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陕足受困三难题形势严峻 谁能扛起拯救大旗?

2010年04月15日14:58华商报杨怡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导读]前两轮浐灞队战绩不佳,可以说是磨合和不适应新阵的问题,但第三轮被江苏队逼平,浐灞队暴露的不仅有上述两个问题,还有逆境中丧失斗志、缺少团队凝聚力的问题。

前三轮仅获两分,浐灞队交出的答卷显然不能令人满意。困扰浐灞队的难题在于,进攻缺乏手段撕不开铁桶阵,防守却屡次出现低级失误,战绩反弹尚无从谈起。面对愈发严峻的形势,谁来扛起拯救浐灞的大旗?

密码1 攻略 如何应对铁桶阵?

正如浐灞队助教宫磊所言,现在所有中超球队都把浐灞队当做强队来打。这并非是对手故意抬高浐灞,从人员配备来说,浐灞队绝对是冠军级的球队,但如今的成绩却是保级球队的水平,难怪外界会如此惊诧。纵观前三轮,三个对手的战术极为相似,均是以铁桶阵伺机反击的手段对抗浐灞,而浐灞队所丢的四个球皆为对手快速反击所得。除了国安、鲁能等个别球队外,其余球队对付浐灞只会用一招:防守反击。很显然,浐灞队要走出困境,能否攻破铁桶阵成关键所在。

要在阵地战撕开对手防线的裂缝,首先要为进攻提速,这要求浐灞的组织核心王云、卡隆、赵旭日等必须加快进攻节奏。其次要让曲波、毛剑卿、王尔卓等“快马”型选手真正发挥优势。昔日那支浐灞队能打出速度,维森特扮演的角色不可或缺,他最大优势在于能脚下控球、在进攻前沿控制节奏,使两个边路展现交相辉映的效果,如今的浐灞队指望莱奥和萨德不切合现实。其实老朱不妨尝试一下李毅,大帝的优势在于能背身拿住球,他在锋线一搅和,很可能就会扯出空当,曲波和小毛的速度优势就能发挥出来。

密码2 自省 如何避免低级失误?

以往困扰浐灞的问题是锋无力,如今最大弊病却成了守不住。很显然,堵不住后防线的大窟窿,浐灞队就难以走出困境。

前两轮,浐灞队采取的是三后卫战术,由于边前卫回防不及时,而后腰位置补位意识欠缺,造成忻峰、孙继海、桑托斯等三人经常顾此失彼,加之门将无神奇发挥,被对手用快速反击击穿也不难理解。老朱回归四后卫战术的总体方针没有错,但问题在于,一旦细节出现偏差,很可能就会前功尽弃。我们无需怀疑朱广沪改造后防线的决心,不过陕苏之战大意失荆州表明,浐灞防线的致命失误依旧是上赛季遗留症,比如早成隐患的门将环节,在错失了弥补的机会后,如今已成为心腹大患。而这已不是三后卫或四后卫所能弥补,即便是五后卫,最后的防线不牢固也全是白搭。

本周日战国安,孙继海将解禁复出,老朱手里多了一张牌,但排兵布阵也带来了难题。就发挥来说,两个边卫李凯和饶伟辉上轮还说得过去,换中卫,忻峰和桑托斯就面临着其中一人坐在替补席上。若老朱不把继海钉死在边卫或者中卫位置上,其实还有一种选择,这便是让赵旭日和孙继海打双后腰,让王云改打右前卫,彻底废了形同虚设的莱奥。

密码3 用兵 谁能扛起拯救大旗?

前两轮浐灞队战绩不佳,可以说是磨合和不适应新阵的问题,但第三轮被江苏队逼平,浐灞队暴露的不仅有上述两个问题,还有逆境中丧失斗志、缺少团队凝聚力的问题。

如今的形势已把浐灞队逼到了悬崖边上,战绩再不能反弹,威胁的不仅仅是教练组的地位,还有俱乐部的生存利益。在危急时刻,浐灞队要重用面对严峻形势敢于振臂一呼的领袖,比如球品和人品“德艺双馨”的孙继海、曲波等核心球员;要重用那些征战多年的老将,比如王云、忻峰、李毅等,他们的血脉已经融入陕西足球之中;还要提拔那些不畏强手的新锐猛将,比如狼娃王尔卓、小将饶伟辉、刘天琪等,他们的斗志和血性均毋庸置疑。

在锋线外援难堪重用的背景下,老朱不妨大胆用内援一搏,也无须避讳使用嫡系子弟兵的问题,所谓举贤不避亲,对于如今的浐灞来说,不管是老将新锐、名将草根,能在关键时刻拯救球队才是硬道理。 本报记者 杨怡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ubi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