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萨马兰奇逝世 > 正文

何振梁:萨翁的去世 中国人民失去一位好朋友

2010年04月22日15:27现代快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国际奥委会终身名誉主席萨马兰奇于当地时间21日13时25分(北京时间19时25分)在西班牙巴塞罗那的吉隆医院去世,享年89岁。

据院方新闻公报说,萨马兰奇18日因冠状动脉严重供血不足而住进吉隆医院,当时情况非常危急。之后,萨马兰奇的情况始终没有好转,院方也一直不断发布病危消息。当地时间21日13时25分,医院院长埃斯特班宣布,萨马兰奇因为心肺衰竭,抢救无效病逝。

萨马兰奇的身体近些年一直不好,2001年他曾因极度疲劳在瑞士洛桑住院;2009年10月在摩纳哥,他曾因突然昏迷而住院。

为现代奥林匹克事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国际奥委会终身名誉主席萨马兰奇,于1980年当选国际奥委会主席。1978年,萨马兰奇第一次来到中国访问。2001年7月,萨马兰奇不再担任国际奥委会主席。退休后,萨翁开始撰写《奥林匹克回忆》。

2003年7月8日,中国奥委会名誉主席何振梁在《奥林匹克回忆》首发式上说:“萨马兰奇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好朋友,对中国的体育事业给予了全面支持。几乎每一个中国人都熟知萨马兰奇这个名字以及他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感情。”

昨天,西班牙各大报纸也在第一时间,在头版头条刊登了萨马兰奇去世的消息。《马卡》以萨马兰奇的脸部特写配以黑色丝带作为版头,标题是“萨马兰奇之火熄灭”。而《阿斯》、《国家报》、《世界报》等报纸也相继开辟专栏,回顾了萨翁的生平和所做出的贡献。

据悉,萨马兰奇的遗体将送抵加泰罗尼亚自治大区政府所在的加泰罗尼亚管区宫,当地时间周四早晨,罗格和其他国际人士将出席一场送别仪式,萨马兰奇的葬礼将在巴塞罗那大教堂进行。

宗和

生平

他的一生,传奇的一生

萨马兰奇,前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第七任主席,国际奥委会终身名誉主席。

热爱体育的萨马兰奇

萨马兰奇于1920年7月17日生于西班牙巴塞罗那,毕业于德语学院和巴塞罗那高级商业研究院。他热爱体育运动,喜爱射击、拳击、足球和骑马等运动,还特别喜爱集邮。

萨马兰奇年轻时曾是一名冰球运动员,退役后担任过西班牙国家冰球队教练,并从1951年起任西班牙冰球联合会会长。

萨马兰奇与玛丽亚·特雷莎·萨利萨其斯在1955年结婚,婚后生下一个女儿和一个儿子,夫人在2000年9月逝世。萨马兰奇的儿子胡安·安东尼奥目前也是国际奥委会委员。

萨马兰奇的奥运生涯

萨马兰奇从1954年起任西班牙奥林匹克委员会委员,此后从1967-1970年开始担任西班牙奥委会主席。

1966年,萨马兰奇在罗马当选为国际奥委会委员,并在1974-1978年任国际奥委会副主席。

1980年7月16日(莫斯科奥运会期间),萨马兰奇当选为国际奥委会主席,1989年连任,1993年9月再次当选奥委会主席。

1997年9月4日,他再次连任国际奥委会主席。

1998年12月,盐湖城申办冬奥会贿赂丑闻爆发,萨马兰奇经历了信任危机。他带领国际奥委会迅速作出反应,开除了受贿的委员,制定奥委会委员不能参观竞选城市等一系列举措,使国际奥委会迅速走出危机。

1999年3月17日,在国际奥委会特别会议上,萨马兰奇在89名委员中获得了86张信任票,得到了绝对的信任。

2001年7月16日,萨马兰奇在莫斯科举行的国际奥委会第112次全会上正式卸任,不再担任国际奥委会主席一职。1980年7月16日他在莫斯科当选,21年后在同一个地方卸任,给自己的国际奥委会主席生涯画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

萨马兰奇的国际影响

萨马兰奇是国际体坛最有影响力的人物之一。在他担任国际奥委会主席期间,他成功地使奥运会开始了商业化运作并允许职业球员进入奥运会,使奥运会成为一个 全人类的体育盛会。他通过出售电视转播权和赞助权为国际奥委会赚取了120亿美元的资产。萨马兰奇是继顾拜旦之后对奥林匹克运动做出最伟大贡献的人。

