体育盛会。”——国际田联主席迪亚克

“他具有外交家的能力,多次力挽狂澜,让所有人都团结在奥运大家庭周围。他是世界体育的巨人。”

——NBC世界体育和奥林匹克主席艾博索尔

“我深信,世界体育失去了‘杠杆’。”

——西班牙体育国务秘书利萨维斯基

萨翁语录

“我的时间是他们的,只要是为了体育,我愿意每天这样忙碌下去。”

——萨马兰奇说,担任国际奥委会主席的21年,是他一生中最有意义也最快乐的时光,担任主席期间,萨马兰奇每天大约工作13个小时,几乎不拒绝任何一个邀请或提问。

“商业化是使体育适应现代社会的最强有力因素。”

——这是萨马兰奇在1996年现代奥运100周年时说的名言。那一年,他把奥林匹克的五环标志搬到了大赞助商可口可乐的总部亚特兰大,亲手把奥林匹克运动由烧钱黑洞变成一个现代商业运作的典范。

“尽管有一些伤感,毕竟这对于我来说不仅仅是一个工作,而是付出了毕生精力所追求的梦想。”

——对于自己从国际奥委会主席位置上的卸任,萨马兰奇了无遗憾。

□ 本报综合整理

(黑龙江晨报)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