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杜兰特决非更衣室老大 勤能补拙才成天生领袖

2010年04月18日13:42黑龙江晨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很多NBA球星都是游戏迷,比如姚明喜欢打《魔兽》,而杜兰特则喜欢玩《NBA2K10》。不过,杜兰特的水平可不敢恭维,虽然他屡战屡败,在游戏中输掉的那口气,往往要通过正式比赛发泄出来。

作为新新人类,杜兰特从小就接触到各种电脑游戏,其中不乏篮球游戏。2007年,还在上大学的杜兰特,曾身披得克萨斯大学35号球衣,为2008年推出的NBA游戏作封面。不过,杜兰特只是一般的游戏发烧友,水平完全是业余级,几乎每次和亲朋好友过招,他都被打得灰头土脸。有一次,杜兰特打游戏又输给了朋友,生性好胜的他气得将游戏手柄从窗户扔到了游泳池里。

在虚拟世界受到的委屈,杜兰特往往会在正式比赛中发泄出来,这也是激励杜兰特不断进步的动力。也许正是受到游戏的刺激,杜兰特只用两个赛季就从榜眼秀成长为联盟头号得分手。

当然篮球依然是杜兰特生活的大部分,连他爬山时都带着篮球。杜兰特家门口有一座高70米的小山,少年时杜兰特每天要爬25个来回。杜兰特儿时的伙伴透露说:“他不管去哪儿,总会带上一个篮球,我们经常拿这个取笑他。他穿着一件白色的T恤,那T恤上总会有一个脏脏的篮球印。”

1988年9月29日出生的杜兰特,是属于典型的天秤座个性。天秤座的人外型优雅,亲切善良,朋友缘极好,喜欢听别人倾诉,沟通力很强,是天生的领袖。自从进入联盟后,杜兰特身边相继迎来了维斯布鲁克、哈登等青年才俊。不过,雷霆队近年来之所以积弱成性,虽然与年轻密不可分,长时间缺少一位能独当一面的领军人物恐怕是关键。但本赛季随着杜兰特一方面依靠积累起来的经验,展示出大将风范,赢得了队友们的尊敬,另一方面,他的责任心也足以让众队友心服口服,团结在他的周围。这就有了雷霆队的上下齐心和众志成城,迎来了脱胎换骨的变化。雷霆队彻底告别了过去的鱼腩时代,成长为一支谁也不能忽视的西部劲旅。

但天秤座的人也有遇事犹豫不决的毛病,他们事事要求平衡,最容易迷失自己。在比赛场上,杜兰特本身做得不错,无论是技术还是经验,都显得成熟而富有霸气;但在更衣室中,杜兰特并不是绝对的老大,他善于倾听别人的意见,不愿独断专行。不过,过于迁就队友,有时候显得迂腐和不合时宜,该老大发话时就得一声号令,个个降伏。

◎绝招 无球跑动的典范

早在大学时代,NBA球探对杜兰特的评价是“进攻端,投篮出手点、手指感觉、出手速度和作为射手需要的跑动已初具规模,速度、身高、协调性、节奏感极佳。突破时的护球、连贯性其实不算很好,但考虑到他的身高已经不错了。”那时候的杜兰特,已经习惯于全场都用跳投来解决进攻。

但进入NBA后,面对联盟顶尖球员的防守,杜兰特历经三年的打磨,其所取得的进步有目共睹。在这支雷霆队,沃特森只知道在罚球线上试他那隔半小时进一个的跳投,维斯布鲁克在场上战斗中还缺乏火候,球队又集体缺乏好的掩护。作为雷霆队的第一进攻手,杜兰特已经能够利用身体护球来制造投篮机会,在无球跑动方面格外聪明,各类切入、接球后的调整和迅速出手,更是联盟摇摆人的典范。三分线外48%的命中率排在联盟第二位,中远距离的跳投准得让人恐怖,切入上篮的命中率更是高达60%。

◎运程 生来勤能补拙

一个人不可以改变出身,但他可以通过后天的努力改变自己的命运,杜兰特正属于此类。

对于杜兰特来说,“勤能补拙”就是他的四字箴言,这是他的启蒙恩师克雷格留给他的。天赋一般的他是联盟中少见的后天努力型高顺位新秀,在多年如一日的苦练下,这个长手长脚的“蜘蛛侠”越飞越高……

杜兰特出生于一个平凡的家庭,母亲在邮局工作,父亲在图书馆担任警卫。小杜兰特生来不喜言谈,在学校里总是安静地坐在最后一排。自从11岁迷上篮球后,杜兰特视篮球如生命,只要有篮球相伴,杜兰特的天空永远阳光灿烂。

与同龄人相比,除了手长脚大之外,小杜兰特天赋平平,但他每天花9到10个小时练篮球。正是这种近乎疯狂的训练,让杜兰特练就了干拔、急停跳投和底线突破,这三板斧成为他日扬名立万的看家本领。

本赛季,杜兰特复制了“飞人”的伟业——以“三年级生”的身份,荣膺得分王桂冠。乔丹1984年进入NBA,1986~1987赛季就拿到了职业生涯首座得分王奖杯,此后,在该奖项上,更是创造了惊为天人的七连霸。这样的成就,如今NBA最出色的两位球星都已先后错过了。詹姆斯,2003年进入联盟,2007~2008赛季才拿到首个得分王荣誉,科比等的时间更久,1996年进入联盟,直到2005~2006赛季方才了却夙愿。可如今,年轻的杜兰特已经完成了第一步,他的目标自然是像乔丹那样完成得分王奖项的蝉联。

与此同时,杜兰特率领的雷霆队也已经顺利杀入本赛季季后赛,成为西部一支谁也不容忽视的劲旅。年仅22岁的杜兰特,有望在季后赛这个更大的舞台上展示自己。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