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国字号教练:学西甲须举国 糙哥学不成巴萨

2010年04月14日10:43体坛网傅亚雨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导读]13日晚,一位国字号教练说,“问题是,光是国字号学不行啊,人家巴萨是从青训营开始就灌输这样的足球理念,咱们要真学巴萨,青少年培养才是重中之重。这个问题,还得靠举国体制帮忙才行。”

最近,足协掌门人韦迪多次对外界提到中国足球技战术风格的问题,强调中国足球要学习巴萨的技术型风格。“巴萨打得好看,引领世界足球潮流,确实值得学习,中国很多教练也有共识。”13日晚,一位国字号教练说,“问题是,光是国字号学不行啊,人家巴萨是从青训营开始就灌输这样的足球理念,咱们要真学巴萨,青少年培养才是重中之重。这个问题,还得靠举国体制帮忙才行。”

其实,国字号球队要学巴萨,这并不是一条新闻。早在4月1日下午韦迪召集国足、国奥教练组进京座谈时,就谈到了这个问题。那次座谈的核心内容,就是韦迪跟诸位国字号教练讨论中国足球风格的问题。此前韦迪接触了西甲的代表,他本人也对巴萨的风格颇为赞赏,诸位国字号教练在座谈中有一致的观点,那就是中国足球必须要走技术型的道路,这一点跟韦掌门提出的学巴萨可谓不谋而合。

韦迪提出,四级国字号必须统一风格,这样低一级别的球队才能更为有效地向上输送人才,“否则你打你的,我打我的,小队员到了高级别球队还得重新适应,更换踢法,不容易出来,球队的成长也要为此多付出时间。”

4月1日的座谈,是一次气氛轻松的务虚会,在座教练畅所欲言。高洪波提出,要研究巴萨成功背后的原因,他提出克鲁伊夫才是巴萨成功的幕后英雄,巴萨的踢法中融合了很多荷兰足球的元素。在那次会议上,韦迪也正式宣布组建大国家队,高洪波和刘春明为正副组长,负责协调各级国字号技战术风格的事宜。

国字号统一风格,其实在去年国字号教练竞聘结束时候就已经提了出来,当时的要求是四级国家队都要打技术型足球,追求控球和地面传接,但具体的阵型打法各队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自行定夺。据悉,4月1日的务虚会只是一个开始,足协随后将继续召集国字号教练组进行探讨,因为当时国青国少都有比赛任务没能出席,国足国奥的门将教练也有事缺席。“以后的讨论,肯定会涉及四级国字号打法的问题,四支队伍是不是要打一种阵型,到时候肯定是讨论的重点之一。”

一位国字号教练表示,中国足球统一风格的问题完全是老生常谈,过去讨论过不止一次,最终都是无疾而终。“统一风格,从国字号开始没有错,但不是问题的重点。有什么样的球员踢什么样的足球,这大家都是可以理解的。中国足球要想学到巴萨的真谛,就得扎扎实实从青少年训练入手,只有小时候打好了技术关,长大以后才有可能踢出巴萨风格,一群糙哥是踢不了巴萨风格的。”

体坛网推荐:
体坛周报·体坛网
中超27轮看台春色:鲁能“妩媚姐” 足球宝贝选美
中超第27轮球迷风采:忠橙鲁能欢庆 市长观战实德
中超27轮雷人画外音:徐亮诡异表情 球迷示爱国心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