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张佳玮:禅师最善玩弄人心 他的把戏永不过时

2010年04月19日10:12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季后赛开幕前,一如既往的,杰克逊开始讨论凯文·杜兰特是否受裁判照顾的问题。他当然知道,没有人把他当作一个客观的评论家,他也知道自己抖出言论后,大家不会恍然“啊,是这么回事啊”,而会琢磨“他又在动什么鬼主意”。这就是他喜欢的状态:当你试图去了解他的思想时,就堕入他的陷阱了。

上世纪40年代出生的人,青少年时期经历离经叛道放歌纵酒的60-70年代,是“垮掉一代”和嬉皮士的主体。杰克逊有这拨人的格调,最大的叛父行为出在宗教上。他爹妈都是福音教会做事的,老爹还在教堂工作。从小一门心思,想把菲尔和他兄弟培养成牧师。结果如今他绰号却是“禅师”,而且宣扬禅宗。

宗教家庭出身,菲尔童年生活沉闷,去北达科他州上高中时才第一次看电影。他能打上NBA,一半靠那句著名的宣传“这孩子胳膊长到什么地步呢?……坐在汽车后座,两手都能摸到车门!”他在纽约尼克斯时打球虽是纯蓝领,但从小老爹那句“人脑子越聪明,能适应的环境就越多”,算他人生的指导。

大概是跟爹妈宗教人士学了一手控制思想的招式,菲尔做篮球教练,核心就是四个字:玩弄人心。无论在公牛还是湖人,他总爱玩儿高深莫测。查克·戴利带活塞那帮坏孩子是推心置腹恩威并济,让坏孩子们奉其为老爹;帕特·莱利是气势凛然偶尔杀鸡给猴看,保持尊严。菲尔不恩也不威,他更喜欢跟球员保持距离。送点书让队员自己琢磨,拒绝透露自己的真实想法。

在比赛中玩弄人心,菲尔对敌我双方都施计。对我方,是长时间不暂停,任队员自己处理,让队员在“这老家伙没啥本事吧”和“看他笑眯眯的难道另有主意”之间困惑地摇摆。对敌方,就是他著名的出奇制胜。近二十年,NBA总决赛最草根的几个刺客,都与他多少有关:1993年总决赛第六场,帕克森绝杀太阳;1997年科尔关键时刻刺倒爵士;2002年霍利击穿国王心脏的一击;2004年费舍尔的0.4秒——菲尔爱和对面的教练玩类似的心跳游戏,他太知道生死之际对方在想什么,然后摆出奇局。甚至1992年总决赛第六场第四节有一个被遗忘的名局:64比79进入第四节,禅师直接推上四个替补威廉姆斯、金、阿姆斯特朗和汉森,让阿德尔曼手足无措,结果导致了公牛华丽奔袭逆转。

这就是菲尔的本事:他从来没有把一支年轻球队带强过。但是,他总是能够嗅到最接近冠军的队伍,然后去用他玩弄人心的本领,令一支强队变成冠军之师。所以他永远无法成为约翰·伍登那样在NCAA靠战术和人格魅力成就不朽的学院派大宗师。但是在NBA这个尔虞我诈的斗智大舞台,他这套玩弄人心的把戏永不过时。

体坛网特别推荐: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