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萨马兰奇逝世 > 正文

萨马兰奇葬礼隆重举行 将长眠奥林匹克公园

2010年04月23日14:46解放网-新闻晚报王嫣我要评论(0)
字号:T|T

□晚报记者 王嫣 报道

北京时间今天凌晨零点,巴塞罗那当地时间22日18点,国际奥委会终身名誉主席胡安·安东尼奥·萨马兰奇的葬礼于巴塞罗那市政大厅庄重举行。西班牙国王胡安·卡洛斯携索菲亚王后,国际奥委会现任主席雅克·罗格,伦敦2012奥运会主席塞巴斯蒂安·科等政要出席了最后的送别仪式。萨马兰奇的灵柩被抬到了蒙特胡依克山下葬,这位奥运匹克运动的领航人将永远注视着山下,1992巴塞罗那奥运会的主赛场。他曾说,巴塞罗那奥运会的举行,是他一生最骄傲的时刻。

罗格两度致辞

于大教堂举行的送别萨马兰奇的弥撒有4000人参加。而在之前100人的私人悼念活动中,罗格致辞道:“萨马兰奇让奥林匹克运动成为世界最重要的赛事。我们从四海赶来,向这位老朋友、伟人说再见,萨马兰奇是顾拜旦之后最有影响力的国际奥委会主席。 ”罗格还向萨马兰奇的儿女以及7位孙辈称赞萨翁是个“慷慨又富有同情心的人”。

随后大教堂的弥撒,西班牙国王卡洛斯及索菲亚王后,菲利普王子以及摩纳哥王子阿尔伯特均出席,古巴两届领导人菲德尔·卡斯特罗和劳尔·卡斯特罗都送来了鲜花。

而在这个公众悼念仪式上,罗格主席再次致辞悼念萨翁:“萨马兰奇先生,他有着伟大的人格,他言语不多却含义深刻隽永,他留下一段伟大的传奇,我以国际奥委会的名以保证我们将保留和传承他的传奇和遗产。作为奥林匹克运动的代表人,我要向萨马兰奇的儿孙表示最诚挚的哀悼——你们失去了敬爱的父亲和爷爷,西班牙失去了一位卓越的儿子,而奥林匹克运动则失去了一位领导者,一位导师和一个朋友。 ”最后罗格还在哀悼簿上用法语写下“感谢您做的一切”。

纳达尔扶棺

在护送萨翁灵柩从市政厅前往大教堂,为萨翁扶棺的30位奥运选手中,有西班牙的网球名将纳达尔。接过棺木那一刻,纳达尔神情哀伤,作为扶棺队伍的最后一站他和其他人一起将萨翁的棺木轻轻放在了弥撒台上。此后,纳达尔在他的个人网页上写道:“这是体育界非常悲痛的一天,因为萨马兰奇就是体育,他是西班牙体育最重要的旗帜,甚至在全世界来说也是这样。 ”

据悉,89岁高龄的萨马兰奇上周日还看了纳达尔在蒙特卡洛夺冠的比赛,萨马兰奇之子、小萨马兰奇说:“他看了纳达尔的比赛,他热爱网球,但看完比赛他就感觉不舒服,所以我们当下决定送他去医院,那是晚上6、7点钟。接着他就倒下了,医生们控制住了他的状况,但他就没再醒过来。(看网球比赛)那一刻,是他最后的清醒时刻。 ”

国际田联主席迪亚克,国际奥委会副主席托马斯·巴其,奥运冠军罗萨·蒙塔,网球名宿桑塔纳以及桑切斯也都来参加了悼念仪式。送行队伍中,还有F1两届车手总冠军阿隆索,由于火山灰的影响,他刚刚费尽周折回到西班牙,便赶来送萨翁最后一程。这个下午,西班牙的男女老少也纷纷涌向市政厅被奥林匹克旗帜覆盖的萨马兰奇棺木旁,来为萨翁献花致哀。87岁的老人罗格里格斯是第一个来献花的,他说:“萨马兰奇受人爱戴,他不仅属于巴塞罗那,他更属于世界。 ”

(解放网-新闻晚报)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