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台球 > 正文

回顾世锦赛六大高光人物 亨得利七冠超越火箭

2010年04月20日15:27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网讯 2010年世界斯诺克比赛的收官战世锦赛4月17日将在英国的克鲁斯堡拉开帷幕。回顾世锦赛的历史,我们被那些当年叱咤风云的人物所折服,他们中,有世锦赛七冠王斯蒂芬·亨得利、六冠王雷·里尔顿、史蒂夫·戴维斯、“千年老二”六次亚军得主吉米·怀特、以及最近10年里3度折桂的罗尼·奥沙利文和卫冕冠军约翰·希金斯。正因为有他们的存在,才让世界斯诺克台坛星光熠熠。在此,我们来回忆几代球王的闪光时刻。

雷·里尔顿

雷·里尔顿,威尔士著名斯诺克球员。他是在上个世纪的70年代统治着斯诺克球坛的霸主,分别在1970,1973,1974,1975,1976,1978六年里六次夺得世锦赛冠军,另外,他还在1982年获得过一次亚军。

雷·里尔顿是在1976至1977赛季斯诺克职业选手世界排名设立以来,第一个成为世界排名第一的选手。他总共六个赛季排在世界第一,分别在1976至1977赛季,1977至1978赛季,1978至1979赛季,1979至1980赛季,1980至1981赛季,1982至1983赛季 。

里尔顿这样的成就仅次于90年代霸主史蒂芬·亨得利的8个赛季排第一和80年代霸主史蒂夫·戴维斯的7个赛季排名世界第一。

史蒂夫·戴维斯

史蒂夫·戴维斯,毫无疑问,可以称得上是当代最杰出的斯诺克台球大师。在他鼎盛时期,他几乎包揽了所有的斯诺克重大排名赛的冠军。在上个世纪80年代里,史蒂夫·戴维斯八次进入世锦赛决赛,六次获得冠军,夺冠效率可谓惊人。这些辉煌的成就使得史蒂夫·戴维斯成为英国80年代最优秀的体育明星。

戴维斯首次亮相世锦赛是在1979年。胜了两场资格赛后,在克鲁斯堡的首场比赛,他以11比13不敌丹尼斯·泰勒,未能进入四分之一决赛。十二个月后,他重返克鲁斯堡,帕乔·费根成为他的第一个牺牲品,以6比10被戴维斯打败。从此,便开始了史蒂夫·戴维斯时代。

1981年,史蒂夫·戴维斯赢得了他首个世锦赛的冠军。一年后,在世锦赛的第一轮比赛中,他却被托尼·诺尔斯以10比1的比分横扫出局,留下了一个不大不小的遗憾。此后的7年时间里,戴维斯创造了斯诺克史上最惊人的纪录,连续7年杀入到最终的决赛中,并且在其中的五年中夺冠。1983年,他以18比6战胜克里夫·索本;1984年,以18比16战胜吉米·怀特,惊险蝉联冠军。之后的1985年和1986年,他分别以17比18和12比18负于老对手丹尼斯·泰勒和乔·约翰森。经历了两年的不顺,在之后的3年里,戴维斯以秋风扫落叶般的气势连克乔·约翰森、特里·格里菲斯、约翰·帕洛特,比分分别为18比14,18比11和18比3。戴维斯这一成绩也成就了他世锦赛史上首个三冠王和六次夺冠的纪录。之后十多个赛季里,戴维斯随着年龄的增长,他的状态也是大不如前,最好的成绩是1990年、1991年以及1994年三次杀入四强。但是在世锦赛的参赛史上,史蒂夫·戴维斯绝对是一颗常青树。

史蒂夫·戴维斯在世界斯诺克史上创造的一项纪录至今还没人能打破,那就是在1988至1989赛季里,他单赛季获得50万英镑的奖金成为史上第一人。为此,这一年英国王室鉴于戴维斯为世界斯诺克作出的巨大贡献,特授予他英国皇家勋章以资奖励。

要说戴维斯在世锦赛上最大的遗憾,那就是他没能打出一杆满分杆147。他在世锦赛上单杆最高分是144分,那是在1993年第二轮与艾伦·麦克玛纳斯的较量中打出的,但最终他是以11比13输给了对手,无缘下一轮的比赛。

斯蒂芬·亨得利

斯蒂芬·亨得利,这位有着“台球皇帝”之称的天才球手从很小的时候就惊艳英伦三岛。上个世纪90年代,斯蒂芬·亨德利的职业生涯如日中天。1990年,他首次登上世锦赛的冠军宝座,一举成为该项赛事历史上最年轻的冠军得主,当时,他年仅21岁106天。然而,更令世人惊叹不已的是,在以后的十年里,他的名字竟然又六次刻在这樽举世闻名的奖杯上。

从1992年开始,亨得利就开始了世锦赛史无前例的五连冠的征程。在这五次的夺冠历程中,他连续3年击败了吉米·怀特,比分分别是1992年18比14,1993年18比5,1994年18比17。1995年,亨德利先是在半决赛中以147分的满分杆战胜了老对手吉米·怀特,然后再决赛中又以18比9轻松击败奈杰尔·邦德蝉联冠军。这一次亨得利单从克鲁斯堡赢得的奖金就超过了一百万英镑。1996年,亨德利的第六个世锦赛冠军是在以18比12战胜彼得·艾伯顿之后诞生的。1997年,亨得利再次杀进决赛,旨在连续六次夺冠的他在最后的决赛中以12比18负于肯·达赫迪。而亨得利世锦赛上的第七冠是在1999年获得的,当时他以18比11击败了“金左手”马克·威廉姆斯。而这也成为了他职业生涯目前为止的最后一个世界冠军。此后的赛季中,亨得利距离冠军最近的一次是在2002年,这一次他的老对手彼得·艾伯顿没再给亨得利机会,最终是以18比17险胜亨得利,打破了亨得利八冠王的美梦。

