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布拉泽维奇:现在的感觉比98世界杯都要好

2010年04月16日09:40文汇报王胜我要评论(0)
字号:T|T

布拉泽维奇:现在的感觉比98世界杯都要好

老布:主教练是球队最重要的元素。 郭一江

这是上海10年来最冷的4月,或许也是申花队最“冷”的一个4月。经历大换血后,这支没有大牌的队伍让人有些陌生,而米洛斯拉夫·西罗·布拉泽维奇成了申花最大的希望。这位年过七旬的欧洲名帅,曾带领克罗地亚队创造过世界杯季军的童话。这次,他能带领申花再创奇迹吗?

联赛首战不敌长沙,曾让布拉泽维奇压力重重,随后的二连胜让他心情明显好转。在即将带领球队奔赴天津客战泰达前,昨天中午,老布在康桥基地的咖啡厅内,愉快地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

人人觉得申花没戏,但我不这么想

文汇报:尊敬的布拉泽维奇先生,作为中超球队中最年长的主教练,您却拥有中超球队中最年轻的主力阵容,在您看来,联赛中申花将面临哪些队的强力挑战?

老布:年纪最大的主教练带教最年轻的球队,也许这是一种平衡吧。(笑)

不瞒你说,所有见过申花队的人,包括现在的中方教练组成员,都说这支队伍夺冠没戏。在他们看来,中超联赛至少有5支球队实力在我们之上——4支亚冠联赛参赛队,再加上陕西队。但我却不这么认为。主教练是一支队伍最重要的元素,我会向大家证明这一点!

文汇报:在对球队的掌控中,您与老板朱骏是一种什么样的关系?如果有一天,老板说应该换上哪名球员,或应该换下哪名球员,您会如何处理?

老布:老板给了我很大的动力。作为老板,他为我们创造了所有能够工作好的条件。

我不太相信老板有一天会对我说这种事,因为老板是很正常的一个人。我每天与队员在一起训练,如果突然来了一个别的人告诉我该怎么做,这是难以想象的。如果说要牺牲哪位球员,也必须牺牲在我的战术下,为我自己的想法和决定作出牺牲,不会为别人的!在我执教的40多年中,还从来没有发生过老板指挥主教练这种事情。

文汇报:不知您是否知道,申花仅有的两次联赛冠军,都是在本土教练带领下拿到的,之前的几任外籍教练都未获成功。离开上海这座城市时,您希望留下什么印迹?

老布:我无论去什么地方,都会在那里留下很深的痕迹。

作为一名主教练,我现在的感觉比任何时候都好。对于这支队伍,我要考虑得更周全,球队必须有严肃的纪律,还要建立起真正的团队精神。

我是个好人,但对队员很严厉。任何一名队员在我面前都不能放松。集合时所有队员必须准时到,绝对不允许迟到。中国球员有时对自己没有清醒的认识,经常会有了一点成绩就放松,而不懂得坚持。我的任务就是让他们学会这些。

一位曾在这里当过主帅的塞尔维亚教练告诉我,很难真正改变中国球员的这些习惯。但我有信心,更不会放弃,必须让所有球员按照我的要求来做!

来中国,就为证明我还是世界上最好的教练

文汇报:据说您与山东鲁能主帅伊万科维奇情同父子,目前鲁能暂列联赛榜首,不知您有什么感觉?您能接受昔日助手超过您的局面吗?

布帅:是的,伊万曾担任我的助手长达8年,他是一位足球绅士。是我将伊万从小培养起来的,可以说伊万的成绩就是我的成绩,非常高兴他能有今天这个成绩。

不过,伊万超过我,这个我不会接受,从来不会!我来到申花,就是为了取得最好的成绩,证明自己还是世界上最好的教练!伊万是一位好教练,但排在我后面一位,整个克罗地亚都是这么认为的。

文汇报:您最看重的比赛和荣誉是什么?

老布:我曾经带队取得过世界杯第3名、欧洲杯第5名,但这并不是我的最大成就。我最大的成就是1982年率领萨格勒布迪那摩队夺得前南斯拉夫联赛冠军,要知道此前他们25年未拿过联赛冠军。

记得那时媒体说这支球队没准会降级,但就是这么一支年轻的队伍,在我的带领下夺得了25年来梦寐以求的冠军。这是我最大的一次成功。当时只要这支队比赛,平均观众人数都达到45000名,南斯拉夫所有人都想来看我创造的奇迹。

文汇报:2个月后的南非世界杯,您最支持哪支队?是瑞士队吗?最看好哪支队夺冠?

老布:南非世界杯支持谁……(作思考状)对,谢谢你提醒了我,是瑞士队。我是瑞士人,拿的是瑞士护照,又是在瑞士取得了最初的成功,我还曾经担任过瑞士国家队主帅。至于哪支队最有希望夺冠?我看好英格兰人。

整天都耗在足球上,只去过两次超市

文汇报:来上海这段时间,您去哪里逛过?

老布:我整天都耗在足球上,只去过两次超市。现在上海是整个世界上最吸引人的城市。下周二,有几位克罗地亚记者将来这里做有关上海的报道。在克罗地亚,现在报纸报道中国的文章比报道克罗地亚的还要多,全在谈中国,谈上海,谈世博会……

文汇报:世博会即将在上海召开,您会不会带家人去看看?

老布:我老婆非常想来看世博会,但我希望能找一个能够放松的时间让她过来,毕竟我不能让她妨碍我的工作。现在教练组成员都没带家人来,全是“光棍”……

文汇报:上海给您什么印象?

老布:上海到处都是高楼大厦,还有很高的立交桥。在这么多高楼大厦之间来回转,我肯定会转晕的!有时候真想让领队开着摩托车带我出去转转。(笑)

文汇报:对中国的饮食还习惯吗?

老布:恕我直言,中国的食物不太适合运动员吃,辣的太多,调料也太多,味道太重了!我们会慢慢控制队员的饮食。事实上,吃对运动员很重要。

足球,就是我的生命

文汇报:能否谈谈您的家庭?

老布:我有3个孩子,6个孙子孙女,挺大的一家子。只是没时间与家人在一起,他们只要我给他们挣钱就够了。(大笑)

文汇报:您现在多久给家人打一次电话?有没有特别想念谁?

老布:我每天都会给家里打一次电话。

至于想念谁,我现在只想着球队怎么能赢球,别的都不想。想这些都想得我连觉都睡不着——怎么能改变中国球员的坏习惯?怎么能刺激球员每场比赛都拼尽全力?你看,我现在身上带着护具(一边说,一边撩起外套),感觉非常累。但我不能让队员知道我累了,知道我病了。上了点岁数的教练,如果让别人知道病了,就会觉得你没用了。

文汇报:除了足球,您还有什么兴趣爱好?

老布:除了足球,我没有其它任何爱好。足球,就是我的生命。

(文汇报)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ach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