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综合其它 > 正文

传奇人物萨马兰奇 一生献给世界体育运动

2010年04月21日16:39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时势造英雄,任何一个伟大历史人物的成功都并非偶然而不可忽视时势的因素。但是为什么是萨马兰奇而不是别人挽救了现代奥林匹克运动?如果不是萨马兰奇于20 世纪80年代的横空出现,现代奥林匹克运动又是面临如何一副光景?事实上,即使是萨马兰奇最苛刻的批评者都不可能否认的是,几乎正是依靠他的一己之力,现代奥林匹克运动得以走出困境从而迈向辉煌。

国际奥委会成员由来自全球五大洲的超过 100 名各国委员构成,而每年他们相聚一堂共商现代奥林匹克运动发展大计的次数却往往只有极其有限的一次。即使是作为国际奥委会权利核心的执行委员会,一年也不过聚集开会四到五次。正因为国际奥委会特有的高度集权性,更加凸显国际奥委会主席一职之于这个机构及现代奥林匹克运动的无上权威及至关重要性。很大程度上,国际奥委会主席拥有对这个组织的唯一发言权。

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第七任主席胡安·安东尼奥·萨马兰奇1920 年7 月17 日出生于西班牙加泰罗尼亚地区名城巴塞罗纳的一个富裕纺织商人家庭。殷实的家庭环境、开明的父母,包括家乡巴塞罗纳的浓厚艺术、体育氛围都给予萨马兰奇个性才能的全面发展创造了最大程度的可能。曾经身为运动爱好者、体育管理者、政治家、商人、外交家的多重身份,帮助萨马兰奇拥有了出众的工作能力以及远见卓识。

当选国际奥委会主席在萨马兰奇的传奇人生中并非纯属偶然,他曾经如此描绘过他的奥林匹克梦想:“一个人在他的一生中,都会有既定的目标。我一直热衷于体育运动,并且很早就确立了一个清楚而明确的目标,那就是有朝一日成为国际奥委会委员,这样就可以加入到世界体育运动的领导工作中来。”从体育爱好者到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的奥林匹克之路并非尽是平坦,但其在早期便确立的奥林匹克梦想和信念成为了其最终走向成功的坚定支柱。

1951 年成为萨马兰奇奥林匹克生涯中至关重要的一年。他作为领队带领西班牙国家旱冰球队在这一年成功夺得世界旱冰球锦标赛冠军,作为成功体育管理者的天分得以初步展现。更大的成就是,萨马兰奇当选为省议员及巴塞罗纳议会体育委员会的主席,正式接受。

1955 年第二届地中海运动会对其组织筹备委员会副主席的任命。地中海运动会的杰出组织工作和此项赛事的成功举行,让萨马兰奇开始在世界体育界名声大噪,尤其是得到了国际奥委会高层的赏识。他所表现的组织能力、领导才能、坚强毅力及外交手腕向世人昭示了他是体育管理难得一见的可造人才。

1952 年,当选国际奥委会主席的美国人埃弗里·布伦戴奇成为萨马兰奇体育运动领导生涯中的关键人物,他毫不吝惜其对萨马兰奇的溢美之辞和赞赏之情:“有朝一日,你将成为国际奥委会主席。”在他的建议及提携下,萨马兰奇的奥林匹克生涯由此展开了重大篇章—于1966 年4 月27 日正式当选为国际奥委会委员。

在 1970 年的国际奥委会阿姆斯特丹年会上第二次角逐执委成功后,开始了萨马兰奇向国际奥委会主席职位前进的历程。而四年执委生涯的出色工作,促使萨马兰奇本人决定于1974 年竞选国际奥委会副主席一职。由于之前的工作能力有目共睹,他的此次竞选一帆风顺,担任副主席至1978 年卸任。1979 年,萨马兰奇再次成功入主执委会,为其进一步入主国际奥委会内部管理层提供了极大的便利。对于萨马兰奇而言,成为国际奥委会主席的机遇很快来临了。

1977 年7 月,萨马兰奇从马德里启程前往苏联首都莫斯科,开展作为西班牙驻苏联大使的重要使命。这次任命被萨马兰奇本人认为对其在1980 年7 月在莫斯科最终当选国际奥委会主席的作用是关键性的。舆论亦认为,萨马兰奇因为周密计划帮助苏联人完成了1980 年莫斯科夏季奥运会的筹备工作而在当地获得极高的声望。而通过与当时到访莫斯科考察工作的国际奥委会委员的接触,他开始明白自己拥有足够多的来自社会主义阵营及第三世界国家的支持,对最终当选主席已是成竹在胸。

1980 年7 月15 日莫斯科,国际奥委会及现代奥林匹克运动迎来其历史性的第七任主人—胡安·安东尼奥·萨马兰奇。随后,其在当选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向全世界强有力地宣明了自己的态度:“我保证,我将为维护奥林匹克运动的团结,为传播和平的准则,为全世界的年轻人亲密无间情同手足而奋斗!”

2001 年7 月,萨马兰奇结束其作为国际奥委会主席的二十一年漫长任期。他深有感慨地回忆自己的奥林匹克生涯:“在我这三十五年国际奥委会生涯里,我有三十一年时间一直担任执行委员,三次连任主席。我担任过各种职务。我可以毫不夸张地借用一个运动方面的比喻:我是汗水浸透了运动衫的国际奥委会主席。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