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落叶归根:范志毅申思都曾想回归申花

2010年04月14日10:37东方体育报姬宇阳我要评论(0)
字号:T|T

直到今天,我都没有完全想明白,究竟是什么样的一种动力,让申思在7年前的那个下午,做出了那样的一个决定?当然,这个决定最终没有变成现实,否则,这必定会成为那个特殊时间段里,上海足坛最具爆炸性的一条新闻。

我所说的决定,并非他离开申花转会去了中远。恰恰相反,我说的事情,发生在2003赛季末代甲A申花夺冠之后。刚刚为了冠军争了一个赛季的申花和国际队,已经成为了不折不扣的同城死敌。就在那个赛季结束后的一天,作为国际队队长的申思,却出现在申花老总楼世芳位于浦东的家中,为了让那次见面能绝对保密,他们放弃在咖啡厅见面的想法,而是把见面的地点放在楼世芳家中。整整一个下午,申思和楼世芳除了喝茶之外,大多数的时候都在讨论一件事,那就是,申思能不能重新回到申花队?

在后来的回忆中,楼世芳告诉我,在整个下午的谈话中,他始终都能强烈地感受到,申思对于重返申花的渴望。这份迫切回家的渴望,老楼并不陌生,因为就在半年之前,他的面前,也曾经坐着另外一位申花昔日招牌球星范志毅,和申思一样,范志毅一度也去了中远队,并成为申花的德比对手,但是在经历了那场虹口德比一年之后,小范心中藏着的却是同样的愿望:我想回申花。

申思的回归,最终只能遗憾地停留在那天下午的那杯功夫茶里,楼和申思见面的消息一直被严格保密着,直到申思离开国际队,楼世芳离开申花,这事都没有被外界所知道。楼世芳后来回忆说,在那个时候,考虑到两家俱乐部的敏感关系,申思回归申花操作难度太大,所以也只好放弃。

相比之申思,范志毅在2003年年中的那次回归,原本已经箭在弦上,他人都从英国回到了上海,并做好了回申花的全部准备,只可惜,最终由于俱乐部内部意见不一,范志毅的回家,也被迫搁浅。

太多太多类似的细节,都让我坚定地认为,所有那些曾经和申花有深厚渊源的人们,他们的心中永远都有一根绳子,绳子的那头拴着申花,绳子的这头拴着自己的心。

2003年的春节,正好在英国过年,而那年春节范志毅也去了威尔士首府加的夫,并加盟了当地的一支球队,在他那幢海边的别墅里,我们几乎聊了一个通宵,其间,他不止一次地问到,要是他过几个月,回到申花去,会怎么样呢?我没法给他一个乐观的回答,我只能提醒小范,很多情况比你想象的要复杂。那次过年,范志毅的父母也都在英国,第二天吃早饭的时候,范志毅的父亲对我说,他并不认为回上海会是一个正确的决定,彼时的老范,比小范更了解上海足球的水有多深,半年后,所发生的那一切,也从另外一个角度证明了,老范当初对小范的劝诫和担心并非多余。

很多人都误以为,2002年年初的那场德比,宣告了范志毅申思祁宏这些老的申花偶像,已经和申花二字划清了界限。但是很多亲身经历的事情,却让我不能苟同这种意见,比如说,同样是2002赛季那场德比后,范志毅忽然在有一天来到虹口足球场,观看了申花的比赛,在申花比分落后的时候,作为中远队长的范志毅,却悄悄把一张写满了自己对于申花战术的一些看法的纸片,交给了申花的某位官员,请他转交当时的主帅吴金贵,那张纸条最终没有被交到申花教练手中,比赛的结果也是申花主场输给了红塔队。但范志毅热心肠的举动,却让旁人清楚地感觉到,他内心深处,并未将申花视作敌人。

1999年曼联对申花的友谊赛,从英国被临时借回来的范志毅,代表申花打满全场,那是我记忆中,范志毅最后一次身披申花战袍参加比赛。而祁宏最后一次穿上申花球衣,并不是在球场上,而是在2008赛季前的申花新款球衣发布会上,祁宏作为模特儿,穿着当年老版的申花球衣,和女模特一起走了一回秀。回到申花,已经成为范志毅申思祁宏吴承瑛们的一场注定难圆的梦。

相比之其他的95黄金一代们,谢晖是最幸运的,他是唯一享受了申花告别赛待遇的老申花球员,他也是唯一在转会离开申花之后,还能先后两次重新披上申花球衣的老申花。当然,他也成为了申花95黄金一代里,退役最晚的一个。遗憾的是,在新的赛季来到之前,在老布入主申花之后,这张申花超级老面孔,终于从球队的教练席上消失了。

我看过一部叫做《落叶归根》的电影,赵本山在里面演一农民工,执着地要把因工伤意外死亡的工友送回老家,整部电影就是老赵和一具假死尸的对手戏,故事是个杯具,却让人一边笑一边流泪。这让我想起在埃弗顿主场古迪逊球场的草皮边上,看到过的一个细小而震撼的景观,那里一字排开埋着一些埃弗顿老球迷的骨灰,这个也是落叶归根,到了天堂,我还是你的铁杆粉丝。我依然要站在最前排,睁大眼睛看你的球。

回家,就像黄小琥唱的《没那么简单》。曾经最掏心,所以最开心。想念最伤心,但却是最动心的记忆。也是在埃弗顿的主场古迪逊球场,1966年英格兰世界杯上淘汰了意大利的朝鲜队球员们,36年后被请回到了当年的战场,那天我也在看台上,看着这些老英雄们热泪盈眶地回家,回到他们梦开始的地方。

我在想象,会有那么一天,所有的那些我们所熟悉的申花5号、4号、9号、14号、20号、23号们,都会重新回到虹口,哪怕他们已经白发满头、壮士暮年,但这个叫做虹口的球场,这个叫做申花的球队,永远都会是他们不离不弃的家园。欢迎回家!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