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奥贝回归不等于“锋有力” 黑马总有褪色时

2010年04月16日10:03中国新闻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过程再好不如有个好前锋

昨天,不少球迷给本报编辑部打来电话,为建业支招。其中有位球迷认为,输给新加坡军团并没有什么大不了的。“只是一场失利而已,天还没塌下来,”他说,“大家都认为建业亚冠必须在新加坡身上赢球,但不想一想,你凭什么赢人家?就想着第一场压着对方猛攻了90分钟吗?去年,上海申花在新加坡还被人家1:1逼平,山东惨败给印尼,人家东南亚球队并不比你中超差啊!”他认为,球迷的期望过高,导致了一些球迷对唐尧东、对球队的失望。“其实,建业也就是一中超中游球队,去年能打到第三名,跟天津、上海等强队内乱有很大关系。人家说,‘黑马’总有褪色的时候,咱们现在就处于这个时期,回归本色。”

他还举了个很鲜明的例子——“跟上学一样,从不及格到60分不难,偶尔考个90分也有可能,难的就是你经常考高分。不过话说回来,如果你经常有高分,那说明还真是水平提高了。”

他劝告球迷们别着急,“不要因为几场比赛,就对一个人、一支队全盘否定,联赛才刚刚开始,当然未雨绸缪是必要的,但没有必要自己吓自己”。

更多的球迷则把矛头对准前锋线,他们认为眼下最重要的,是解决进球的问题。“过程看着怪好,不进球全白搭了,要是有个好前锋,对新加坡、对辽宁早都进球了。”一个球迷说。

奥贝很猛却不能过度依赖

“锋无力”实在是个大问题,甚至某媒体的人称,“没有奥利萨德贝的河南建业,其实什么都不是”。这话虽然苛刻,但也有一定道理。

球迷们期待的奥利萨德贝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复出,看着内托急着去把辽宁守门员的球抢走被罚下场的愤懑,看着阿玛多一趟趟地瞎跑不建功,看着建业一次次长传冲吊被对方轻松化解,看着围着对方球门猛轰就是进不了球,“要是有奥利萨德贝……”这句话不知道被球迷们唠叨了多少遍。

奥贝就是“救世主”吗?他一回来就能打破建业的“进球荒”吗?

前两个赛季,奥利萨德贝之所以能够成功,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建业的战术打法。2008和2009赛季,建业多以防反为主,而且,初来乍到的奥贝并不引人注意,所以屡次建功。建业去年踢得好,很重要的一点是姜坤能把中场盘活,为奥贝和内托输送更多的“炮弹”。但是,球迷们也要看清楚一点,即便去年打到第3,建业的进球数在中超也只排第8,位列中游,算不上特别“锋有力”。2008赛季,奥贝差点拿到“金靴”,全队进球数却只排第12,居下游。由此可见,即使奥贝的功力恢复到2008赛季时的水平,建业仍然要为进球烦恼。奥贝,绝不是解决“锋无力”的那一把钥匙。

昨天,记者在中牟基地看了奥贝的训练,尽管仍然保持着过去的机警与灵敏,射门还是角度刁、球速快,但受腿伤影响,还是不敢跑、不敢抢,本月内复出的可能性不大。不说奥贝受了重伤,即使好好的一个人,他也不可能包办一切。就像一个球迷说的:“奥贝总不能一个人从后场带球到前场,再完成一次漂亮的射门吧?”

仍需“寻枪”更要内部挖潜

最起码的一点要求是,前锋脚下得“有活”。经过8场比赛的试验,阿玛多可以放弃了。他非但没有创造机会的能力,而且没有抓住机会的能力。有球迷建议:第一,俱乐部不要犹豫,从现在开始“寻枪”;第二,不要再带着阿玛多四处浪费感情了,当断则断,彻底断了对他的一丝幻想。

内托、肖智,建业这两名前锋的特点,上都被人家研究透了。内托的水平,在中超的外援前锋里,绝对算不上“上”,最多也就是个“中上”。他的脚下活和门前的嗅觉,比起奥贝绝对差了一个档次。肖智,你不能指望他场场进球,有球迷说,肖智可以归到“防守型前锋”一类,他在2009赛季中超后几轮连进5球,似乎也只是灵光一现,偶露峥嵘。另外,队内前锋的潜力要充分挖掘。对军团,于乐进了一球,而上一次于乐上场比赛,都忘了是什么时候。于乐有一定的特点,速度快,有冲劲,算得上是一匹“快马”。奥比也是快把板凳坐穿了,也捞不到上场机会。(大河报 任磊)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ach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