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CBA > 正文

新华日报:查尔斯这一掌重击“潜规则”

字号:T|T

金庸笔下武林高手的“铁砂掌”、“化骨绵掌”能让对手闻风丧胆,但这些掌法的杀伤力仅限于“吃了一掌”的人。而上周日晚新疆广汇队外援查尔斯的一掌貌似打在广东队杜锋脸上,但杀伤力却波及到了新疆队、总决赛冠军归属乃至CBA的种种潜规则。

这一掌力道的大小只有查尔斯本人知道,而疼痛的程度则只有杜锋知道。不过,球迷相信,在睡过一觉之后,杜锋肯定还会像以往一样生龙活虎。但同样一觉醒来的查尔斯和新疆队就会感受到这一掌的反作用力之厉害了。

不管什么原因,赛场打人都是极其恶劣、违反体育道德的行为,必将受到严惩。不出意外,查尔斯将被停赛,并被处以一定数量的罚金。而如果查尔斯被停赛,最受伤的无疑是新疆队。谁都不知道老谋深算的蒋兴权还会使出什么高招。但这一掌基本上已经拍碎了新疆队翻盘的梦想,因为新疆队唯一强于广东队的位置就在查尔斯这个点上。

新粤会师总决赛,应该是近几年总决赛球队实力最为接近的一次,也令许多“痛恨”广东队的球迷兴奋不已,他们终于找到一支能替他们“出气”的球队了。但查尔斯这一掌彻底击碎了他们的热情,总决赛还是没了悬念。

不过,我们更应该弄明白是什么如此激怒查尔斯——

查尔斯并非第一个打架的外援,阿尔斯通、齐门尼曾、克里斯等外援都曾与国内球员挥拳相向,一位老教练说的这句话“我没你能跳,但我能让你不敢跳”,或许最能解释外援发飙的原因。在CBA联赛中,钻、垫、推、拽、顶,有些运动员的这些小动作是能跑能跳的外援们的噩梦。杜锋效力国家队时我们常能看到他因小动作多而被吹犯规,但这些动作在CBA联赛却很少被吹罚。NBA赛场的对抗程度远远超过CBA总决赛,但有一条底线却无人突破:那就是不能有意伤害对方身体,加上裁判对球员的一些小动作能明察秋毫,从而很好地控制比赛的节奏。然而,CBA赛场却“主场哨”横行,就拿这场比赛来说吧,新疆队总在关键时刻受到主场哨的“厚爱”,再冷静的球员都难免有怨气。打人的查尔斯固然应该受到处罚,但希望多少能给CBA的这些潜规则一些杀伤力,否则这绝对不会是CBA赛场上的最后一掌。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