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于嘉:忘掉技战术 享受季后赛

2010年04月19日02:48新京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赛季开始时曾经说过:这个赛季NBA(当时还这么称呼它,现在必须得写出全美职业篮球联赛,纪念一下)的球队争冠变得非常集中,过去曾经出现过的群雄逐鹿的局面,在这个赛季不会那么明显。2009年夏天所进行的军备竞赛,使得具备角逐冠军实力的球队集团彻底缩水,除了球迷普遍关注的23VS24之外,马刺凯尔特人小牛魔术几乎已成绝尘之势。

但打到全明星周末前后,马刺迟迟无法完成磨合再加伤病所累,魔术发现特科格鲁和球队的关系实在是彼此需要,小牛、凯尔特人不得不进行第二次补强,你就会发现形势已经开始进一步变化:湖人按兵不动,而骑士以华丽的抢劫式手法得到了贾米森,这完全是依照对抗奥多姆的模式引援。如果说这是总决赛23VS24呼之欲出,我宁愿说这是大风暴到来的前兆。2010年的自由人大潮,2011年劳资纠纷的漩涡,没有人愿意在其间成为弱者,于是先下手为强,先爆发为上。

尽管我不知道总冠军是谁,但我知道常规赛最有价值球员会是勒布朗·詹姆斯。在他获得了理想的帮手后,个人表现更为成熟合理。现在纽约球队对他的追逐渴求是司马昭之心,而劳资纠纷影响最大的无疑就是他所代表的一批顶级球星的利益,所以不在此时爆发,只能在此时灭亡。詹姆斯对战科比的剧本已经被大家盼了好几年,今年能否如愿上演不得而知,但至少以目前的势头来看,詹姆斯的又一次总决赛之旅似乎顺理成章。而詹姆斯场均29.7分8.6篮板7.3助攻的数据足够让人望其项背,而这回他没有再执着于某一数据,而是在得分王竞争最激烈时拱手相让,坐回伤病名单,成全杜兰特的头一遭,因为他的心里只惦记着总冠军。

在詹姆斯的身前身后,03一代强势占据了大家的视野,安东尼韦德波什对于球队的举足轻重让他们身价陡增。他们在本赛季的个人发挥之突出,已经为自己在自由人市场的角逐中创造了很好的基础,也让球队在竞争报价时的余地更加微不足道,于是你可以把他们的表现当成双刃剑:既刺激了市场竞争,又让其极端化导致劳资纠纷矛盾大爆发。物价哄抬往往代表通货膨胀,谁也不想自己从富可敌国变得一文不值,于是循环导致球员更为卖力打球,起码赢得认可,有个安身立命之本。看看数据,最为突出的03三杰在得分榜分列2、3、5位,和他们同一时代进入联盟的霍华德霸占了篮板和盖帽的榜首,德隆如果不是因为纳什的存在,早已登上助攻王宝座……等等,不要忘了那些成名已久的巨星,比如科比和纳什。纳什仍然傲视助攻榜,而科比则要分神照顾太多事———手指伤势、个人表现、球队成绩———而即使如此他也没有减弱任何竞争力,事实上他的湖人还是西部顶级球队,这和他的领袖表现紧密相连。

但与他们同时代的人们开始逐渐为伤所累:加内特、邓肯这两大内线已然开始出现数据下滑,尽管他们的作用仍然举足轻重,尽管他们的球队还没有正式退出对最高荣誉的争夺。但一看他们就会想到那些流光溢彩的瞬间和时刻,说明他们真的开始慢慢变老。老兵不死,只会慢慢凋零的话,总是伤感的。还好他们职业生涯辉煌期末端的绽放,与年轻人们无所顾忌的冲击相得益彰,给这个赛季带来极绚烂的光芒。

盛衰总相倚的道理谁都懂,物竞天择适者生存也是让所有人无奈的竞争。所以我只能在文字的末端说两句姚明的事情:我算不上一个姚蜜,因为关于他移动慢、先天条件受制、弹速不快的弱点,我说得绝对够多。但在这个赛季联盟诸神一齐呼啸而出的时候,他只能在清冷的健身房和康复室里,一次次地为了未来而努力。或许,正是有了目下的反差;随后的四五年里,姚明才会把这种反差逆转过来。对于即将到来的自由人市场,他不算主动;但未来的那次劳资纠纷,他不会被动,最起码,他已经拥有了一支球队。

无论是主动静观其变还是被动经历过程,这场风暴到来之前的景象,的确壮观。常规赛的第二天,写下这篇几乎不掺杂任何篮球技战术发挥的文字,只为留个纪念。更为惊艳的季后赛,那风暴来袭前最为绚烂的阳光,就在我们的前面,享受它吧。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