1992年8月荣获第一届杰西·欧文斯国际奖。

1999年12月17日,获得由《奥林匹克杂志》评选的“世纪体育领导人”称号。

2000年8月2日,国际排联向他颁发了“国际排联金质奖章”,以奖励他为排球运动在世界各地的普及、沙滩排球成为奥运会项目以及越来越多的女性参与排球运动所做出的贡献。

2000年12月29日,被《中国体育报》评为20世纪体育十大杰出人物之一。

2001年1月5日,被德国奥委会期刊《国际体育》评为“20世纪体育名人”。新华

何振梁:

我失去了一位密友

北京时间昨晚,前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因病去世。记者第一时间联系了萨马兰奇的老朋友,有着“中国申奥之父”之称的何振梁老先生。采访中,正在无锡老 家的何老语气沉重地告诉记者:“萨马兰奇的去世,使世界体育失去了一位伟大的领袖,中国人民失去了一位好朋友,而我个人也失去了一位亲密的朋友。”

记者:何老,您好。我在这个时候打通您的电话,是有一件事情想向您通报一下……

何振梁:我想是关于萨马兰奇去世的消息吧?我是一刻钟之前得知这一消息的。今天早些时候听到他住院的消息,我就已经为他的身体感到担心,没想到……

记者:请问您听到这一消息第一时间的反应是什么呢?

何振梁:既震惊,又悲痛!我最后一次见到萨马兰奇是今年2月在温哥华的冬奥会期间,那时他的身体状况虽然已经大不如前,但总体感觉还可以。真的没想到这么快就传来了这样的消息。

记者:我们知道,您和萨马兰奇先生是老朋友,那么您又是如何评价萨翁的一生的呢?

何振梁:他将自己大半生的精力都奉献给了奥林匹克运动,他为奥林匹克运动在全世界的发展与壮大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记者:萨马兰奇先生对您个人来说又意味着什么呢?

何振梁:他是我的良师益友!中国重返国际奥委会后,我在1981年当选委员,1985年进入执委会,后来又当了副主席,所有这一切与他的支持可以说都是 分不开的。我们是非常好的朋友,我们可以有不同的意见,但始终相互尊重。所以,听到他逝世的消息,对我来说是一个重大打击,我失去了一位亲密朋友。而一想 起与他交往的那一幕幕,我的心里就充满了怀念。

记者:说到萨马兰奇先生,大家经常会这样描述:他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

何振梁:其实,他不仅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更是中国人民的好朋友。应该说,萨马兰奇的去世,使世界体育失去了一位伟大的领袖,中国人民失去了一位好朋友,而我个人也失去了一位亲密的朋友。

捷报体育联盟记者 许绍连

声音

我无法找到任何词语来形容奥林匹克家庭的哀思。我们失去了一位伟人,一位导师和一位朋友,他把毕生的精力和热情都献给了奥林匹克

——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

我对他的去世表示郑重的哀悼。他为现代奥林匹克运动做出了巨大贡献,可以说自从他担任国际奥委会主席之后,从经济上改变了奥林匹克运动的发展

——中国奥委会副主席于再清

最新消息:

·萨翁葬礼时间确定 23日零点巴塞罗那教堂举行

·西班牙国王将携王室成员出席萨马兰奇葬礼

·纳达尔沉痛悼念萨马兰奇 将出席其葬礼

腾讯直击:

·腾讯记者探访萨翁吊唁灵堂及葬礼教堂(图)

·现场:记者前往萨翁逝世医院 院外一片平静(图)

·腾讯现场感受萨翁影响力 在西班牙仅次国王

·西班牙电台纷纷报道萨翁去世 所有人都赞美他

悼念:

·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我们失去了一位伟人

·邓亚萍:萨翁影响我一生 没他就没我现在成就

·体育明星腾讯微博悼萨翁 刘翔:缅怀这位老人

萨翁平生:

·传奇人物萨马兰奇 一生献给世界体育运动

·萨马兰奇所做贡献 以经济独立开启奥运重生

·萨马兰奇擅长多种运动 年轻时竟是拳击好手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