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萨马兰奇逝世 > 正文

武汉老人与萨翁的奥运情缘 从北京申奥开始

2010年04月22日15:07汉网-长江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昨晚8时许,在沉痛和压抑的气氛中,汉阳钟家村社区一套两居室内缺少了往日的欢声笑语:老朋友萨马兰奇突然逝世,对67岁的张晏生老人及其全家的打击相当大。这位武汉冶炼厂的退休职工向本报记者追忆了20年来他与萨翁的奥运情缘。

结缘,从1991年支持北京申奥开始

1991年3月21日,张晏生第一次在报纸看到北京要申办奥运会的消息,他和妻子激动不已。当天,他就和妻子拿出一半的工资捐给北京奥申委,并向全国职工发出一封倡议书,倡议每人每月节约1元钱,支持北京申办奥运会。随后,张晏生把这封倡议书寄给了萨马兰奇,向时任国际奥委会主席的萨翁表达中国人民支持北京申办奥运会心情。遗憾的是,张晏生没收到回信。

2000年9月20日,悉尼奥运会开幕当天,张晏生向萨马兰奇发出了第二封信,他在信中说:中国北京有能力办好奥运会,希望国际奥委会能把2008年奥运会交给北京承办。“当时,萨马兰奇恰巧因夫人去世回国去了,我估计他可能收不到我的信。”张晏生回忆说。

申奥成功前夜,萨翁回信了

不过,次年的7月12日晚上,就在国际奥委会决定2008年奥运会举办地的前一天,张晏生同时收到了萨马兰奇寄来的两个包裹。这让张晏生突然明白:“我寄去的两封信他肯定都收到了,而他回复的时间选择和拿捏得可谓恰到好处,也许他是想通过这种形式来表达他对北京申奥的态度吧。”果然,2001年7月13日,北京申奥成功。

在张晏生与萨马兰奇近20年间的信件交往中,张晏生总共给萨马兰奇写了15封信,也收到萨马兰奇寄来的11封邮件和25件礼品。“其中包括奥运T恤衫、圆珠笔、钥匙扣、五环胸花、明信片等,我觉得最珍贵的是萨马兰奇亲笔签名的照片,我已经把照片过塑放在家里显眼位置展览。”

第一次见面,只摸到萨翁的手指

因奥运结缘后,张晏生在他与萨马兰奇通信16年后终于有了见面的机会。2007年6月24日,国际奥运博览会在北京举行,已经卸任国际奥委会主席职务6年的萨马兰奇将出席开幕式,而张晏生也受湖北一家企业之邀前去参加。当天,由于想见萨马兰奇的人太多,现场警戒相当严。在拥挤的人流中,张晏生把萨马兰奇寄给他的亲笔签名照片和信件高高举起,并一再向警察说他是萨马兰奇的老朋友,最终得以进入场内。

而由于此前两人从未见面,萨马兰奇在见到张晏生的瞬间有些发愣,在张晏生再次出示了萨马兰奇的信件后,萨马兰奇才认出他,并笑着向他点头。不过,由于与萨马兰奇握手的人太多,张晏生用力挤上前也只摸到萨翁的手指。幸运的是,第二天,有关部门安排张晏生在北京王府饭店总统套房与萨马兰奇见面,畅谈情谊,时间为15分钟。此后,张晏生还在2008年8月8日北京奥运会开幕当天,在北京又见到了萨马兰奇。

终身遗憾,萨翁没到湖北来看看

2001年北京申奥成功那天,张晏生激动得难以入眠,他连夜做了三件事:给萨翁写了一封感谢信,创作了一首湖北大鼓《十年申奥好梦圆》和一首湖北道情《欢迎萨马兰奇到湖北来》。这是张晏生第一向萨马兰奇发出到湖北来看看的邀请。

5年后,在张晏生与萨马兰奇第二次见面时,张晏生给萨马兰奇捎去了村绿茶、武昌鱼、印着黄鹤楼和长江大桥的折纸扇、汉阳江滩景色照片等湖北武汉“特产”,并再次邀请萨马兰奇能亲自到湖北武汉来三峡大坝、武汉江滩等景观。当时,萨马兰奇曾笑着点点头。

“在我和萨马兰奇20年的‘奥运’交往中,我最大的两个愿望是:去为萨马兰奇做90大寿;把他请到湖北武汉来看看。可如今,这两大愿望都成了我的终身遗憾。”昨晚采访的最后,张晏生沉痛地向记者说。

最新消息:

·萨翁葬礼时间确定 23日零点巴塞罗那教堂举行

·西班牙国王将携王室成员出席萨马兰奇葬礼

·纳达尔沉痛悼念萨马兰奇 将出席其葬礼

腾讯直击:

·腾讯记者探访萨翁吊唁灵堂及葬礼教堂(图)

·现场:记者前往萨翁逝世医院 院外一片平静(图)

·腾讯现场感受萨翁影响力 在西班牙仅次国王

·西班牙电台纷纷报道萨翁去世 所有人都赞美他

悼念:

·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我们失去了一位伟人

·邓亚萍:萨翁影响我一生 没他就没我现在成就

·体育明星腾讯微博悼萨翁 刘翔:缅怀这位老人

萨翁平生:

·传奇人物萨马兰奇 一生献给世界体育运动

·萨马兰奇所做贡献 以经济独立开启奥运重生

·萨马兰奇擅长多种运动 年轻时竟是拳击好手

[责任编辑:hongzh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