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萨马兰奇:我为体育无怨无悔 北京奥运会最棒

2010年04月21日23:06人民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萨马兰奇:我为体育无怨无悔 北京奥运会最棒

萨马兰奇为体育无怨无悔

人民网体育4月21日电 国际奥委会终身名誉主席萨马兰奇于当地时间21日13时25分在西班牙巴塞罗那的吉隆医院去世,享年89岁,世界体坛陷入到一篇悲伤之中。让我们回顾一下这位老人曾经说过的话,缅怀他的一生。

“我知道我的日子快到头了,你们都知道,我已经89岁了。请允许我请求你们把举办2016年奥运会这项荣誉,同时也是责任给予我的祖国。”

--在帮助马德里申办2016年奥运会时,说到自己的祖国,老人满怀深情的如此说道。如果说老人有什么遗憾,两度支持马德里申奥却两度失利,这恐怕正是萨马兰奇最大的遗憾。

“我认为这是最棒的一届奥运会,中国是第一名。”

--萨马兰奇一直是中国人民的好朋友。2008年有部分西方媒体质疑北京奥运会的时候,他坚定地表示。

“我要亲自去颁发中国的第一枚奥林匹克金牌。”

--在洛杉矶奥运会尚未召开之际,萨马兰奇就这样表示。开赛第一天,中国运动员许海峰在自选手枪慢射中获得中国奥运史上第一枚金牌。这天,萨马兰奇亲自把金牌挂在许海峰胸前,使这枚金牌远远超出了它自身的价值。

“明年的北京奥运会,一定是奥运史上最辉煌、最杰出的一届,我一定会去北京,不仅要去看开幕式,而且我会尽可能地参加各种活动。”

--中国能够举办北京奥运会少不了萨马兰奇的鼎力支持,在北京奥运会前一年,萨马兰奇表示,

“我的时间是他们的,只要是为了体育,我愿意每天这样忙碌下去。”

萨马兰奇说,担任国际奥委会主席的21年,是他一生中最有意义也最快乐的时光,担任主席期间,萨马兰奇每天大约工作13个小时,几乎不拒绝任何一个邀请或提问。

“商业化是使体育适应现代社会的最强有力因素。”

--这是萨马兰奇在1996年现代奥运100周年时说的名言。那一年,他把奥林匹克的五环标志搬到了大赞助商可口可乐的总部亚特兰大,亲手把奥林匹克运动由烧钱黑洞变成一个现代商业运作的典范。从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起,奥运会开始盈利,到2000年,悉尼奥运收入达到惊人的17亿美元,盈利4亿美元。

“我很遗憾。但是没有办法,我必须解决问题,这是我的责任。”

--在1998年,萨马兰奇也遭遇了上任以来的重大挑战。美国一家媒体爆出了震惊世界的“盐湖城丑闻”,揭露盐湖城申办委员会用巨额专款向国际奥运会委员行贿。萨马兰奇顶住了层层压力,惩罚了奥委会的16名委员,包括开除其中6人。对于自己为何不留情面,萨老如此表示。

“尽管有一些伤感,毕竟这对于我来说不仅仅是一个工作,而是付出了毕生精力所追求的梦想。”

--对于自己从国际奥委会主席位置上的卸任,萨马兰奇了无遗憾。

“她非常聪明。我曾对她说过一次,必须学英语。后来她就去了英国,几年后就能流利地运用英语,她现在在运动员委员会干得很好,完全没有让我失望。”

--在亚萍的运动生涯中,萨马兰奇对这个有着顽强拼搏精神的小个子姑娘青睐有加。他说,邓亚萍完美地诠释了奥林匹克的运动精神。邓亚萍退役之后,在萨马兰奇的推荐下成为国际奥运会运动员委员会委员,也由此成为第一位进入国际奥委会的中国运动员。

(人民网)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