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综合其它 > 正文

萨马兰奇五次为邓亚萍颁奖 曾给刘翔写慰问信

2010年04月23日10:33体坛周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萨马兰奇五次为邓亚萍颁奖 曾给刘翔写慰问信

萨马兰奇曾在亚特兰大奥运会为亚萍颁奖。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丹宁报道 即使是一个与中国毫无关系的旁观者,都必须承认,在萨马兰奇长达21年的国际奥委会主席任期中,“中国”一直是他高度重视的、让所有现代奥林匹克运动观察家都无法回避的主题。事实上,在萨马兰奇1980年当选国际奥委会主席之前以及2001年卸任之后,他和中国有着无数的交集和美好的故事。

萨邓经典“忘年交”

萨马兰奇和不止一位中国运动员交上了朋友,像在洛杉矶奥运会上从他手中接过金牌的许海峰,萨翁多次来中国两人常会在一起沟通交流。当然,其中最有名的就是萨翁和邓亚萍之间的忘年交——萨翁一共5次为邓亚萍颁奖,和她结成了忘年交。

第一次是1991年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当时萨翁非常欣赏邓亚萍的高超球技和顽强风格,亲自走下赛场为邓亚萍颁奖。同年9月,邓亚萍参加了“萨马兰奇杯”并勇夺女子桂冠,被萨翁盛情邀请到国际奥委会总部洛桑做客,这是第一个获此殊荣的中国运动员。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上,邓亚萍先和乔红拿到女双金牌,后又勇夺女单冠军,萨翁第3次为邓亚萍挂上金牌。1995年5月第43届世乒赛,邓亚萍和乔红又夺得女双冠军,萨翁第4次为她颁奖,并为同年出版的邓亚萍自传作序,称赞邓亚萍是“世界杰出的年轻运动员之一”。最让中国体育迷熟悉的一幕,出现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当时邓亚萍勇夺女单冠军,萨翁充满温情地为邓亚萍第5次颁奖———他紧紧握住邓亚萍的手,并用右手轻轻地拍了拍邓亚萍的脸颊,这动人的场面令人感慨万千。

甚至邓亚萍退役之后,萨翁继续关心她的成长,邓亚萍去英国留学、回国进入奥组委工作,甚至可以说她生命中每一个重大决策、每一步成长的背后,都有萨马兰奇的影子。

当然,曾经和萨马兰奇有过交流的中国运动员并不止邓亚萍和许海峰。上世纪80年代初,世界乒乓球冠军郭跃华在上海参加全国锦标赛,萨马兰奇到现场观赛,可惜那场比赛郭跃华输球了。“赛后他先过来和我握手,然后安慰我。他知道我输球后心情不好,没有跟我说比赛的事情,他很善解人意。”

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萨马兰奇参加了中国代表团入驻奥运村的升旗仪式。举重也许不是萨翁最喜爱的项目,不过仪式后当他来到举重教练陈文斌和运动员石智勇身边时,他竖起了大拇指,并用英语说道:“中国力量,很好!”

在北京奥运会刘翔因伤退赛后,萨马兰奇很快就派人给刘翔送来了慰问信,信中写道:“亲爱的刘翔:看到你因伤不得不退出在自己祖国举行的第29届奥运会田径比赛,深感遗憾!我坚信你一定能克服伤病重返赛场,再创佳绩。”

[责任编辑:yingzho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