亨德利这位苏格兰小伙,1994年被授予英国皇家勋章,并分别于1987年和1996年两度当选为英国BBC电视台的苏格兰体育名人,而且还与雷·里尔顿和史蒂夫·戴维斯并驾齐驱成为当代斯诺克历史上成就最高的六次世锦赛的冠军得主。可以说,斯蒂芬·亨德利是斯诺克体坛上最耀眼的一颗巨星。

吉米·怀特

怀特,算是一个悲情的球员。他一生一共获得了22个大赛冠军,却没有一次世锦赛冠军,但却收获6次世界亚军。他被称为“人民的冠军”、“平民皇帝”,最受欢迎,最有台球天份,最有人缘的球员。又被称为“未拿过世界冠军的最好的球员”。

从上个世纪80年代开始,怀特就成为史蒂夫·戴维斯最具威胁的对手。两人最直接的一次对话就是1984年的决赛上,当时作为卫冕冠军的戴维斯士气正盛,很想一举卫冕,但是怀特也是显示出了一定的老道,整个比赛的比分一直咬得很紧,最终怀特是以16比18惜败,职业生涯第一次错失世界冠军。此后的90年代,怀特又遭遇上了正值盛年的斯蒂芬·亨得利,结果,怀特是四次倒在了亨得利的杆下。而1991年,怀特终于摆脱了亨得利的阴影,在决赛中面对约翰·帕洛特,但是,老道的帕洛特最终以18比11战胜怀特,让旋风小子再次饮恨克鲁斯堡。之后的几届世锦赛中,怀特还三次进入8强,一次进入16强,而他在世锦赛上留下的6次亚军成为球迷们缅怀他最好的凭证。

怀特在世锦赛上唯一的亮点就是在1992年,世锦赛的第一轮比赛中,怀特以一个满分杆147分,击败对手托尼·德雷奇,成为这项大赛有史以来第二位创下满分杆的选手。

罗尼·奥沙利文

看到奥沙利文就会想起他的外号“火箭”:华丽得令人窒息的台球技术、干净利落顺畅如行云流水般的进攻;还有他非凡的个人魅力。仅火箭一人,就俘获了全世界大部分台球迷的心。作为最具有天赋的斯诺克球手,18岁就获得了职业生涯首个排名赛冠军——英锦赛的冠军。

奥沙利文数次参加世锦赛,而真正问鼎最终冠军也就只有三次,分别是在2001年、2004年、2008年。他三次夺冠分别是以18比14战胜约翰·希金斯,18比8战胜格雷姆·多特,18比8战胜阿里斯特·卡特

而奥沙利文在世锦赛上最早展露头角的还是在1997年的首轮6比0战胜普里斯的比赛中,他打出了自己职业生涯首个满分杆147分,用时仅5分20秒,成为迄今为止世界斯诺克史上有记录的最快的147纪录。2003年,首轮面对傅家俊,奥沙利文打出了个人世锦赛上的第二个满分杆147分。2008年,在1/8决赛中,奥沙利文13比7战胜马克·威廉姆斯的最后一局中,他再次打出满分杆147分,而这也是他职业生涯第九杆147。而世锦赛上3次打出147也成为史上第一人,亨得利打出过两杆。

约翰·希金斯

有着“巫师”之称的约翰·希金斯,与同时代的奥沙利文一样,很早就成名。而他在世锦赛上的记忆最早可以追溯到1993年,当时年仅18岁的他参加资格赛,但是最终是以2比5负于迈克尔·戈尔德。之后直到1995年,他才第一次杀入到世锦赛的正赛,只可惜第一轮就被他的老师艾伦·麦克玛纳斯淘汰。1996年,希金斯与奥沙利文上演了一场世纪大战,在上半场还以10比5领衔的情况下,下半场却风云突变,奥沙利文上演了大逆转,最终以13比12绝杀希金斯。

蛰伏两年的希金斯卷土重来,1998年,希金斯一举杀入到最终的决赛,在面对卫冕冠军肯·达赫迪时,他沉着应战,最终以18比12击败达赫迪,获得了个人职业生涯首个世界冠军。对于希金斯来说,他的第二个冠军来得比较晚。2007年,希金斯时隔十年之后再次称雄世锦赛,这一次他战胜的是马克·塞尔比。之后的2009年,希金斯又战胜了新科世界冠军肖恩·墨菲,成为第四个三夺世锦赛冠军的球手。另外,在2001年,希金斯也同样杀进了决赛,但是却以14比18负于了老对手罗尼·奥沙利文,成全了对手首度染指世锦赛冠军。

今年的世锦赛,希金斯将会以卫冕冠军的身份出战,而他能否卫冕成功,成为第三个四度问鼎世界冠军的球员,我们还是值得去期待。(王伟)

[责任编辑:yingzho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