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萨翁自评21年主席生涯 直面盐湖城丑闻露心声

2010年04月22日00:16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萨翁自评21年主席生涯 直面盐湖城丑闻露心声

萨马兰奇曾自豪地说:“我是传奇!”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2010年4月22日 萨马兰奇将一个支离破碎的国际奥委会带向事业的巅峰,但是其间几次沉浮,萨翁都想激流勇退,最后都是对奥林匹克的不舍让他坚持了下来。回首这21年,萨翁很自豪地说:“我是传奇!”

萨翁总结21年主席生涯——“我是传奇”

“拿现在的奥运会和20多年前的相比,就会发现——这是我的传奇。”萨马兰奇在退休前曾这样自豪的评价自己21年的工作。“更为重要的是,我们运作的每一分钱都是来自私人企业的投资,从没向政府要过一个铜板。这意味着,我们这个组织的独立性和完全的自治。”

“还有一个很关键的地方,这个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啊——各国奥委会之间以及各大洲奥委会之间的团结尤为难得。”

萨马兰奇接手国际奥委会主席一职的1980年,国际奥委会即将破产,而且奥运会也受到诸如莫斯科奥运会受到抵制、慕尼黑恐怖主义惨案以及国际奥委会财务危机的影响等等。

而当他卸任国际奥委会主席一职的时候,留给奥委会的是几十亿美元的商业收入,奥运会受到抵制的时代早已过去,它成了世界上最受欢迎的一项体育运动会。

“国际奥委会扔在他(指萨马兰奇)手里的时候是一个支离破碎、无组织无纪律、穷得叮当响的‘清水衙门’,但是经过他20多年的改造,变成了一个团结、大众化、高盈利、非政治化的大家庭,这个大家庭有着良好的信誉,这种信誉度超出了体育的范畴,它甚至能消除政治的隔阂。”一位国际奥委会的委员曾这样评价萨翁的传奇。“这是他20多年所取得的成就。”

萨翁直面盐湖城丑闻 称受贿案不能击倒他

但是萨马兰奇的主席生涯并不是总是充满掌声,他也受到不断的质疑,批评得最多的莫过于奥运会过度商业化、比赛中不断出现的兴奋剂事件,以及对萨马兰奇将国际奥委会变成一个私人俱乐部的不满。

“倒萨派”的一位著名作家——英国人詹宁斯就曾这样形容:“腐败已经成为了萨马兰奇奥林匹克工业的润滑剂,而他就是在剥削这项运动的道德和经济价值。”

萨翁的声誉在盐湖城丑闻被曝光之后受到严峻挑战,因为有10名奥委会委员受贿总计超过100万美元,其中六位委员被开除,四位引咎辞职。

“我对发生在盐湖城的一切都感到遗憾,非常非常遗憾。”萨翁这样评论盐湖城丑闻。

“这对国际奥委会是一次严重的打击,对萨马兰奇本人来说也是如此。”评论家这样说到,“这些受贿的委员中有很多都是萨马兰奇本人提拔的,而这一事件的发生也为他的最后一届任期埋下了伏笔。”

但是萨马兰奇并没有在这次受贿风暴中倒下,他利用这次丑闻的契机对国际奥委会进行了一揽子改革措施,让这个组织变得更加透明和民主,其中就包括禁止委员对申办城市进行访问。

“我们利用这次危机改革了国际奥委会的组织架构。”萨马兰奇回忆到,“如果没有那次危机,可能后来的改革也就无从谈起。”

萨翁多次萌生退意 奥林匹克情结难以割舍

尽管有批评家认为萨马兰奇的专制有弗朗哥政府的风范,但是萨翁自认为只有历史才能证明他的功过。

“也许是这些批评家让我在主席的位置上奔波了21年。”萨马兰奇说到,“我很感谢他们,如果没有他们的鞭策,可能我早就不在主席的位置上干了。”

回首过去,萨翁曾提到他有几次隐退的打算。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结束后他想走人,1996亚特兰大奥运会是百年奥运的纪念,萨翁也想功成身退,但每一次他都选择了留下来。直到2000年悉尼奥运会开幕式,萨翁站在主席台上看着盛大的庆典,而他的妻子特瑞莎已经因癌症躺在病床上等待着与萨翁的最后告别。开幕式结束后,萨翁星夜赶回巴塞罗那的妻子病榻前,但他还在空中的时候,特瑞莎已经离开人世,生死两茫茫,最后一面竟成永憾。

随着2001年萨翁的退休,一个时代宣告结束,而他留给后人的司考与争论还将继续下去。(星-蓝白红)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